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工作艺术初探

日期:2005-10-21 20:07 阅读:
 

班主任工作艺术初探

山东省嘉祥县第四中学   曾庆坤

摘要:班主任是全面负责一个班级学生的思想,学习与健康和生活等工作的教师。在平时,班主任是学生交往最密切教师,班主任的一言一行对学生有很大的影响。班主任本身需要有良好的素质和自身形象,有高尚的师德以及多方面的知识和教学技能,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学会关心他人,指导学生学好功课,系统的掌握文化科学知识为学生的科学素质的形成提供指导和帮助;在班级管理中,集体有一个前进的方向,共同的奋斗目标,优良的班风和学风,健全的规章制度,团结的领导核心,发挥全体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从组织上到思想上成为团结向上的班集体。

关键词班主任;班集体;学生;班级;管理;优秀;技巧;

 

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21世纪的教育要求重视人的全面发展,重视学生完整人格的培养,个性充分发展的现代化的教育。如果培养学生完整的人格,较高的素质就要创建一个功能健全,优秀的班集体。一个优秀班集体不可能自发地产生,也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地形成,只有通过班集体成员的共同努力,特别是需要班主任自身的形象和正确合适的工作技巧,这两天方面的功效,才能逐步地培养和扶持起真正的班集体。

一方面是班主任自身形象的素质修养。一个班集体的凝聚力,首先来自于班主任的自身形象。一个班主任自身良好的形象具有感召力,能吸引学生。那么一个值得学生崇敬,信赖和爱戴的班主任应具备怎样的形象呢?有以下要求:

一、有高尚的师德

 

班主任每天都把自己的思想和言行举止“曝光”在学生面前,对学生产生着直接的,广泛和深刻的影响。“教师本人是学校最重要的师表,是最直观的最有教益的模范,是学生活活的榜样。”作为一个优秀的班主任,不仅是一个能真正完成“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工作,在教师这支队伍中更是“先头兵”,传道于人,自己闻道在先;塑造他人灵魂,自己要有崇高的灵魂即高尚的师德。

第一、    班主任应热爱教育事业,忠于教育事业,有极强的责任心,并愿为下一代的成长付出毕业的精力,把对祖国,对党的社会主义的热爱直接表现在对教育事业的忠诚,执着和无私奉献上。班主任的事业和忘我的精神,最能给学生以极强的示范作用和影响,从而转化为特殊的感召力,热爱和忠于教育事业是班主任做好一切德育工作的前提。

其次是热爱学生,这是教师的天职。班主任要“以爱为本”,把爱心像阳光般无私地撒向学生,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应该非常善于鼓励学生,当学生表现出良好的言行,教师就及时给予鼓励,即使学生表现出不当的言行时,通过教育使之认识言行不对的前提下,淡化问题,寻找学生身上的亮点来缓释他们精神上的压力,“亲其师,信其道”,班主任只有真挚地爱每个学生,对后进生更应多亲近他,爱护他,理解他,善于缓和教育气氛,多和他们交谈,使他们感到班主任的期待,使他们愿意把教师的要求变成自己内心的愿望,只有这样才能帮助他们唤起自尊心,树立自信心,激发上进心。

再次,严以律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班主任的素养和师表作用,不仅对班级中群体有潜移默化的作用,而且在教育工作中也起着关键性作用,一位班主任表现怎样的思想品德、治学态度、行为举止,对于可塑性,模仿性很强的学生,起着直接的影响和熏染的作用,所以班主任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自己的模范品行来教育和影响学生。春秋时期的伟大教育家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如班主任要求学生要遵守校规校纪按时到校,首先自己要以身作则,恪守职业道德,不迟到不早退;班主任若要求学生要有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首先自己要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班主任要求学生乐于助人,热情待人,自己便不能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态度;班主任在着装上要求学生不可奇装异服,不可烫发、染发,自己要着装整齐,大方,不理奇异的头型等等,班主任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行为做学生的表率。

班主任要宽容的品德,与人为善的心态,如果有学生对班主任有顶击、抵触情绪,作出一些恶作剧,这时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情绪,除了在学生面前保持住自己的形象外,有一颗宽容的心,使情绪听从理智,意志的节制。可采用强迫自己沉默,自我心理暗示或注意力转移等方法控制自己,例如“在你叫喊以前,先忍耐几秒钟,想一下:你是一位教师。”注意以自己良好的气度去影响学生,并能把握有利时机对学生因势利导。当学生与自己意见不一致时,能虚心听取学生的意见,自己有错误时,不可掩饰,能诚恳地作自我批评。班主任用自己良好的品行去带动,影响学生,为学生树立立身做人的榜样,教学生以真知、新知,做学生成才的引路人。

二、            方面的才艺、知识和善于吸取、学习新知识

 

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工作者应是一专多能,不仅“要对所教学科的知识,有比较系统而透彻的理解,还要对本学科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以及在本学科方面作出过重大贡献的著名科学家、学者的生平事迹有所了解。”才能了解其他学科与本学科的联系,还要有其它方面的技能。除了操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写一手漂亮的粉笔字这些每位教师最基本的师范技能外,还要对自然、社会、历史、哲学等方面都有所涉猎;对学生、生活、纪律、卫生、文娱等班级常规和活动熟稔于心;更要有一定的文艺、体育能力以及必要的劳动技能;这样才能更好地带领学生开展进行各项活动,劳动实践。如班主任有一家的音乐底子,则对开展艺术表演不至于愁眉不展;若有绘画能力,班级出黑板专刊,便可以给学生指点,帮助他们出谋划策;若有体育技能,可引导、组织学生锻炼,使学生更好地参加各类运动会,学生的体魄得到了锻炼,使学生能更好地生活,增强了体质,学习有了“本钱”能更好的投身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这样对班级有积极的意义和高尚的情趣,形成融洽向上的集体心理气氛。

班主任每天面对的是正在发展的新一代,每天与几十个思想活跃,奋发向上的学生打交道,为把学生培养成自强不息,勇于开拓的新时代的创造者,随着网络的普及,信息的快速发展,班主任就要不断的去学习,学习高科技知识,掌握现代的教学手段,不断要求自己具有求知意识,和善于学习的能力,用自己的能力去引导他们向正确的方向发展,因此班主任要做到:“一方面要献出自己的东西,另一方面又要像海绵一样,从人民中,生活中和科学中吸收一切优良的东西,然后再把这些优良的东西贡献给学生。”这样班主任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深厚的文化素养,精湛的专业造诣,广泛的求知兴趣的综合,反映出其丰富的学识和高超的教学艺术,在学生的心中树立起榜样和作为追求目标,有积极带动性。在现实中,学生可以原谅教师的严厉,苛刻,甚至吹毛求疵,却往往不能原谅其的才疏学浅,在学生心目中没有地位,他的思想教育就起不到很大的作用,一位优秀的班主任只有利用自己的才能在学生中树立起威信,增强影响力,才能得心应手的带好学生。

三、            有正确的教学技巧和开展班级工作的多种技能

 

作为一位班主任只有“爱心”、“耐心”、“细心”是不够的,对于班级工作开展的好不好,成就高不高,往往在于工作的技巧,驾驭班级的能力。班集体犯错误时劈头盖脸的当众吼一顿;每天亲自低头勤捡一张又一张的纸屑;一次又一次的苦口婆心地劝说;没完没了地没收一本本小说,一个个足球..….,虽则这一切都是为学生着想,为班级着想;虽则这一切都出于一个“爱”字,但学生并没有真心实意的听从教诲,往往是左耳进右耳出,反而认为班主任多事罗嗦、苛刻、不通人情等等。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的社会化、人格化、个性化,“班主任”这个词不再是严加看管的“警察”型所能概括的,也不是含辛茹苦的“保姆”型所能归纳的。这要求班主任善于深入了解学生以便因势利导,因材施教,扬其所长,补其所短。既要在“面”上抓整个班级班风学貌,又要在“点”上细致深入地管好个别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各方面;既要有贴近学生的现身说法,又要在学生中树立起威信;既要培养学生融入班级的情感,又要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能力;既要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又不忘揭一揭过去的伤疤……。在思想上对学生要常开导,激发其上进心;学习上对学生要帮助多鼓励,尤其是学生犯错误时不可挖苦、嘲讽,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切实帮助他们听取教训,加以改正;生活上把学生的冷暖悲欢时刻放在心上,多为学生创造有利条件,使其努力学习。这就要求班主任对学生的一言一行要皆收眼底,一举一动尽装心中,善于见微知著,洞察秋毫,即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持之以恒”,只有这样,工作才有实效性,才能得到实质性进展。

一个朝气蓬勃,热爱生活的班集体必然有一个能组织各种活动,丰富学生生活的班主任。班主任要善于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平常的智力竞赛,常识知识比赛,班级的书画比赛,体育项目的比赛等等,在开展活动中使自己的教育意图和期望内化为学生自我成长的内心要求,在活动中要注意发挥学生集体的作用,班主任为指导讨论活动的计划步骤和解决活动中的各种问题,由学生集体自己来主持活动,这样在活动中锻炼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工作、独立生活的能力,学生自己积极动脑筋,想办法、自己创造条件、自己克服困难,自己解决各种复杂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一个不搞活动的班集体,必然死气沉沉,必然阻碍其成员身心健康发展;一个不引导和组织学生搞任何活动的班主任绝不会是受学生欢迎的好班主任,他的工作也不会顺利进行。”因为成功的活动是促进学生自我教育的重要途径,没有活动就没有教育;没有活动就没有学生生动活泼、主动的发展。

如果把班主任的自身形象看作电脑的软件系统,那班主任对班级的管理则是电脑的硬件系统;另一方面,建设一个优秀班集体应有以下三点:

一、            有科学的、规范的班级管理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一个集体要维护自己的统一,必须有一定有行为准则与判断标准,这就是集体规范,在班级管理中,一方面要引导学生和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和行为规范,同时还要以此为依据,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在全体成员的参与下,制订若干切实可行的具体条例与规定,如班级公约,课堂常规,学习纪律,卫生公约等,以引导和规范集体成员的日常道德和学习等行为规范。

在行为规范训练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事项有这样几点:一是要使制度条例真正成为集体全体成员的集体规范。如果集体规范制度脱离实际,不切实可行,或只是班主任或班干部等少数人的思想,而大多集体成员不认同,就难以转化为全体成员的约束力,实施起来,效果肯定不佳,甚至形同虚设。二是制度管理必须与学生的自我管理相结合。学生既不接受管理的客体,又是进行管理的主体,只有当学生高度自理并积极参与管理时,才能达到班级管理的最佳效果。我国近代教育家陶行知十分重视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他提倡“为学生预备各种机会,使学生能够大家组织起来养成他们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自我管理的过程是培养学生集体主义和树立集体主义翁思想过程,也是班集体凝聚力的形成和巩固的过程。三是要十分重视教育性。执行纪律和规章制度的目的,是为了维护集体利益,为每个成员的发展创设良好的环境,那种动辄处罚,以罚代教的管理必然是失败的管理。实践证明,不失时机地对学生提出科学的合理机制,就能逐步将管理目标转化为集体的价值观和集体的习惯传统,进而形成训练有素的班风。

二、            班主任与班团干部相结合,选用好班团干部,组建一个充满活力的班级领导核心

 

一个班集体中,必须有一部分热爱集体工作又有较强工作能力,自身素质较好,在集体中有一定威信和影响的学生组织成班干部队伍,形成集体的核心,通过他们团结,带动其他集体成员,沟通信息,协调动作,开展集体工作。“班、团(队)干部,小组长以及积极分子都是班里的主力,也是班级行为规范的示范者,是各项活动的带头人,是团结学生集体的骨干力量。”这些“小领袖”式的学生干部是班主任的一个得力助手,作为同龄人,在班级学生中的作用往往是班主任不可替代的,这样班主任不仅能使自己从繁忙的班级事务中解脱出来,而且可是培养学生独立工作的能力。一般地说,一批好干部可以带出一个好的班集体,反之亦然。因此,选拔和培养好班干部,使这形成坚强的集体核心,是班集体建设的一件大事。班干部队伍建设要注意好如下几方面。

一是认真选拔。班干部不是校领导封的,所以要通过集体活动和学生的实践活动来发现和选拔干部。一个班级成员只有在实践中表现出良好的品质和出众的才能并得到学生群体认可时,才可能被拥戴为干部。

二是加强教育。即使是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的学生当了干部,也当严格要求加强教育,特别是教育他们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懂得只有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才能获得同学的信任,要具有号召力,教育他们密切联系同学,平等待人。懂得只有群众打成一片,才有资格代表群众,才能获得群众的拥戴。

三是放手使用和锻炼。要信任干部,支持他们的工作,维护他们的威信并给予具体指导;帮助他们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教给工作方法,使他们通过实际工作的锻炼增长才干,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是让集体的每个成员都有参与管理,为集体服务的机会。在一个班集体中,要注意避免出现总是让一部分去管理,支配另一部分人的情况;要通过干部的核心作用,吸引和带动所有集体成员积极愉快的参加集体活动,让每一个成员都感受到集体的荣辱感,特别要善于发现和培养群体中新的积极分子和骨干力量,在一个班集体里,可以成为班干部的积极分子越多,集体的自我教育作用越大,集体的发展水平就越高。

三、            要坚持班主任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我们都知道,在教学中要搞好教师为主体,学生为主体的这种结合,同样,在班级工作中也就搞好这一结合。

 

首先,在教师主导上,著名的药物学家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提出:“上医医未病之病,中医医欲病之病,下医医己病之病。”我们做班主任的习惯于发现学生落后了,违犯了纪律才去教育、谈心,这样使工作往往陷于被动,加大了工作的难度,帮而应把工作放在平时,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这就需要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主导作用。为此班主任必须做到“三勤”即眼勤、腿勤、嘴勤,就是要常去教室、宿舍看看、转转,和学生多接解,师生间渐渐就会产生浓厚的亲情;“嘴勤”就是要班主任和不同对象聊天,第一对象是学生,利用各种机会和他们闲聊,沟通多了,就能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行动表现,及时解决他们的思想困惑,纠正其不良行为。第二对象是任科老师,从各科老师那里,了解学生方方面面的情况,掌握学生的新变化,听取各科老师的意见和建议,探讨育人的方略,形成教育合力。第三对象是家长,通过家访和接待来访了解学生在家里的生活、学习习惯和性格特征。做到全面了解学生,从而及时洞悉学生的动态,找到帮助学生进步的最有效途径,这样班主任便成了一个医学生“未病之病”之上医。

其次,发挥学生在班级的主体性。主体性是作为社会生活主体的人在实践活动中表现出来的自主性、能动性、创造性。行动的动机的自觉的,行动的过程是自主的,行动的结果是独创的。重视学生的主体性,也就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让学生感到自己在世界上有价值,有用处,有能力。充分发挥出学生自己的创造性,从而焕发出自尊、自强、自我实现的需要,进面积极投身到学习、劳动、生活中去。当代中学生最明显的特征是主体意识强,他们的独立人格要求被社会尊重,他们的生理、心理思想上的成熟期提前,思考问题倾向于成人化、社会化;他们处于瞬息万变的信息社会中,他们接受的信息量大,交际范围广,迫切要求交际,很自然地作为个小社会班集体来说,学生是班级管理的主人,每位学生都有无穷的潜能,只要我们充分挖掘、方法对头,班级管理就会形成良性循环,一般作为刚上任的班主任,班里什么事都要自己亲自去做,结果自己累的要命而工作又干不出成效,随着经验的增多,班主任有意识地“放手”让学生去做,让他们成为主人,让他们自己去管理班级,去理财,处理各种人际关系,班干部能做的事,班主任不做;普通学生能做的事,班干部不做;个人能解决,他人不做,班主任为了给预各种机会使学生能够大家组织起来养成他们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这样使班内每个学生人人都有事做,有事做也便少生事非,班主任工作做的轻松,还能锻炼学生独立自主工作、生活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素质。

第三,在发挥调动学生主体作用的同时,必须做好“主导”与“主体”的有机结合,作为班主任决不能袖手旁观,而要努力做好他们的参谋、后盾,当好他们的“导演”。11)只要是教师在发挥着主导作用,无论教师居于何种角色或者既定方向如何被修改,都可以称这一活动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如某个多才多艺的班级,班里学生有擅长舞蹈的,有搞乐器,有搞美声的……,可谓人才济济,对于参加文艺演出,这些人的积极性都很高,学生的这种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展示出来了。可在搞某次正式的歌咏比赛时,他们出现了矛盾分歧,谁都想使本班按照自己的设想参加比赛,眼看如果班主任不及时介入,班主任不发挥“主导”作用,这次歌咏将会遭遇破仑的“滑铁卢”,于是班主任就迅速召集班委,商讨对策,协调各种关系,援引历史“两党合则两利,分则两伤”的事例,为了班集体的荣誉,在这样一个共同任务之下,以这些文艺骨干为主形成了一个坚强的“统一战线”,最终该班集体实现了这次的“文艺复兴”。这一实例充分说明“主导”和“主体”什么时候结合的好,班级工作就会不断前进,什么时候“主导”和“主体”分,则班级工作就会遭到挫折。为此我们做到班主任的,不仅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而且要将“主怀”和“主体”有机结合,真正形成推动所带班级的合力,产生班级工作前进的共振力。

作为班主任,一切的工作都要从培养学生能力,提高学生素质出发,鼓励学生自治,互相竞争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我们作为青年教师,通过自己的努力实践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为培养合格人才做贡献。

 

 

 

Tags:班主任,工作,艺术,初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