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工作中的“五心”之我见

日期:2005-10-21 20:06 阅读:
 

班主任工作中的“五心”之我见

 

山东省嘉祥县第四中学  王玲

    “五心”即:爱心,信心,耐心,虚心,恒心。它是我十几年来的班主任工作的点滴总结,同时,我也深深体会到,“五心”是做好班主任工作基石,没有了“五心”,思想教育工作也就无从做起。下面谈一些肤浅的认识,       

爱心是前提

    

   记得一次班会课,我在给学生讲解威信时,我把他分为三类:权力威信、能力威信、情感威信。众所周知,权力的威信令人畏,叫人不敢违;能力的威信令人敬,使人不能违;情感的威信令人亲,让人不愿违。我向学生提出:你希望老师具有什么样的威信?学生异口同声的回答:当然是情感威信噜!其实情感威信就是爱心。可见学生们总希望老师多给予他们一些爱心。   

   有一天我带住校生出早操,阳外一班的一位女同学气喘吁吁地跑到我跟前说:“黄老大我昨天第二堂晚自习不在教室是因为……”我大吃一惊,我真没有想到一个女同学会当着我的面前称我的外好。其实这个外号是阳外三班的几个调皮男生上学期给我起的。后来我想为什么外班的学生会叫我的外好呢?原来前几天我受付桂华老师的邀请到他们班在计算机教室人机互动给他们上了一节网络课——电子邮箱的使用,并送给了他们一个可以随时提取学习资源的邮箱和一些程序及学习课件,第二天学生们还特地送了我一个茶杯作纪念。虽然当有学生叫我外号时我都严肃地批评了他们,但是从内心我是高兴的,因为我感觉到我在同学们心目中还是有一点威信,这正是我工作所要追求的目标。   

   现在的学生,是未来的栋梁。我作为班主任,首先是接受社会和家长的委托来教育他们的子女职责的,把对事业的爱转化为对学生的爱。其次,对学生有一颗慈母般的爱。对待学生象春天般的温暖,使学生在愉悦的气氛中接受教育,在宽松和谐的环境中领悟道理,在情感交流的理解中获得心理平衡。让学生觉得在学校和在家一样的温馨。可以这样说,做了班主任,爱学生象爱孩子一样,学生的一痛一痒,一喜一悲,都细心观察,悉心关怀;第三;对学生有一颗公允之心,爱而不偏颇,既关心“金凤凰”,也重视“丑小鸭”。每个学生,都希望教师公平地对待他们盼望得到教师的赏识,讨厌教师的厚此薄彼。一个班级,几十位学生,基础不同,素质不同。针对不同的层次,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对优等学生,爱而不纵,常用含蓄的语言指出其短处,提出新的奋斗目标;对中等学生,爱而力促,常用谈话法,纵横比较,以情动之,以榜样激之;对后进学生,既公允又偏爱,公允,就是决不以成绩高下论英雄。对他们不是冷淡、疏远,而是抱着一颗爱心去亲近他们,在人格上尊重他们,生活上关心他们,心理上安慰鼓励他们。让他们少听些批评,多听到赞誉。           

   我的体会是,爱心是对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同事之间的友爱。我对学生和家长说:“如果你家里有计算机,只要你愿意我随时可以到你家里来免费帮你安装计算机辅助学习的有关程序及软件,并且教你怎样使用。”这几年来,只要向我提出了这样请求的家长或学生我都利用课余时间一一给予了满足,到现在为止我已经到过十多位同学家里安装软件。我认为,一个有爱心的人他一定是对他身边所有的人都充满子爱心。今年我们年级评优秀,张建华、杨由明老师和我因为评中高级职称都急需一个优秀,但我们年级只有两个指标。我主动提出放弃优秀的评选,我对全年级的老师们说,虽然我评高级就差优秀这一票,但是我觉得我比他们年轻今后我还会有机会,可他或许这一辈子过了这一回就永远没有机会了,因为以后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现在看到这两位老师都如愿地评上了中、高级职称,我们都为他们感到高兴,为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温暖的集体里而感到高兴。

  

耐心是基础

    这里仅举一例来说明耐心细致的班主任工作,对促进一个班或一个学生进步的案例。我过去有一个学生,刚入初一,思想上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很深,一心只想走韩寒的成材之路,数理化全面放弃,表现不佳成绩掉队,对他,父母毫无办法,也只能“顾其自然”,并且为了不让孩子失学,给他准备了两个学籍(既做好了随被学校开除的准备)。但我认识到,这样的学生尽管只是个别现象,但毕竟是学生我有责任和义务教育他,于是想出各种办法转变他,而要转变这样的学生决非易事。经历了多次失败后,我多方寻求“灵丹妙药”,制订出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的措施。(一)谈心感化。“人之相交,贵在交心”,在充分尊重、信任的基础上,推心置腹促膝交谈;他由闭口不谈到有问必答,再到不问自说侃侃而谈,最后忘记了师生之间的距离,甚至忘记了时间。使我摸清了情况找到了症结。  (二)步调一致。后进生的产生,某种程度上是家庭因素造成的,家长的教育常常带有简单粗暴的特点,因此转化差生,家长不配合是不行的。为此,多次电话访问家长或请家长来校交流教育孩子的方法,征得家长同意校家一致共同行动,效果明显。(三)挖掘闪光点。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后进生总有其优点。这位学生体育突出文科优势明显。在校运会上太显身手。为此,我在班上特别的表扬他,以后凡可表扬之处就不失时机地表扬,让他觉得教师心中有个他,(四)逐步提高标准。该生成绩和表现有所转变特别是思想上有明显转变,我也没有就比罢手,否则前功尽弃,功亏一篑,要彻底治愈,迹必须不断施药。每隔一段时间,找他谈话一次,要他做一次自我小结,再提出一个新的目标。

信心是保证

 

信心是互动的,在学校教育中,它来自学生和老师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老师对班级对学生的信心,另一方面是学生相信老师能力对老师教诲充满信心。

   我的做法是:1、利用典型案例树造学生家长的信心:初2005级家长必读第四期介绍一位普通学子怎样圆北大的梦想。2、用名言警句激发学生信心。3、介绍学习方略指导学生增强信心。以下部分学习方略指导的内容:

  三种学习境界

    1、第一层为若学;2、第二层为好学;3、第三层为会学。

  三种学习习惯

1、总是站在系统的高度把握知识; 2、追根溯源,寻求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 3、发散思维,养成联想的思维习惯。

  三个学习要领

1、多读书,注意基础;2、多思考、注重理解;3、多重复,温故而知新。

三种学习技能

    1、学会快速阅读;2、学会快速书写; 3学会做笔记。

三种学习能力

1、独立探求知识的能力;2、与他人合作的能力;流畅的表达能力。

  良师益友四位

    1、自信;2、课本;3、同学;4、教师。

  思维品质五种

l、敏捷性; 2、深刻性; 3、整体性; 4、创造性; 5、批判牲。

我认为要在班主任工作中充满信心,首先应该是对自己的身体、生活、家庭对自己的前途充满自信的人。一个对生活对工作充满热情和自信的班主任一定会感染他的学生同样也对自己的班级对自己的学习充满热情和自信。我能够在多次的优质课竞赛中获得好成绩,能够大胆的放弃今年的高级评定也正是自信的体现。

虚心是促进

 

    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班主任面对几十位学生,虽然年龄相仿,但思想品质、心理特征、文化水平各不相同,要教育好他们,确实不容易,这是一个负责的系统工程,这就要求班主任有一颗虚怀若谷之心。首先,班主任不能仅凭经验办事,要用科学理论作指导。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再把实践升华到理论的高度,在这循环过程中不断提高班主任工作的水平。其次,班主任工作不能

唱独脚戏,孤军奋战。经常向任课老师了解和通报班级学生的情况,共商管理办法,这样班主任对.班级情况了如指掌,任课教师对班内情况也非常熟悉,这样班级管理就能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扬他人之长,避自己之短。第三“虚心”向他人学习,还包括向教育对象学习。班主任在教育学生的同时,也必然受到学生的监督。而且现在学生观念新,思路广,点子多,一群青年学生的办法并不比一个班主任的办法少,作为教育者,不能摆出俨然不可一世的权威的架子,对此我也深有感触。李言同学对我说:“黄老师,我觉得我们班的流动红旗的操行打分不好,应该以鼓励为主处罚为辅,比如说获得流动红旗加10分,第二名加5分,最后一名重扫一周。”。周玮玮同学对我说:“我们班楼梯的安排应该调出两位同学负责打水、洒水、倒洗衣粉、扫地。”我把他们的意见在班上一说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通过。有一位学生写了一张纸条:1、莫把武断当果断,老师,能不能民主一点,2、能不能少批评多鼓励。这引起了我的反省,于是与学生座谈,听取学生意见,采纳学生提出的“民主管理”的办法,让班干部、学生代表直接参与班级管理,在制订细则的基础上放手让学生管理。这批学生把班级管理得井然有序,而我只需提出指导性的建议。这样,既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增强了他们的主人翁精神,又提高了学生的素质,锻炼了他们的能力,班级进入了良性循环的态势。去年上学期期末考试有一道能力要求很高的填空题,阳外三班有+多个同学做对了,在课堂上我问他们是怎样做出来的,好多同学说;  “猜的”我怎么也不相信填空题也会猜对答案,并且还是这么多人,当时我真是不知道该怎样去思考。于是就请了一位同学上黑板讲他的推理过程,,讲完后我问同学们是不是这样想的,同学们说;  “是!”我被同学们的表现折服了。我说:  “你们看我真应该向你们学习,在这个问题上,你们就是我的老师!”通过这件事,我确实感到:“教学相长”弟子不必不如师。第四,还虚心向其他人求教学习,  “三人行必有吾师”,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学生在班上规规矩矩,而在其它场合就会有所“表现”.这说明有些学生的思想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而应深入调查研究。我经常向学校领导、课任教师、值日老师、生活指导老师了解学生的业余生活情况,还不断的跟学生促膝谈心,这样,班上的学生不仅受到方方面面的关心,同时也在接受他人的监督,班级管理也就会少有漏洞了。

   谦得益,满招损,我认为班主任有无谦虚之心,将对提高班级工作的管理质量和水平有很大的影响。

恒心是关键

 

    “恒”即“久也”。人们常说,学贵有恒,其实教又何尝不是如此?有不少人认为,班主任上任伊始,大刀阔斧,雷厉风行,措施手段齐上,规章制度齐下,以为这样以后就天下太平,高枕无忧了,以为学生经这“三斧头”就会言听计从。其实不然,教育是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思想工作的反复性是行家们皆知的,学生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指日可待的,它不是木匠运斧,三下两下即可完工。它需要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再说,有些措施不是一个循环就能解决,其间还会有反复。没有持之以恒之心不可能产生理想的效果。   

班主任的恒心,还表现在甘于平谈、日久而不懈怠的默默的行为中。“惰”乃人之常情,学生如此,老师亦如此。取得成绩的关键不是看你开头怎么样,而应看班级管理的效果,看能不能持之以恒。

   总之,我认为没有爱心,不能从事班主任工作;没有虚心和耐心,做不好班主任工作;没有恒心和信心,不会有成功的班主任工作。

Tags:班主任,工作,中的,五心,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