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不妨给学生来个捎信带话

日期:2005-5-9 21:11 阅读:

不妨给学生来个捎信带话

 

甘肃省定西市中华路中学    杨海兰  (邮编743000

 

 

无论是乖巧听话、好学上进的学生,还是调皮捣蛋、消极厌学的学困生,在直面老师时,总会感到心慌意乱、无所适从,对老师的鼓励、 教育和批评往往因心理作用而不能很好接受,收不到预期的教育目的。那么怎样才能使学生在宽松的氛围中主动自觉地倾听老师的心声,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

笔者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采取旁敲侧击、捎信带话的方式,收到了出乎意料的效果。

好学生已习惯了老师的鼓励,对老师的当面表扬满不在乎、可有可无;对老师的批评则表现出极大的不满,甚至无言的抗议;学困生对老师的当面批评漫不经心、漠然视之,对表扬则认为是老师的怜惜和有意的施舍。针对这种情况,我采取旁敲侧击的方法,轻则带话,重则捎信。不管是捎话还是带信,不论是表扬还是批评,都浸透着我对学生的关爱,语气温和,态度和蔼,内容往往要经过反复斟酌、再三修改,不一味斥责,不挖苦讽刺 ,不恶言刺伤学生的自尊心,既能肯定学生的优点,又能含沙射影地指出不足,渗透老师的期待,让学生在不与我直接面对的情况下,在宽松的氛围中反复领悟,自觉接受,使他们动之以情 、晓之以理,正视自己,扬长避短。

更何况学生性格各异,有些个性张扬的学生在面对老师时会表现出不屑一顾,甚至故意与老师作对,影响教师的情绪,打乱教师事先设计的教育思路,使教育半途而废,通过捎信带话,老师看不到学生的不良表现,能使教育一以贯之,有始有终。

对于信中的名言警句,有些学生会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写在书本上,记在心坎里,曾经还有一位学生将我写的那封信贴在自家书桌边的墙上,用以警示自己,鞭策自己。

当然,捎信带话并不意味着摒弃当面教育,只有二者有机结合,互相交错、互相补充,才会使你的工作随心所欲,轻松自如。使教育者在教育学生时游刃有余。

教育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教育者要善于捕捉教育的切入点,创建和谐的教育平台,采用灵活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创造奇迹,使教育工作健康有序的进行。

Tags:不妨,学生,来个,捎信,带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