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如何通过家访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

日期:2005-4-11 16:14 阅读:

当今的教育是学校,社会与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学校教育要实现促进学生和谐全面的发展,离不开学校和今天的密切联系和协调一致的配合,要使二者一体化的纽带则主要是家访。

在人们的印象中,家访似乎是个贬义词。只有表现差了或成绩倒退了才会招致家访。在这种意识作用下,如果教师不了解家访的方法和技巧,真的是因为学生在校,在班里出现违反纪律或学习方面的问题才去学生家,而且一进门就直接讲学生违反纪律,学习不认真等不良现象。就会给学生造成这样的感觉:家访就是“告状”:给家长的错觉是:教师拿学生实在没办法了,才到家中请家长教育。因此,我们要重视家访的科学性,在家访前摆正自己的观念,给家访以合理的定位,赋予它全新的内容,而后再有意识的转变学生和家长的观念。只有这样才能通过家访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

如何为家访合理的定位,逐步转变学生与家长的观念呢?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逐步意识到家访要注意以下问题:

一、巧妙地安排家访的形式和内容

家访通常有三种基本形式:普访、随访和定访。

普访:是对多数学生家庭普遍访问一次。这是我在初接新班或开学初多采用一种形式。因为还未与新生有过多地接触,此时去家访一般不会引起学生的恐慌,极利于很快沟通师生感情,为以后的家访奠定和谐的基调,同时也便老师了解到学生基本情况,合适地物色到班级小干部,为班级工作打下基础。反馈证明,学生和家长普遍欢迎这种家访形式。

随防,顾名思义就是随时进行家访。不过我采用的随访决不是发现“苗头”(问题)后才进行(因为这时家访效果是最糟糕的),我去随访多数在下面情况:

A、当学生取得明显进步时进行家访,主要是向家长报喜,肯定学生的积极因素,增强家长和学生的信心,鼓励学生争取更大进步。

B、当学生犯了错误,有了认识并有了一点改正时进行家访,目的是及时表扬,鼓足他的后劲。

C、当学生遇到困难,遭受挫折,心理产生障碍时进行家访,目的在于慰问学生,真心帮助他正确处理生活矛盾,克服心理障碍,得以安心上学。

D、当学生有病没上学时进行家访,老师给他补课,让他真切地感受到什么是关心与爱护,从而培养他的善良情感。

适时地随访,极易于老师走入学生内心,触动学生、家长对教师的真情,唤起他们对班级工作的参与热情,从而达到促进班风建设稳步发展的目的。是教育工作中比较可行的方法,这种形式也得到了学生与家长的认可。

定访,是教师与家长采用合同式的方法,定期联系的一种家访。它适用于重点教育对象。需要注意的是要合理安排它的使用时间:组班的初始阶段不宜,待老师、学生、。家长互相了解之后,方可再广泛应用。实践证明:它的教育效果也是不错的。

二、家访要面向全体学生

家访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出了问题之后”,也不要仅仅局限在“差生”身上,家访要面向全班学生。这里着重提出两类学生。其一是对各方面都表现不错的好学生,有必要进行家访。家访中对好学生表扬、肯定,增强他们的信心,自不在话下,更为关键的是:通过家访,与家长沟通感情,促使家长协助强化、巩固学校教育的效果,使好学生不是安于现状,而是在自己已有的基础之上,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其二是对中等学生进行家访更有必要。因为在班级里,中等学生是最易被班主任忽视的群体。虽然他们在班里听话,在学校里不捣乱,学习成绩又不拖后腿,比较安全,但许多问题往往就出在这部分学生身上。中等生没有优等生那样自信和优越感:也不会像差等生那样敢于放开自己:一般比较刻苦,但也正因如此,他们往往在心理上存在一些健康问题。班主任可以在家访中对他们进行仔细的观察与研究,找到对他们进行教育的突破口。从而有效地完成对学生的教育。家访需要全方位地照顾到各层次的学生,只有面向全体学生,才能摆脱过去总是访问“坏学生”的印象;才能克服学生对家访的恐惧和反感,也才能消除家长的紧张感,最终脱掉家访等于“告状”的帽子。

三、把家访作为与家长、学生沟通的通道

在现代社会中,没有哪个家长不希望教育好自己的子女,没有哪个学生不渴望自己成才。这一普遍的心态,正是班主任搞好家访的一个重要条件。因此每次家访时,我们不妨打破家访是“了解情况”、  “商量对策”的定格,把它作为一个联系学生与家长的契机,一个便捷的通道,一种有效的途径,加强交流,以心灵感受心灵,以感情赢得感情,从而建立起一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友情与工作关系,使家长从心底萌发出一种“自己人”的感觉,  自觉地担负起教育孩子的责任,同时也在学生心目中埋下一颗真诚的种子,使他隐隐产生一种亲情、一种信赖,甚至视老师同父母,彻底扔掉师生之间的那种心理距离感,使他不再反感教师的正面引导,从而实现学生自我教育的目标。

在家访档案中,我记载着这样的案例:

我们班上一名学习中等的女生,因父母十年吵闹离婚,心理受到严重伤害,怀疑一切人,性格十分孤僻。当我从侧面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主动提出到她家进行家访。在她的家里,我先态度中肯地介绍了孩子的现状,然后委婉地指出孩子的问题所在,接下来当着孩子的面,分别耐心的听取了他们夫妻每方的想法,帮他们分析了各自的对错,诚恳地讲出“为了孩子,退让三步”的主张,希望他们在相互谅解的基础上能和好如初。家长可能被我坦诚的态度,亲切的话语打动了,他们当时就表态愿意为了孩子再尝试一次。在孩子的屋里,我又教她如何帮助父母恢复关系的方法,孩子终于一反常态的笑了。屋内充溢着一种民主、和谐的气氛。这次家访,我用平等、真诚赢得了家长与学生的信任。以后的日子里,虽然我试图调节学生父母恢复关系的计划失败了,但学生及家长却始终如一的信任我,以至,他们夫妻什么时候要到法院起诉,孩子的父亲何时离家搬到外边去住了……这些消息,我都可以从家长或学生的口中准确地知道。它极其利于我一方面时刻提醒家长要注意方式,以免对孩子造成太大影响,另一方面,也能使我针对她家中的要发生大事,有的放矢地做好事前的铺垫和事后的处理工作,避免了孩子过大的感情波动,使学生正确的认识到了:父母离婚与否,那只是他们个人的事,无论何时,她依然是父母的孩子,最终平稳的接受了父母离婚的事实。现在,孩子仍然过着幸福的生活。

从这个例子,不难看出:家访确实可以成为沟老师、学生和家长关系的纽带,为有效完成对学生的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创设重要的条件。不仅如此,家访还可以作为教师缓和学生与家长的关系,甚至解决学生与家长矛盾的一个特殊而有效的方式呢。家访的益处确实很多,它可以让我们融洽与学生的关系,使学生乐于接近我们,从心里接受我们的批评,使教育落到实处;可以使班集体众志一心,提高班级管理质量,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可以密切与家长交往,调动家长参与管理的积极性,有效地发挥家长资源的优势(有一次,我们的主题班会,主角就是家访中我发现的适合参与教育的家长);还可以使作为教育者的我们轻松起来,使教育管理充满活力……

总之,家访的功效,可以表现在我们教育教学乃至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看看现在收获的成果,再回忆一下当初:为了不失信于学生与家长,冒着大雨,趟着没过脚面的水前往的艰辛:三九天顶着刺骨的寒风拖着怀有五个多月身孕的身体去家访时的酸楚,立时就会觉得自己付出的苦和累根本没有白费,并且由衷地感慨到:自己做的是一件多么有价值的事情啊!一位教育家曾讲:“教育过程中要充满爱和期待,如果把一份爱心放在家访中,就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没错,满怀爱心的进行家访,有时真的可以创造奇迹。现代社会呼唤家访,学生、家长盼望着家访,作为教育者的我们也许需要家访,真心希望您在家访的实践中,能感受到比我还多的香与甜。

Tags:浅谈,如何,通过,家访,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