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级管理工作

日期:2005-4-5 21:04 阅读:

 高二第二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

闫凤侠

本学期我继续担任高二(3)班的班级管理工作。
    从上学期全班的表现和学情观察来看,绝大部分同学纪律观念强,学习态度认真,上进心强,有活力,有朝气,是一个有很大可塑性的集体。
    目前的特殊情况有:男女生比例悬殊大;缺乏学生自我管理的领头羊。
    为了让本班学生在高二阶段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和思想行为习惯,学会自我管理,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力争更高更快地发展自己,为高三冲刺奠基,我拟订班级德育工作计划如下:
     一、用完整的思想行为规范条例约束学生,努力促成学生尽快形成规范意识,逐步达成完善的学生自我管理。
     二、开展多样式的班级学生活动,树立积极进取、敢于拼搏的良好学风,敦促所有学生早立志、早努力、早成功。
     三、配合学校政体处和年级开展的德育中心工作,有步骤、分阶段地开展塑造学生美好心灵的工作。
     四、发现、确立并培养本班的特长生,努力促成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具体设想如下:

第一、思想行为规范管理方面:
    1
、进一步完善班委会,授权班委会召集学生代表共同商议制定出本班文明公约。
    2
、要求全体学生认真学习,认真领会本班文明公约的内涵,并牢记本班文明公约条款。
   
3、利用学期初的班会课特别强调要树立“集体意识”、“服从意识”、“涅槃意识”。

4、严格执行值日班干“今日我当家”制度。定期培训主要班干,教给工作方法。
   第二、树立良好班风方面。
  
1、利用班会课开展榜样教育。
      设想1:学习高考优秀学生事迹;
      设想2:本班优秀学生学习方法交流;                                 

设想3:“10年后的我”梦想主题班会。
   2、“名人知多少”读书活动;
    

3、树立三个思想健康、成绩优秀的学生为班级楷模。

第三、配合学校年级德育工作方面。

1、带领学生认真学习我校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学生的养成教育。
     2、分次公布单元测试情况,鞭策学生不断前进。确定班级“特长生”和“帮    教生”。
     3、班级读书活动小结。

4.、班级学习专刊出刊。

5.主题班会。
    6. 加强法制安全教育。

7、本班学习误区诊断班会。

8、期末考试动员会。
     第四、本班特长生培养工作方面。
        发现培养优秀学生,帮助他们确立较高目标,使之坚定信心,力争出类拔萃。鼓励其保持兴趣爱好,专向发展,力争有所作为。
    第五、坚持用“面向中上,以高带低,全面提高”的理念指导班级教学管理工作,集中主要力量抓好学生的学习成绩。

1、坚持做好“谈心”工作,及时鼓励表扬学生。
    2、建立学习优秀和学习进步奖励制度。
    3、定期做好学习阶段性效果分析。

 

Tags:班级,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