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议班级管理

日期:2005-3-29 10:38 阅读:

小议班级管理

云浮市罗定黎少中学  覃衍标

班级管理是班主任的主要工作。班主任也只有抓好班级管理工作,才能在班中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一间学校中各班都抓好了班级管理,就能形成良好的校风,学生有了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学校的教学质量也得到根本的保证。可见班级管理的好与坏对学校来说非常重要。对于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我想结合自己的做法谈谈我的体会。

一、    订好奋斗目标。

人无理想是不行的,同样一个班级没有一个人人共同奋斗的目标也是不行的。目标是学生的精神之柱,它能把松散的学生个体扭成一股。每个学生都应在开学初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制订出个人的目标。如期末统考各科的成绩要达到多少分,总分要达到多少分以上;争取期末要评上“三好学生”、文明礼貌中学生等。而班级的总目标也是师生共同制订,如争取评上文明宿舍以及文明班集体,德育考核合格率要达100%,优秀率要达90%,在学校举行的各项活动中获取较好名次,期末考试本班要完成尖子生、优生多少人等目标。班的目标包含学生个人目标,个人目标又是班总目标的具体化。班级有了共同的目标,形成了强大的向心力。大家团结地向着目标奋斗,班主任从中起督促、提醒、引导等作用。

二、    师生共订班规。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校有校纪,班有班规。但班规并不是班主任说了算,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可结合本校校纪,结合本班的实际情况,师生共同制订出一些切实可行的班级管理措施,然后贯彻施行。如开学初我和学生共同学习校纪、《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学生守则》的同时,并根据本班实际情况制订了班的奖惩制度、上课纪律、学习公约和卫生清洁制度等。这些班规内容最后由班主任引导全体学生讨论修订,然后在日常班级管理中注意引导学生对照班规自我检查、自我批评。由于班规是学生自己制订的,所以学生也乐意遵守。使班规成为约束学生行为的重要措施,也成为班主任实行班级管理的重要依据。

三、    发挥班干作用。

有的班主任对于班干部选用一手包办,完全没有民主意识,容易使学生反感。更有的班主任视班干部形同虚设,样样事自己包办,使班干部无工作可做,得不到锻炼,可有可无样。我认为班干部的选拔应由班主任考察提名,交由全班同学投票差额选举而成。班委会一经成立,就放手让他们去干。每个班干部都有自己的工作职责、范围。班主任在思想上则培养他们的协作精神。每布置一项工作,班主任作充分动员并大致讲述一下,定个思路,具体行动由班干组织安排。班主任对他们的工作要大力支持,同学们就能尊重服从班委调动。班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了,班干部以身作则,各司其职,认认真真管理约束其他学生,歪风邪气自然大大收敛,班级管理则对班主任来说轻松多了。

四、    转化好后进生。

班级管理工作的关键是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后进生数量虽然不多,但对整个班风学风影响很大。如何转化好后进生呢?首先,班主任要与后进生建立亦师亦友的良好关系,用爱心来感化。如若99年我所负责的班中有一同学成绩急剧下降,上课不专心,作业不完成。我发现后及时作了解,才知其父生意失败,物质困乏,令他无心向学。我于是找他谈心,鼓励他面对现实勤奋读书,不要自暴自弃,同时我在经济上给与一定支持,并发动全班同学为他捐款,这样用爱心温暖了他,令他发奋学习,期末成绩进入全级十名之内。其次,要知道转化后进生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班主任应有耐心。容许后进生经常犯错误,反复出现问题就反复教育。最后,班主任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后进生只要有进步就当众表扬或奖励,并在这基础上再帮助他认识自己还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引导其克服。后进生得到了转化,那以后的班级管理就容易了。

五、    开展文体活动。

有的班主任认为搞活动会影响学习、浪费时间。其实,搞活动是班级管理的又一良方。如开展班际篮球赛、外出参观学习、郊游活动、社会调查等。班主任可以通过发动全班同学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在活动过程中既可活跃学生身心,又可激发学生集体意识,凝聚集体精神,使班级有一个强大的凝聚力。同时开展活动也使班中具有一技之长的同学发挥其特长,挖掘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去搞好各项活动。如打篮球好的学生让他在比赛中展施技能;具有歌唱才能的学生让他在学校舞台发挥。总之,组织多种多样的活动是培养班集体精神的有效途径,也是提高学生全面素质的必经之路,更重要的,它是搞好班级管理的又一重要手段。

 

Tags:小议,班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