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师德水平促师风形成

日期:2014-8-20 13:33 阅读:
  抓师德师风教育促师生和谐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事业的根本,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力军和中坚力量。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学校德育工作状况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和民族的未来。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是一项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因此,我校领导十分重视教师的政治思想工作,始终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因为只有加强了这项工作,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才会提高,学校的素质教育才会深化。几年来,按照区教体局《关于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开展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我校师德组织机构健全,方案措施到位,档案健全、管理规范,活动组织丰富、效果良好,无违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情况,未出现《郑州市中小学教师违背职业道德行为十条惩戒》中的现象。真正树立新形势下教师队伍的良好形象,建设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师德教育目标明确
  我校的领导班子,在工作的实践中深切地体会到,学校要在日异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求得生存和发展,不仅要创造出优雅的教育教学环境和具备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更重要的是要建设一支具有优良思想品德,热爱教育事业和精湛专业知识这样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基于这样的指导思想,几年来,学校围绕着“依法执教,敬业爱岗,严谨治教,热爱学生,团结协作,尊重家长,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方针,开展了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的师德建设工作。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定期召开分析会,针对不同时期师德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定性分析,查出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并坚持一杆子插到底的作风,使整改落到实处,见到成效。学校每周一利用学习时间进行师德培训与业务政治学习,每周二开展教学教研活动。教师工作扎实稳重,乐于奉献。每一个教师的目标都很明确,那就是做一位名副其实的优秀教师或教育工作者,树立起我校在金水区南沿窗口学校的良好形象。目前,学校教师队伍团结向上,敬业爱岗,真正做到为实现学校提出的教师师德素质目标:即高尚师德;爱教育事业,爱每一位学生;教育教学能力强,教育科研能力强,现代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强;形成及发扬学校奉献、求真、创新的教风。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塑造教师师德新形象
  一个学校只有始终抓住师德建设不放,利用各种活动的开展舆论,宣传各类先进典型,把师德建设贯穿于学校的各项工作之中,才能塑造出好的教师形象,才能把师德建设不断推向新的高峰。因此,在探讨如何塑造整体教师形象的问题上,我们选择了如下工作方法。
  1、加强学习,提高教师师德师风的认识水平
  我们组织教师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金水区师德建设活动实施方案》、《金水区教师行为规范》、《金水区教师十不准》、《公民道德实施纲要》、《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及十八大重要文件等。通过学习,广大教师树立教师职业的光荣感,增强了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做到强素质、树形象,成为贯彻《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带头人。
  2、突出重点,营造师德师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在师德建设工作中,我们从德为师之本这一重点出发,陆续开展了“爱岗敬业奉献”、“正师风、树师魂、正行风、树形象”、“践行群众路线,争当师德楷模,共筑中国梦”等师德系列教育活动,组织多种形式的研讨会,报告会,观看录相等形式营造师德建设的氛围,在全校教师中掀起了树良好教师职业道德风尚的热潮。每学期,学校充分利用身边的师德先进典型召开师德报告会和道德大讲堂活动。特别是2013年9月6日学校召开了以“热爱学生,担当责任,做师德高尚教师”为主题的师德报告会。报告会由我校荣获2012年度“金水区十大师德标兵”荣誉称号的韩爱琴老师为大家作报告。她结合自己20多年班主任工作实际,从平凡之中专心教学,精益求精无止境;平静之中,满腔热血育新人;平常之中,身体力行做垂范三个方面讲解了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尽职尽责,认真教好每一位学生,做好每一份工作。对待学生用爱心去浇灌,用诚心去感化;对待工作用执着去演绎,用汗水去谱写的高尚师德。学校党支部还根据每年师德主题活动的内容开展师德讲座、师德演讲、师德征文或党课学习,还组织教师参加不同层次的征文和演讲,这些活动曾获得省、市、区征文一、二、三等奖和师德演讲获得区一等奖和二等奖。
  3、抓好评估,增强教师师德师风的自觉性
  对教师职业道德进行考核和评估,是保证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由抽象到具体的重要工作环节。因此,我们学校制定了《敬长爱老和谐家庭考核办法》、《品德模范评选办法》及《学校师德考核办法》、《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方案》等等,严肃了教师的职业道德考核制度。在每年初我们要求教师写一份个人师德剖析总结。教师对照本人本校师德情况,认真总结,深刻反思,查找师德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作出了自我表现评价,并形成了书面的分析材料上交学校存档。同时,我们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教师师德达标的日常考核记载。二是在一年一度的师德评估工作。做到:对教师的先进事迹和违法违纪迟到早退行为随时记录,作为教师职业道德评估、考核、评聘、晋级、奖惩的重要依据,对于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学生爱戴、家长信赖的教师在评优工作中给予优先考虑。同时,实行一票否决,坚决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坚决取缔乱办班,滥订复习资料,乱收费的行为。
  4、树立典型,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
  为了推动师德建设活动的开展,树立了自己学校的典型。如王丽丽老师在班级个别差生的转化中不怕吃苦、麻烦、循循善诱,使本班学校出名的差生成为乐于助人、争做好事、勤学上进的好学生。张书玉老师,早上班、晚下班,起早贪黑,忘我工作。还有,爱生如子,为学生排忧解难,为有病学生买药、买饭的韩爱琴老师;退居二线的教导主任党员冯晓梅同志退休不离岗认真做好学校的档案管理工作,党员赵红和陈曙光二位同志和门卫师傅不怕酷暑,放弃暑假休息时间维修学校设备、整理教室。美术组的三位老师利用休息时间,制作布置学校走廊文化,并时常带领学生们外出参加绘画活动,学校校长侯国彦同志和书记陈鹏同志处处以身作则,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每天早来晚走,以校为家,工作成绩突出等。通过这些典型人物的典型事迹,让老师们真正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三、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是做好思想道德工作的重点
  班主任的师德建设工作,始终是我校狠抓师德师风工作的重点。由于班主任日常与学生接触最密切,他们的一言一行最直接地代表着教师整体的形象,所以我校在对班主任队伍的建设中,无论是从选人还是在日常工作的监督指导等方面,都把树立教师师德形象,以自身高尚师德影响教育学生的观念作为对班主任工作的首要要求。
  首先,在制度上,我校教导处向班主任下发了《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在《办法》中明确规定了做为班主任在师德表现上应该注重的几个方面,包括:关心热爱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等内容,2011年学校首次进行班主任竟聘上岗,鼓励优秀青年教师做班主任工作,加强对班级、学生工作的管理,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作用。通过这些教育以及考核使每位班主任做到心中有数并自觉遵守有效竞争。
  其次,我校摒弃以往学生一出问题就请家长的做法,而是建立了家长委员会以及定期召开家长会,欢迎鼓励家长主动到校与教师沟通学生情况。在接待家长时,班主任要注意态度和蔼,有礼貌,避免态度生硬等。通过以上措施,在学生和家长中树立了我校教师的良好形象,改进了师生关系,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形成了一股合力。
  另外,我校还每学期在学生中开展针对班主任的师德调查评估活动。从多个方面对班主任的师德表现进行评价和论述。通过调查评估,我们发现学生和家长的绝大多数对我校班主任队伍是满意和肯定的。同时我们对发现的个别问题也及时与班主任进行了沟通,使他们能找出自身的不足加以改进。通过这项措施,既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也对教师产生了督促和鼓励的作用,使我校对班主任队伍的管理又提高了一个新水平。现在,我校在班主任队伍中进一步号召把开展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工作的重点来抓。通过分析不同学段学生心理年龄特点,面对各类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压力、易出现问题等,恰当地开展引导、鼓励、激励等正当的心理健康教育,把学生的心理矛盾化解。在这些工作中,班主任良好的师德形象所起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校在班主任队伍中进一步明确了提高师德建设的重要性。
  四、抓好师生的各种培训,促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机结合
  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活动要和校本培训、业务进修、教师职务培训及校长培训相结合,不断研究和探索新时期师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学校为师生的发展全方位搭好台,使每位师生的发展有一个宽广的空间,为每个教师的发展筑好台阶。如:举行好书推荐、举办五届教师文化艺术节和三届科普节、电脑培训、读书对话等。学校的管理工作,实质上就是为教师、学生的发展搭台,做好幕后的服务工作,使教师、学生在一个足以使他们施展才华的舞台上充分地发挥,最佳地发展,使每个教师最终都能达到"融入教育、享受工作"的最高佳境。学校的每个岗位都是教师走向成功的台阶,都是锻炼自我的舞台,无论是团队工作,还是班主任工作;无论是年级管理,还是学科的教研、课题研究工作等等,无不可以锻炼自己向更高的层次发展。作为学校时刻注重积极引导,全方位为每个教师创造一个学习发展的空间。
  1、把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结合起来。
  邓小平指出:办好学校的关键是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素质的高低,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保证。实践使我们认识到:教学活动不只是知识的传授过程,它更是以人影响人,以人格影响人格的过程,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必须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
  2、把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结合起来。
  我们要求全体教师都要做到严谨治教,树立良好的教风,从教师教案书写到课堂板书、从语言表达到思维训练、从观察学生个性到因材施教,都必须做到一丝不苟。组织教师大练教学基本功,积极参加校本培训,业务进修和职务培训。几年来,学校先后组织参加国家、省、市、区和学区不同的培训学习多达上百次,参加500多人次。由于大家不懈的努力,学校上报评出了省级骨干教师2名、区级学科带头人1名、区级教学新秀3名、校级名师5名和校级骨干教师5名。这些教师以他们渊博的学识水平,精湛的业务能力,高尚的道德思想,教育和感染着学生。
  五、师德师风建设带动了学校的全面发展
  我校的师德师风建设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过去几年,先后有100多篇教师成果或学校组织老师和学生参加省、市、区组织的各项教育教学比赛活动中一直论文在省、市各级各类评比中获奖,有23节课荣获省、市级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有7名教师在金水区课堂教学“希望杯”荣获一、二、三等奖。辅导的300余名学生在省、市级组织的科技创新大赛、计算机表演赛中、读书征文活动、学数学用数学活动中获奖,学校也多次被评为获优秀组织奖。在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组织的“新世纪小学数学课程改革实验表彰会上”我校师生多项成果获奖;学校在新课程实施中获课程开发奖。学校也先后获得了省级文明单位、省行风建设先进单位、“五四”中队获全国“百佳”中队、“河南省红旗大队”、“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郑州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红领巾示范学校”、“郑州市文明学校”、“郑州市标准化学校”、“郑州市文明单位”、“郑州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学校”、“河南省最美校园”、“金水区人民满意学校民主评议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集体奖”、“河南省教育系统‘五好关工委’”、河南省“示范家长学校”、金水区“文明单位”和“先进基层党支部”等荣誉。
  总之,我们决心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加强学习,强化师德建设,把我校建设成拥有一支道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为幸福金水和金水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Tags:师德,水平,促师,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