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小学师德教育心得体会

日期:2014-5-8 10:08 阅读:
         当迈向新世纪的钟声敲响之际,我作为一名立身于重点中学的语文教师,深感无限的自豪,又觉责任的重大。 “让每一个学生都适应时代的发展”,“求是、求新”,“尚道、精业”这一串烙满时代教育印记的鲜明口号,时时回响在我们耳际,时时震撼着我们的灵魂。 然而,要实现这个目标,要让贫瘠的土地上长出绚丽的鲜花,结出累累的硕果,要让学生成为未来社会的建设者和创造者,我们首先必须做到的是:立足于讲台,开拓教室的空间,用新鲜的活水浇灌求知的心灵,用灵动的智慧的音符去弹奏学生的“心灵之乐”。

         我知道,对于我这样一个普通的中学教师来说,四十分钟的课堂就是我生命闪光的地方;四十分钟的课堂,是我们塑造灵魂、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前沿阵地;四十分钟的课堂,是我们发挥才智、谱写青春事业、华章乐彩的立体大舞台。为什么自己有时满腔热忱地走进课堂,但有的学生听课却是提不起精神,恹恹欲睡?为什么自己有时花大力气备课、教课,尽力去完成教学任务,而效果依然不理想?为什么自己把自以为好的东西塞给学生,毫无保留,学生的能力却依然平平?这其中固然可以找到多种原因,但我觉得重要的一点,是自己所教的内容,所采用的方法,还没能和学生心中的弦对准音调,没有能在学生心中弹奏。

         教师是学生心灵的耕耘者,教课就要教到学生的心上。如果我们不思考学生对课堂的要求,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怎么能在学生心田留下深深的痕迹呢?1995年,我来到巴县中学,当我又一次站在讲台上,面对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目光,听到一声声满带童音的呼叫,我又一次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为了尽快熟悉巴县中学的讲台,我虚心向各位老师学习,学老师们精湛的教学艺术,学老师们勇于开拓的进取精神,学老师们踏踏实实的敬业精神。

         每当清脆的上课铃声想起,我总是满怀信心地走进教室,走上讲台。带领学生去感受《斑羚飞渡》的悲壮、去欣赏《驿路梨花》的美景、去探索《死海不死》的奥秘、去品味《荔枝蜜》的香甜、去体会《邓稼先》的献身精神。我坚信:只要我走进教室,走上讲台,我的心理就升起一种热切的希望。思考,给了我一个教师的智慧,也给了我一个教师的职业崇高感,更给了我一个现代人的理性与激情。虽然,它耗费了我的精力,占去了我宝贵的青春岁月,但是我无怨无悔。因为,我的课堂,我的爱。
Tags:2014,小学,师德,教育,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