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心得体会

日期:2014-5-7 09:21 阅读: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指出:“教师的人格是进行教育的基石。”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教师的职业道德不仅是个人意义上的品德问题,而且赋有深刻的社会意义。它关系到千百万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关系于祖国的未来。江泽民同志在《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中指出:“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这句话道出了党和国家对教师的基本要求。要达到这个要求,关键是要提高教师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
      学习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后,我受益匪浅,对教师职业道德概念的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诠释。教师要胜任当代社会的教育工作,不仅要有精深的知识和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还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有以下几方面的心得体会:
      一、教师要经常进行自省
      我认为教师这项工作,体现师德的意识是很强的。为人师,不仅要对学生负责,也要对社会负责、对科学负责。如果马马虎虎教学,也可以应付过去,这只是敷衍塞责履行教学工作。如果我们养成了自省精神,就可以在一日工作完了之后,自检一下自己是否尽职尽责。反省自己可以激励自己,这是积极进取的表现。一个人,贵在自知之明,这需要有自省作为手段。不“省”,自己就不知道自己长在哪里,缺在何处,一个人缺乏自知之明,容易骄傲自满,时间一长,就会脱离群众,就会退步,就会降低自己威信。当然,只有自己努力才是唯一的方法。
      二、教师要热爱学生
      这是教师做好教育工作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动力,一个教师只有具备了这种道德情感,才能产生做好教育工作的强烈愿望。千方百计的去教好学生,孔子说的:“爱之,能勿劳乎?言之,能勿诲乎?”就是这个道理。
      我相信,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的闪光点,只是我们老师没有把他发掘出来。我提倡平等对待学生,教师应服务于全体,不厚此薄彼,想到手心手背都是肉,好生差生都是生,努力做到一碗水端平,让所有学生同乘一辆前行的车,促使其全面发展。尤其在教学过程中不得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因为体罚学生往往给学生的心灵留下伤痕,造成性格残暴,不服从教育,因此,我们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和尊严,不得对学生进行体罚或者侮辱人格的行为。同时,对于班级个别调皮、成绩差的学生,老师要积极进行帮教,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而不是有意进行歧视,造成学生心灵的伤害。
      三、言传身教,修身育人
      通过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我明白了凡事都要以身作则。教师是学生天然的人生标尺。学生,尤其是小学生,他们的人格培养,不是靠规章制度训练出来的,也首先不是从书本上学来的,而首先是教师的“言传身教”。要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没有高尚的教师人格榜样是不可想象的——
      倘若老师偏爱不公,如何培养学生对社会的公平信念?
      倘若老师每天只靠惩罚约束,如何培养学生的自觉与诚信?
      倘若老师不去关怀失败的学生,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信和对生活的热爱?
      同样,如果老师的心胸狭窄,也就无法培养出学生博大的胸怀。
      教师是学生学习做人的参照对象,所以人们常说“教师是镜子,学生是教师的影子。”以身做则要求了教师做事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还要求我们仪表端庄,大方得体。否则就会在不知不觉中给学生造成不良的影响。
      教师在育人的同时,不要忘了自身的继续学习,要知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所以,在教学之余,教师应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新的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自己教育、教学和科研的水平。
      总之,师德是中华优秀文化的精萃,教书育人,教书者必须先为人师,育人者必须先行为示范,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更高的素质,而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的灵魂。既然选择了这一职业,就要爱我们的职业,爱我们的学生,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尽心尽责,以心换心,以爱博爱,倾我所有,去换取明天的桃李芬芳。
Tags:2014,年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