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法国电影《放牛班的春天》观后感

日期:2014-1-3 15:50 阅读:
   《放牛班的春天》这部影片,讲述男教师马修通过让学生对音乐的喜爱,来改变自身的毛病,整个班级也处于一个积极向上的环境中。通过对兴趣的培养,让学生对某样好事情投入更多的时间和感情,而对于坏的事情没有时间心情去做,习惯的养成后,就能克服自己的缺点。整个电影中,马修对学生充满爱,面对学生非常有耐心,与学生一起成长,真的感人至深。
    这部电影虽然没有华丽的服饰和背景,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但简单,清纯的音乐贯穿着整部影片,这是本影片的一大特色,在天籁般的童声中,我和同学们一起欣赏了这部法国影片——《放牛班的春天》,一起感受着一个学监和一群问题学生之间发生的一些平淡又令人感动的故事。
    四十八年前,主人公马修到一家学校担任学监,马修是一个秃顶的老师,他其貌不扬,但人倒是不坏。他喜欢音乐,于是他便开始用音乐来教化那些问题少年们,艺术的确有其自身的魅力,但尊重同样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个学校被成为池塘之底,这个学校由调皮的孩子,残忍的校长,冷酷的教师,严厉的制度构成。马修怀着一颗仁爱之心看待这些孩子,对学校残忍的“行动—反应”制度深恶痛绝。他热爱音乐创作,他用爱心关怀孩子,在他的执着下,费尽心思组成了一个合唱团,为他们谱曲,用音乐引导他们的心灵。当然,最后的结果是音乐净化了孩子的心灵,也对他们的人生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这就是尊重的魅力、温和的魅力、情感的魅力、爱的魅力!
    看完这部影片,我为哈珊校长的粗暴残忍而愤恨;为孩子们曾经不幸的遭遇而惋惜;为孩子们遇到马修而庆幸;为马修的善良真诚而感动;为杭莫治的改邪归正而释怀;为佩尔诺的执著坚守而欢欣。
    我的记忆深处有一个不可磨灭的情节:当马修神情黯然地离开学校大门时,收到了曾经是顽劣甚至邪恶的学生在卡片上写满了的思念与祝福,那一双双挥舞着的手诉说着留恋与不舍,这一刻,马修露出了幸福的笑脸;那一刻,我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看了这部影片,感动之余,我也得到了深刻的启示: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缺点,关键要看怎么去挖掘,怎么去教育,充分挖掘孩子的优点天赋潜能和爱心,孩子才能很好地成长起来。这部法国影片中马修的行为,杭莫治的成材,佩尔诺的成长,有力地印证了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之先生的一句话:“漫天撒下爱心种,伫看他日结果时”。因此这部影片值得我们观看,更值得我们品味。
Tags:法国,电影,放牛班的春天,观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