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生活因童心而精彩

日期:2013-11-29 14:22 阅读:

  有的人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是因为工作稳定,假期多;有的人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是因为个人理想,专业对口。而我,是缘由一颗浪漫的童心。

  一、儿童般的情感;

  我的这群孩子们常会跟我大声告白:“蔡老师,我爱死您了!”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我拥有童心,所以我懂童心。我会在冬冬阅读《夏洛的网》后而连续几天沉浸在夏洛离去的悲伤中,及时送给孩子一只可爱的蜘蛛玩偶,铭铭瞬间破涕为笑;我会在阅读凯凯的日记中知道他初当哥哥的喜悦时,及时出现在凯凯家与他分享那份骄傲。听我这么一说,这会儿,你知道孩子们为什么会将烦恼与快乐与我分享了吧?

  二、儿童般的兴趣;

  我的这群孩子们与我有着共同的兴趣。孩子们都喜欢唱唱跳跳。我也喜欢。

  童年的我不仅是校队领唱,还是校健美操队的成员。象牙塔里,我常参加各种社团,学习民族舞蹈,学习声乐,学习电子钢琴……这一切对我来说都充满着无穷的乐趣。成为一名教师后,很庆幸自己的爱好可以与工作完美地融合。当别人抱怨节目汇演时,我享受着与孩子们一同创编班歌的喜悦;当别人苦于舞蹈大赛没有头绪时,我享受着与孩子们合着节拍翩翩起舞的乐趣。

  三、儿童般的创新

  我的这群孩子们教会了我生活需要发现美,更需要创造美。孩子们会在烈日炎炎的中午,三五成群地趴在水沟边,研究蚂蚁怎样搬家。一块不起眼的橡皮泥在娜娜手里是爱不释手的Hello Kitty;在阳阳手里是屡战屡胜的变形金刚;在悦悦手里是无所不能的机器猫……孩子们的眼中一切都是新鲜的,一切都可以创造。教书十年,虽然教材不变,但我尽可能地创新自己的教育方式,接受新的教育理念,让我的每一个工作日都充满创造的乐趣。尽量使每一届孩子都有着不同的精彩。生活中的我对任何事都充满好奇,敢于创新。当看到甜品店里诱人的甜甜圈时,我会到淘宝网淘来所有的食材与工具,加入甜品微博,和吃货们畅聊甜品的制作经验,晒晒创新口味的糕点。当新一轮的商场折扣季来临时,我会约上姐妹一块去shopping,在一件件美衣中享受色彩搭配的乐趣。当酱油水煮鱼吃腻的时候,我会用盐炝梭子鱼赢得家人的称赞……创新让我的生活不再乏味。

  四、儿童般的心态

  我的这群孩子们教会了我真诚与宽容。周末将翩翩长发剪成了齐耳短发,朋友们都夸我变漂亮了,但我的这群孩子们,一进门就摇摇头说:“老师,我喜欢您的长头发!为什么要剪短发呢?”刚刚才因一个笔盒争得面红耳赤的两个小家伙,不到十分钟就贴着耳朵聊起了小秘密……多么真诚、率直的孩子。他们的小世界里没有过不去的坎,他们的世界充满阳光。生活中,工作中难免不如意,这时的我会像孩子一样大哭一场;会到K歌房做麦霸,会去健身房流流汗……这样的宣泄会让我忘掉所有的不快。天亮了,又是精彩的一天。工作上,我喜欢享受过程的美好,至于结果我学会了看淡,因为这样的快乐才是简单的。庆幸自己是外附小的一员,这里小伙伴们都是真诚的。在这里,你常会看到几位小伙伴因为一节公开课而反复斟酌;在这里你常会看到小伙伴们为一次成功而欢呼;在这样的团队中,我与小伙伴们携手进步。

  喜欢这样的工作,喜欢这样的生活,生活因童心而精彩!

Tags:生活,童心,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