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以真心去面对孩子-师德论文

日期:2013-11-27 17:21 阅读:

  林格老师在他的博客里这样写道:“之前,我写过一本重要的书,叫《教育是一种大智慧》(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很多读者留言,问我能不能用一句话概括教育的大智慧,当时我的回答是,无为而无所不为。也就是说,真正的教育实质是一种潜教育,当学生意识到他在接受你的教育的时候,教育的意义已经失去。 ”

  我第一眼看到这段话时很难读懂其中的涵义,甚至认为内容过于高深,不能完全领悟。但是林老师在后续的博客中结合了中里巴人的中医观点,讲解其中的奥秘所在,让我对此番话的理解稍进了一步。

  所谓的个中智慧,实际上就是两个字:真心。 做教育,讲求的也是教师的一颗真心。传统的或者流俗的教育,强调夸大说教的功用,岂不知,无言而教化万方,说教是小智慧,真心才是大智慧。

  关于真心的阐释,莫过于林老师在这篇博客当中引用的一段话:

  我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跟我的爱好有关,与我的才能有关,与我的感情有关。凡是与这些无关的事情,凡是别人认为应该我做,而对我是勉为其难,我都做不好。我尽量不去做。

  你的才能会告诉你能做什么,你的爱好会告诉你该做什么,你的感情会告诉你想做什么。

  做自己能做的,该做的,想做的,就是发自真心的。

  很多人不相信自己心灵的力量,甚至不知自己还有心灵,脑子被一些现成的观念所充斥,被一些权威的理教所定型,被一些看似严密的逻辑所羁绊。生活的指南,从来不源于心灵,而是参照书本;说出的话语,从不发自心底,而是别人的滥调。——中里巴人《求医不如求己》

  真心,才可以“润物细无声”;

  真心,才能让孩子感知到你真的在乎他,那么他就不会对你太失望;

  真心,才能把你的精神能量渗透到孩子的心田里,焕发孩子内心的温暖与热情,从而引爆孩子的潜在能量的释放。

  真心,意味着要放下自己的师道尊严,要站在太阳下面才能托起明天的太阳,为孩子自然生长播种希望。

  而真心,意味着需要我们顺应心性,倾听自己的声音。

  不要为了教育而去教育,要让孩子感受到你的一颗真心,了解你对于他们的真实情感,真心诚意地接受你的教育,于无形之中.

  借此平台,让我们一起来共享这精辟的阐述,解读其中的内涵,对照自己,获得收益。

Tags:真心,面对,孩子,师德,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