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赞美的艺术:“我喜欢你的鞋子!”

日期:2013-11-22 10:30 阅读:
    今年五月,我有幸参加了深圳市福田区教师海外培训班,前往美国考察学习。到了美国,我们就深入到美国的中小学中进行考察与调研。在这期间,我们先后与美国加州克拉克县和新泽西州布鲁菲尔德县的教育董事和下属中小学的校长、老师和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美国与我国不同的教育体系,不同的教育教学理念,独具个性的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给我最大触动的却是一件小事。
    一次我在一所小学的英语课里听课,老师要求孩子们几人一组读课文。我走近一位学生身旁,想看看她如何自学。这个大约十岁的小女孩停下读书,非常真诚地对我说:“我喜欢你的鞋子!”我当时十分诧异地看了看她, 又看看我这双已在国内穿过数次但从未被人评价过更不用说是赞扬的鞋子。出于礼貌我立即对她说谢谢,而在心里却暗自嘀咕,“我这双鞋真的很好看吗?还是这个学生学习太无聊了来开我的玩笑?”可是看看那个学生,她平静地转回去和其他学生一起读书了。那种淡然的表情使人觉得她刚才不过是述说了一个再简单不过的事实—“你的鞋子很漂亮”—“我很喜欢”—就这么简单而已。如果这件事是偶然,我虽然沾沾自喜了一阵也就忘记了。可是在随后的日子里,竟然不断有学生走上来跟我说,“我喜欢你的鞋子!我喜欢你的包包!我喜欢你的裙子!”并且所有人说来都那么自然,那么真诚。渐渐的我接受了这样的暗示:我的鞋子,包包,衣裙都很漂亮,很被别人认同的。 我走在路上感觉自己是美丽的,脸上的笑容也变得自信而骄傲了,直到有一天,一位同去的老师也说:“我觉得你到美国变漂亮了!”我才惊觉自己的这种变化。这种变化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是谁让我变得自信而美丽?回过头来细想一下,就是从那一句“我喜欢你的鞋子”开始。
    虽然每一个人都是不相同的,他们有着不同的经历、爱好,但每个人对“赞美”的渴望却都是一样的。我国著名赏识教育专家周宏先生说:“就精神生活而言,每个生命仿佛就是为了得到赏识来到人间的。”是的,渴望被关注、被欣赏、被赞美,是人的正常心理需要。对孩子来讲,一声赞美的话语,一个鼓励的目光,远远赛过一大堆物质的奖励。赞扬过后,孩子处于一种被肯定被激励的亢奋状态,往往产生许多奇迹,有的赞扬甚至会影响孩子一生。赞扬是一缕阳光,是一习清风。赞美中会诞生也一个个充满阳光心态的孩子。赞美在生活中是非常必要的,可是为何赞美在美国文化中如此自然?
    我觉得这与美国国民的性格特点分不开。在美国期间,我感受到美国人和中国人现在的心态有截然不同。也许是因为中国正处于崛起,发愤图强之时,大多数中国人都有着急躁的,急功近利的态度,所以走在大街上,公车上或者工作中,大家都是竞争的眼光看别人,往往矛盾一触即发,抑或是为了谋取更大的利益制假造假。而大多数受过教育的美国人能守秩序,对别人宽容,有着淡然处世的态度。对别人的好,自己并不嫉妒,反而能真诚的赞美。我想这种国民性格也不可能是一天或者是短时间形成的,归根到底是因为美国人在从小接受的教育中耳濡目染,是美国的教育教会了他们赞美的艺术。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 我重点观察了在美国教育中赞美艺术的应用。
    1. 赞美非常具体化。
    我常在中国学生的评价手册里看到老师大多数写一些赞美之词,诸如“你真棒”,“老师为你感到骄傲”;“你是一个好学生”等等。学生和家长固然开心,但并不清楚孩子到底好在什么地方,不足在什么地方。而在美国学校中对学生的评价则非常具体化。孩子的成绩单,被分成了十分详细的41项,这41项细则大致可以分为四大类:交往能力及工作能力;音体美;语文数学。以语文为例,细分为对课文的理解,对课文的感应,听得能力,说的能力,写的能力,以及书法。而这些项目再次又被细分成达到的水平,以及付出的努力程度。所以对一个学生的评价不是一味的笼统的赞美。并且这些成绩不是单纯由期中考试或者期末考试来决定的。平常的作业,平常的小测验,平常的言谈举止,(连努力程度都计分!)都包括在内了。也就是说孩子某次“考砸了”,虽然会对成绩有所影响,但肯定不是孩子成绩唯一的度量,这实际上更能准确地反映出孩子的实力水平,尤其是学校在乎孩子的“努力程度”|这点,我觉得特别重要。这会让孩子从老师的肯定的评价中认识到自己做的好的地方,因为老师的具体的赞美,孩子的心中会充满快乐与自信,会在自己的长处方面更加努力。而不足之处也一目了然,从而有的放矢的去改正。
    2. 记住别人的名字并把他叫出来,实质上是对人不着痕迹的赞美,因为人人都对自己的名字看的异常珍贵。
    当我们来到新泽西州布鲁菲尔德学区的德玛瑞斯特小学考察时,年过五十的女校长带我们参观学校,这是一所约500名学生六个年级的学校,在走廊里遇到的每一个或大或小的学生,校长竟然都能叫得出名字!可以想见每个学生的心里的感觉。也许他会想“连校长都知道我,我是一个很重要的人。”这样无形的赞美使每个学生都充满感恩和自信。
    3. 赞美无处不在。
    在美国校园里,可以说赞美无处不在。在学校门口的墙边醒目的贴着优秀学生的照片; 在校长的会议室里,是学生篮球队的获奖奖杯;在教室内外的墙上,张贴着每个班学生的作品,也许小到一个手工作品,一副小卡片,写的好的一段话,大到学生在T恤上的涂鸦,全在墙上展示着。有一次我看到一个班的学生画的一个小册子,每个学生画一页,或者是当地代表性的建筑物,或者是可爱的动物,最后老师在卷首题字道:我没想到我的孩子们有这样了不起的创造力,我为他们而自豪。这样的赞美送给了每一个学生和家长,相信并将影响他们的一生。还有一次,我看到一个教室的半面墙上是以“我的优点”为主题的宣传板,上面每个学生贴了一段话,我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为什么我认为这是个优点。 有的同学写自己幽默,有的学生写自己勇敢,有的写友善等等。 这就是赞美,让学生不仅了解自己的长处并发扬,还能看到别人的长处而去学习。
    那么在中国的教育中如何结合中国的国情运用赞美艺术呢?我想有以下几条:
    1. 把赞美当作一种教育机制。
    我觉得作为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赞美当作一种教育机制时刻牢记于心。少一点批评,多一些鼓励,只有这样才能呵护好学生的自尊心,树立起学生的自信心,使其发挥自己的特长和爱好,为其健康成长铺平道路。也只有这样,我们老师才能赢得学生的理解、尊重和信任,使我们的教育教学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2. 赞美如同一缕阳光,在温暖别人的同时也温暖了你自己。
    有时教师一句夸奖的话可以滋润一个心灵,温暖学生一辈子。古语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对学生要多肯定,少否定,忌指责。用善意的、温和的、关切的、平等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位学生,让学生扬长避短是教师的教育智慧,也是启开学生心扉的钥匙。
    3. 要使我们的学生始终处于亢奋的学习状态,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赞美和奖励。
    稍加留意,我们就不难发觉:有时教师的一个青睐的眼神,一句不经意的表扬的话语,一次随便流露的微笑,一个小小的幽默……都会荡起学生心湖的涟漪,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老师只有真诚地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待学生和蔼可亲,构建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让学生对老师有信赖感,亲近感。亲其师,而信其道。只有这样,学生才会由不学变为好学,懒惰变为勤奋,消极变为积极。只有这样,才能启开学生的心扉,及时给他们指点前进的方向,使他们逐步走向成功、成才之路。
    用我们的赞美和激励点燃学生们的希望之火,就可以使他们在混沌之中有指路的明灯;在迷茫的夜空里,有永恒的北斗。每一个学生的生命之旅有了我们的肯定和鼓励,他们就会多几分进取的动力。因此无论何时何地,当面对我们的学生,理应少一点抱怨,多一点宽容;少一点讽刺,多一点尊重;少一点冷漠,多一点关怀;少一点命令,多一点商量;少一点批评,多一点鼓励。
    想想美国的孩子们在他们的教育环境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怎能不自然地去赞美他人。而经常得到他人的赞美与肯定的孩子怎能不自信健康的成长;所在的社会中这种自信乐观的人多了,怎能不做到对他人的宽容。所以我觉得要让中国人的性格变得更宽容大度,就必须从教育抓起,学会赞美的艺术,发展性格更强大的新一代中国人。
Tags:美的,艺术,我喜欢,你的,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