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师德论文:师德高尚之源

日期:2013-11-20 09:02 阅读:

  北宋学者周敦颐的《爱莲说》中曰“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为师从教,必须品格高尚、洁净。记得清朝文学家纪晓岚的先师陈伯崖撰有一副联书:“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无求品自高”。这里说的“无求”,就是告诫人们要舍弃满脑子的功利与浮躁,不为外物所羁绊,不为浮云遮双眼,从而获得一种超然物外的自在与宁静。

  我国现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执教一生,持俭守节,他那“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高尚品格,为学子们所敬重,为学子们所效仿,成为中国现代史上垂范世人的楷模。教师廉洁从教的作风,所产生的道德影响力,深刻地影响了学生的道德情感和精神世界,使学生在敬仰中,默默地产生着思想和行为的自我激励、自我修养和自我改造。相反,如果教师人格不健全,言行不检点,做事粗糙,责任心不强,对学生没有爱心,为人不廉不洁,则会对学生的发展产生较大的负面作用,使学生产生对人、对事、对社会的不信任感,甚至对未来失去信心。

  “吃得清淡,穿得素淡,出去办事遭人冷淡,就像蜡烛,一生半明半暗”。这句顺口溜就成了教师这一职业的真实写照。面对着窗外扑朔迷离变幻着的现代风景,经商、股炒、汽车、别墅、日益膨胀的高消费……就像是一只只诱惑的手,拉扯着人们易动的心。不少教师都感慨,我是入错行了。于是有人以各种各样的借口放弃了自己的专业,趁机跳槽了;有些教师利用职务之便,把发财之手伸向了学生家长,公开在节日里暗示学生家长要“有所表示”,并根据家长送礼的多少来决定对学生的亲疏。对于学生家长的吃请馈赠,皆来者不拒、欣然笑纳。俗话说“吃人嘴短,拿人手软”,“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吃请收受之后自然要利用手里的“权力”关照某个学生;有的教师利用给学生订试题资料搞回扣;甚至有些教师为了奖金与名次,互相勾心斗角;还有些人虽身在课堂,心却在游荡,工作敷衍了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或者把主要精力用于校外创收或第二职业上。如此种种行为严重违背了师德,损害了我们教师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同时也对学生产生了不良影响。

  曾经有人说过:教师是一棵松,正直而不清高;教师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三尺讲坛,渡雏燕变雄鹰,十分学问,百般努力,千支粉笔,染青丝成白发;教师从不刻意装饰打扮,却讲究正衣冠洁品行,课堂上一身素服,高雅而得体;教师不为奉承出卖正直,不为私欲典当灵魂。因此,为人师者,必须抛弃外界的繁扰,才能做到师德高尚,这是从教的根本之源。

Tags:师德,论文,高尚,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