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心向教育,教育在心

日期:2013-7-6 14:54 阅读:

心向教育,教育在心

内容摘要:学生最想得到老师的表扬,学生的心往往随着他们个人的喜好而发生  改变,那么老师教学时就应该从学生的角度思考教学问题,关注学生心理活动,用心教育。目前,教师的工作职责被社会所忽视,教师的 地位得不到一般的尊重,教师的心一半在教育上,一半在维护自己个人生计上,教师做不到全身心教学,这样导致教师的教学无法做到全心全意、无私奉献。学生也难以在老师的教学中学到良好的道德思想, 学生的心也会倾向于个人家庭背景的攀比,学生的成才就会在个人品  德修养方面受到阻碍。来自www.21cnjy.com

关键词:  表扬   心理活动    全身心教学   心向教育  

21世纪是一个科技化的时代,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科学、现代化的知识。而当今社会学校的教育却出现了严重的教不实用,学而难用的局面,很多学校教师不懂得如何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他们只是一位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只是坚持学校一贯的“升学第一”教学方针。教师的教学不是用心教育,而是一种应付行为。这样一来,中国传统的教书育人、一切为了孩子的教育政策得不到好的实施,学校的教育与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会到达难以相符的程度。要想改变这种状况,教师的教学作用不可忽视。教师应该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教师应该把“教育学生”放在心上,教育在心,心向教育。

教育在心,要求教师做到以下几点:

一、从学生的角度思考教学问题

90后”的孩子承受更多的还是学习压力、升学压力。繁重的课业负担和心理压力,使得部分90后对学习没有兴趣甚至厌学。

教师对学生的教育不能只停留在书本知识的传授,应更多地放在对学生思想、心理教育上。要有从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的觉悟。

有一个成绩不太理想的初一女生,她父母都在工厂上班,每天都没有时间和她交流。最近一位平时关系很好的同学被老师表扬,而她没有。因此她产生妒忌心理,和这位同学吵架。两人关系因此闹僵了,她的心情恨沉重,上课时常发呆。有一次数学课,老师发现她的异常,老师并没有直接责怪她。老师却放下书本,轻轻地走到这位女生的旁边,亲切地问:“不舒服吗,能打起精神来听课吗?”接着,老师慢慢地转过身,向全班同学做了一个“睡觉”的姿势。同学们都很惊讶地看着老师。老师走向讲台,写下了一句话:放松自己,从头开始。台下的同学们,看了一会儿,接着就鼓起掌来;那位不认真的女生也鼓起掌来。学生感受到老师对自己的尊重、老师用心感化学生的心情。这位女生以后上课慢慢地认真起来,特别是数学课,她的学习成绩也不断提高。想象一下,如果老师当时严厉批评她,不能让她重新认识自己,她可能会因此退学,因为她觉得自己对不起班上那位和她相处很好的女生。

学生很希望被家长、老师表扬。他们可能不认为学习是他们的爱好,他们只是为了得到老师的称赞、同学们的羡慕而努力学习。很多初中生没有得到父母长时间的陪伴,父母亲很少关注他们的情感,父母亲只一位地强调他们的学习成绩。他们很需要得到他人的认可,很希望被人表扬。学生学习重要的在于他们学习兴趣的培养,教师应采取措施,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能在学校快乐健康的学习。教师应从学生的角度分析教学中的问题,做到用心教育。

 

 

Tags:教育,心向,在心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