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做教师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

日期:2013-5-30 20:44 阅读:

人们习惯于把教师比作蜡烛、春蚕和铺路石。教师的辛苦,也许只有教师自己才有深切的体会。当我还在小学读书的时候,我就梦想将来要当一名光荣的人民老师,为此,我经常一手拿着本小人书,一手拿着根小杆子煞有其事的教我儿时的小同伴认字。光阴似箭,转眼间,生命的小溪缓缓已经流入中年,踏上讲台身为教师的我已经度过近二十二个春秋,二十余载如梦如幻的教书岁月、上千名鲜活生动的学生的脸庞,常常在我的脑际间萦回。二十二年,虽然没有企业家搏击商海的稳重与沉着,更没有明星人物叱咤风云的神采和荣光,但作为一名新世纪的教育工作者,我已深深地体悟到教师的人生是默默无闻,是不求索取的,也是充满睿智,飞扬激情的!回首着这一路走来的日日夜夜,酸甜苦辣咸各显其间,有泪水,也有欢笑,有迷茫,也有收获。刚刚踏上讲台之时,对于我的工作,对于教书育人,事关国计,马虎不得。“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于是虚心向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请教,学习他们的教书之法,秉承他们的育人之德,一段时间下来,长进甚大,成熟更是不少。在举国上下大力提倡提高民族科学文化素质的今天,对于我们从事教育工作的广大教师来说,提高师德师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一个好的教育工作者显得更尤为重要,教师的人生就是实实在在、默默无闻、不求索取的、不求回报的。有这样的一群老师,汶川发生震撼全球的大地震时,他们用自己的沉着、冷静、智慧、甚至生命,护卫者一个个花朵般的生命,奏响了感动天感动地的生命颂歌。谭千秋、张米亚、向倩……这些平凡而伟大的老师,在平常的日子里和我们一样平常,可是当灾难来临时,他们勇敢的挺身而出!当太阳在废墟上升起时,他们却含笑而去!他们用自己仅仅微薄的力量体现着生命的尊严与伟大,他们用单薄的身躯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用生命诠释教师的天职、教师的师德。面对这些用鲜血和生命锻铸师德师魂的教师们,我们每一个教师都应该反思一下自己:我们是否真正热爱自己的岗位?我们能不能做到忠于职守而尽职尽责?我们能不能在灾难来临时不顾自己的安慰而把爱心撒向人间?教育的根是苦的,但果实却是甜的。工作22年,有被“调皮”孩子气哭的时候,有被家长误解的时候,有被领导批评的时候,有和同事闹矛盾的时候,也有被琐事困扰的时候……,面对外面精彩的世界,时尚前卫的生活,我也曾有过犹豫,有过彷徨,有过迷惘……可是,看看孩子们那一双双纯真明亮的眼眸时,我再次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我相信,讲台上的我,一定是最美丽的。送走了一期又一期的孩子,一幕幕深情的记忆在心底珍藏。在悄悄流逝的日子里,最大的安慰莫过于见到孩子们在人生路上的一步又一步的成功和成长。

        教师这一职业没有惊天动地之举,只是从繁杂琐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细细地理出一天的思路;没有委婉动听的故事,只是校园里长青树一绿再绿的新意;没有惊险的飞跃,只是岁岁年年、朝朝暮暮与学生的风雨兼程。虽然我们早已知道,那间教室里放飞的是希望,留巢的是自己;那块黑板上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只粉笔画出的是彩虹,留下的是汗滴。我喜欢漫步在校园,热闹里充满着单纯与童真,宁静中孕育着希望与憧憬。这里没有地位的显赫,没有丰碑的高耸,却有我永远不变的誓言,我只想说,我们教师的责任是重大的,我们的职业是光荣的,皱纹可以爬上我们明亮的眼睛,青丝可以变成斑白的华发,岁月可以老去我们的容颜,韶光可以在日复一日的尘灰中消逝,既然选择了教师,为了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就会一直坚守,不求轰轰烈烈,但求踏踏实实;不求涓滴相报,但求青春无悔!作为一名教师,我骄傲!我自豪!如果让我再有一次重新选择职业的机会,我一定会响亮地回答,老师——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

 

Tags:教师,是我,一生,无悔,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