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丹心汇爱心,共谱育人乐

日期:2013-3-6 10:08 阅读:

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

虽然刚才学校刘校长在广播中已经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感谢,但是作为一班之主的我,还是要再次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向到会家长鞠躬致意)

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来参加本次家长会,感谢家长对我们学校工作和我们班级工作的大力支持与理解,也感谢大家对孩子教育问题的关心。

开始家长会之前,对家长提几点要求:(1)所有人必须关闭手机;(2)会议期间不准随意出入;(3)尊敬老师,没有特殊事情,不要中途离场。

一、自我介绍

        我经常这样说,“家庭最大的投资是对孩子的投资”。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孩子的成长是最重要的。一个家庭最关键的是孩子成才,假如自己的孩子没有健康的成长,你所有的成功都等于零,因为你耽误了下一代,你拥有再多的财富,也无法换回你对孩子的培养。

        所以我认为我们大家在工作、在上班、在赚钱的之前,应先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成人成才。可是现实中的家长能正确引导孩子,让孩子茁壮成长的太少了,所以你们把更多的希望寄托给了六中,更准确的说是把自己孩子的成长寄托给了九年级(3)班的老师。下面我介绍一下我们班的任课老师。

        首先,请允许进行一下自我介绍。我姓金,除了是九年级三班的班主任之外,还兼任学校的团委书记,是信息技术老师,大学本科学历,工学学士学位。我从事学生管理教育工作多年,积累了一定的学生管理和教育经验。我在班级管理中秉承“严爱相济,尊重引导,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团结互助,竞争共进”的理念、策略。面向全体学生,提出“人人都是班级的一员,不让一人掉队”的口号,先是关心爱护学生,解决学生学习中的困难,帮助不同学生制定符合自己实际的学习计划和目标,教育学生在学习上不要放弃,不要放松,不求天翻地覆,只要天天进步。要先从自己较为好一点的学科,寻求突破,树立学习的信心,发扬蚂蚁啃骨头的方法,多下功夫,不虚度光阴,因为从现在到毕业,明年6月上旬就已经要考试了,也就5个月的学习间,在校时间就更短了,除去双休日和假期也就100天左右。所以我对学生说,到现在了,其他都可以放一放,你有多大的劲就使出来,就像跑步到了最后的50米,要全力冲刺了。不要到明年考试前或考试后再后悔,遗憾自己没有全力以赴,没有走好这人生比较关键的一步。我希望家长也要多给孩子谈一谈学习的问题,给孩子多提一些建议,多描绘一下对孩子美好未来的憧憬,激励孩子积极拼搏,发挥出自己的巨大能量,活出人生的精彩。

二、任课老师介绍

        我在再介绍一下我们班教师的情况。班主任兼信息教师我(电话:13011770207),语文老师李晓锋老师,数学老师徐敏,也是我们这个班的初一、初二的班主任老师,我们这些孩子的成长付出了很大的心血。英语老师杜智凤,物理老师刘梅,化学老师宿萍丽,政治老师宋文丽,历史老师翟丽。以上这些老师都是大学本科学历,年龄在32岁到38岁左右,其中宁阳县优秀教师2人,宁阳县教学能手四人,宁阳县教学先进个人6人,可以说这些老师正是年富力强,经验丰富,处于人生最黄金的年龄段,而且业务精湛,是我们孩子成长的有利保障。所以,请各位家长相信我们这些老师的能力,相信我们这些老师的做法,同时也要把对这些老师的信任传递给学生,这样学生才能更好的信任老师,有句话叫做“亲其师、信其道”,当一个人只有对一个人有着无比的信任和喜爱时,才能无条件的对他她所说的每句话、每个举动都无比欣赏和信任,能从心里接受他的所作所为,学习也就成了乐趣而不是负担,是一件极为容易的事,甚至一天不见老师就想老师,真心希望上个老师的课。各位家长,回家后可以问一下孩子,他是否对哪位老师有这样的感觉,如果有,那他各科成绩肯定会比较好。

三、学校和班级管理介绍

首先说明一下我校的作息时间,各位家长要心中有数。上午7:30到校,8:00上第一节课,11:50放学;下午2:00上第一节课,5:50分放学,晚自习7:00 。周五下午4:35放学。

我们学校一直注重学生习惯等培养,注重课前预习,当堂掌握知识,提高学习效率;我们注重学习守纪习惯、卫生习惯等的培养,现在我校卫生状况大为好转,学生每天在7:30之前就打扫完毕,而且宿舍内务整理的井井有条。

现在休息日比较长,我校还注重作业的布置和检查,每个周末和假期各个学科都布置一定数量的书面作业,下发作业完成情况家长签字表,让家长督促学生学习,完成作业,形成教育的合力。

关于学生请假问题,需要家长配合一下。就是当学生在家确实有事不能到校的时候,一定要家长给我打电话,不要让孩子打电话,避免有时学生撒谎,比给他们空子钻,请家长理解。

        我根据学校管理情况,在班级管理中进行了细化,对每个同学每周的学习、卫生、纪律等方面都进行的量化统计,发挥学生对学生的管理作用。重点抓了作业的上交情况,卫生打扫和保持,课件纪律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在班内不论何时都比较干净,课下也比较安静,现在班内的氛围和环境更好,成为学生学习的良好场所。现在班级在常规管理和学习成绩都有了较大的改观,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和赞扬。

        同时在学生习惯养成上,也需要家长的配合和支持。我提倡每天必做的“五件事”,即“五个一”:每天进行一分钟演讲,读一段名人传记或世界名著,写一段成长日记,背一段或一首古诗词,背诵一句日常英语。每天用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天天坚持去做,时间长了,学生一定会感到自己的收获和进步,体会到成功和喜悦的情感,从而进一步加强做好这几件事的动机,形成良性循环,让学生走向成功。所以希望学生鼓励支持学生多买几本书读,督促学生按照以上几点去做,只要学生能逐渐坚持,收到效果后,就不用别人去督促了,学生做任何事的也就能扎扎实实,持之以恒了。

四、学生在校情况介绍(见学生期中评语)

Tags:丹心,爱心,共谱,育人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