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由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想到的

日期:2013-1-19 12:07 作者:wq770 阅读: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中曾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按照“统筹城乡、统筹区域、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家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进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的的一种方法论就是科学发展观的内涵。

       2012年11月8日上午九时,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再一次全面吹响教育改革创新的进军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教育发展的大趋势,将科学发展观中的教育内涵继续进一步转化为推动教育事业和谐发展,打造更高的教育质量,又是我们每一个基层教育工作者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

        基层教育工作者要坚持教育教学举措改革的创新,既要对专业知识继续学习,还要坚持“对非专业知识进行终身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只有学到老才能活得好的信念。”因材施教,发现、发挥每个孩子的长处和优势,把每个孩子塑造成有用之才。

        教育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朱厚伦提出,要培养德才兼备的学生,首先要培养良好的师德师风,多关注、多涌现像最美教师张丽莉那样的好老师,用美好崇高的师德来教育、感染学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做人的道德品质远比学业成绩更为重要,这与当前人才评价标准中“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要求是相辅相成的。

        作为一名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我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到实处即为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统筹好教育教学关系的发展、统筹好师生以及学生间关系的健康发展、统筹好学科知识与接受者以及学习者之间关系的发展,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意识,端正各项工作态度,修正各种工作行为,以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内涵为指导,全身心地投入到所从事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视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工作重点,积极辅导和引导学生的身心健康能正常发展,既重教书、更重育人。

        时时以学生为本,刻刻以科学发展观的方法为指导,对优秀学生和后进生进行统筹教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为优秀学生和后进生搭建沟通和相互学习的平台,统筹他们共同发展、健康成长。作为班主任就应该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健康上进的生活作风去熏陶所管理班级中的学生的个人作风,激发培养学生乐观上进的个人风格,才能打造良好的班风,也才能形成良好的校风。鉴于此,在班主任管理工作中学生的养成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是教育管理工作的重点,要多花时间和精力对学生进行帮教,同时,积极与家长联系,齐抓共管,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要使学生能更好地发展,发展地更好,就要求作为教师和班主任的我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高瞻远瞩,面向学生的未来,少计较学生过去不良的行为和表现,学生有了限的发展,班主任随之也拥有了更多更好的管理经验,二者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和有机联系的。

        所以,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就是要求我们以学生为本,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为学生的心智成长服务;全面发展的发展观,需要我们公平、正确、合理、全面的去看待和评价每一个学生,教师自己必须争做“全面发展的人”;协调发展的发展观,要求我们对好、中、差学生统筹兼顾、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要求我们摒弃世俗偏见,既要纵向分析人,也要横向评价人,综合分析,激励为主,不轻易惩罚学生,否则教育工作的开展难以持续。因此,在教育教学工作还应该加强学生与反思,争取做一名以人为本的教师、全面发展的教师、可持续发展的教育工作者,这就是我从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所得到的启示。

Tags:党的,八大,报告,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