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我把青春献给党

日期:2012-7-12 10:01 阅读:

我把青春献给党

 

201171,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90岁生日。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作为一位在共产党领导下成长起来的普通公民,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心中有很多感慨和激动。

九十年,风雨沧桑。回首眺望走过的历程,却是那样的曲折,那样的惊险——血雨腥风的年代,无数先烈抛洒青春热血,前赴后继,赢得了国家队独立和民族的安宁。长路奉献给远方,玫瑰奉献给爱情。作为年轻一代教育者,我要把青春奉献给党的教育事业。

十五年前,怀着对教育事业的崇敬和教育工作的热爱,我选择了教育行业,成为千千万万教师中的一员。十五年来,我始终坚守教学一线,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履行教书育人的使命,以自己尽心尽责的工作诠释了一名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用自己激情闪耀的青春彰显了一名教师对祖国和人民的赤胆忠诚。

一、铸就高尚师德 为人师表

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思想的引领者和道德的示范者。孔子曰:“其身正,不令则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是学生内心深处的典范,教师的人格品行具有强大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对学生的人生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所以,教师一定要具有高尚的师德才能成为学生的楷模,积极地影响和教育学生,才能更好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和成功成才的理想,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追求,在学校中形成良好的学风、校风、党风。教师需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始终铭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教育理念,坚持科学发展观;我全心全意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模范遵守教师的职业道德,时刻保持一个教育工作者的高尚人格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在教学工作中,我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学生的个人身心和知识技能的全面发展,始终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他们的人格,倾听他们的意见,维护他们的自尊心。对于部分不善于交流、家庭条件不好、不够自信的学生,我会主动地通过各种方式和他们沟通,了解他们的内心需求,感受学生的喜怒哀乐,真诚地关心、帮助他们。对待部分不爱学习或基础较差的后进学生,我能够包容他们,及时发现他们的优点和长处。

二、忠爱教育事业 无私奉献

教育是知识的重建和生成的过程,是生命的磨砺和成长的过程,是净化心灵、成就梦想的过程。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作为一名普通教师,也许我没有什么丰功伟绩,只是默默地坚守在教育第一线,用自己的辛劳,用爱心,用奉献,去浇灌每一个即将盛开的花朵。这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这是一种超越了平凡意义的爱。正是这种爱,滋润了学生,成就了事业,也升华了自己。

三、坚守教学一线 刻苦钻研

教师工作是神圣的,也是艰苦的,需要付出很多感情、时间、精力、乃至心血;教育工作是崇高的,也是清贫的,需要有一颗安于教育、乐于教学、勤于育人的心;教师工作是伟大的,也是平凡的,需要重复进行大量普通而琐碎的工作;教师工作是简单的,也是严谨的,需要时时处处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把教学放在第一位,把育人放在第一位。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认为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才能顺应历史的潮流。为此,我苦练教学基本功,积极认真学习新大纲、新教材,刻苦专研教学理论和教学技能,将教材、教法、学法尽可能完美地结合,精心备课,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充分发挥课堂40分钟的作用,尽可能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与此同时,向身边的有经验的教师学习,积极参加听课、评课活动,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理论水平。督促自己努力学习,并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工作中,我服从学校工作大局,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乐于带别人不愿意带的麻烦学生;对所有课程不挑不拣,勇于接受别人不愿意教的课程。作为一名专职教师,我及时更新教育观念,紧跟时代步伐,不断调整和改进自己的教学思路,力争每节课都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构建和谐课堂,精心施教

课堂上,我积极创设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积极开展有效的学习活动。积极参与师生、生生多边互动,把自主探究、动手实践、合作交流作为重要的学习形式,并将其落到实处。在教学中,我既注重对学生学法的指导,又注重“双基”的落实。同时,课后及时地进行教学反思,以便改进教学。在对待学生作业方面,我做到分量适当,难易适度,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对学生作业及时检查,认真批改,及时让学生改正错误,发现问题,及时弥补。在辅导学生方面,对优等生重在能力培养,鼓励并辅导他们参加各类知识竞赛;对学困生多关心同他们谈心,交流思想,利用休息时间,耐心地给他们补课, 让他们由厌学逐步变为好学,主动地学习。在考核成绩方面,及时检测,注重“双基”,及时阅卷,分析得失,改进教学。

我虽然不是班主任,但同样为班级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学生中间,找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个性特点、兴趣爱好及存在的问题等,为学生逐个制定奋斗目标,使学生对学习和生活充满激情,促进班级士气高昂。注重言传身教,时刻用高尚的人格力量来感染学生。在教育教学中,我从没有差生的概念,她坚信: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都应得到尊重。我也从不把学生分为好学生与差生,工作中真正做到一视同仁。

“讲台催人老,粉笔染白头。”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对教育工作高度的责任心和对为祖国培养人才的强烈使命感,我同其他无数教师一样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教育事业。学生的理解是对教师最大的支持,学生的成才是对教师最好的回报。看着自己的学生一批批毕业,看着学生在自己的教育引导下成功成才,作为老师,我感到十分欣慰。

爱和责任是教师职业道德的灵魂。唯有爱,才有希望;唯有责任,才会坚守!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我将始终以崇高的敬业精神、优良的勤业作风和永远的乐业品质践行我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用青春和智慧书写教师这一职业的光荣与神圣!

让青春闪光,它才更珍贵;让青春奉献,它才更神圣。我愿意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全部的身心,我愿意把生命中最美好的青春时光献给党的教育事业!

Tags:我把,青春,献给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