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比教学”促成长,“访万家”塑师魂

日期:2012-6-25 20:19 阅读:

“比教学”促成长,“访万家”塑师魂

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峡口镇中心小学   杨芳

学校组织我们参加了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中小学教师“比教学访万家”活动视频会议,聆听了与会代表的精彩发言,倾听了教育厅厅长陈安丽的生动报告。然后结合自己学校的实际,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认真开展了“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活动。

一、比教学促进专业成长。

比教学活动,既可以积极准备展示自己的教学过程,接受别人的指导;也可以积极参加观摩学习,吸取别人的长处。使自己教育教学能力得到升级。

我们学校按照不同学科,分组制定了说课、上课、观课、议课系列评价标准,抽签决定了比教学的顺序。通过全员参与比教学活动,大大调动了广大教师备好课上好课的积极性,为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的平台、提供了一个观摩学习的机会,有利于教育教学资源的共享、教师教学能力的共同提高。

博学为师。本次比教学活动,我既是一名参赛者,又是评委之一。通过自己亲身经历和学习组内每一位数学教师的说课、上课、观课、议课的全过程,提高了我的专业能力。通过听“说课”这一环节,促进了我学习认真解读教材、深入钻研教材、熟练把握教材;认真分析学生,如何把握教学重、难点;精心设计教学过程。

通过看“上课”这一环节,促进了我学习每一个教学情境的导入;每一个教学环节的设计;每一个知识点的落实;每一个难点的突破;每一个生成的灵活处理;每一个细节的指导与评价。如:王世波老师执教二年级《有关“倍”的应用》这一内容时,他用学生熟悉、简单、又能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击掌”这一活动情景引入,让学生感知和区分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要用乘法计算,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要用除法计算。这种导入没有什么花架子,直观明了又能吸引学生,便于学生理解。如:齐培老师执教一年级《分类》这一内容时,她结合具体情景,让学生把教室里的人进行分类。有点学生按听课的老师和本班的学生分成2类;有点学生按男女把教室里的人分成2类;还有点学生按戴眼镜和不戴眼镜来分类……教师利用身边情境大胆活用教材,让学生在轻松的学习环境下,愉快地掌握了按照不同的标准,分类的结果不同。真正做到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

通过“观课”和反思,促进了我从某一个或几个不同观察点去看一节课,学习他人的教学方法、教学技能和教学技巧。反思自己在以后的教学中,怎样做到有效提问。比如:开课前,有的老师问“同学们喜欢数学吗?”这就属于无效提问。我以后在课堂上要避免无效提问。如:教学《分类》时,可以问“你是怎样分类的?”“还有什么分法?”像这样的提问既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又可以诱导学生拓展思维,激起学生的探究欲望,促使学生在学习中获得成功。怎样处理课中新生成的目标,促成目标的达成等。让我更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我觉得自己要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要成为一名出色的教师,要走的路还很长。教学是一门艺术,这门艺术博大精深,只有不断的追求,才能不断的进步。所以,只有认真对待,才能在教与学中不断成长。

二、访万家提升师德素养。

课外访万家是连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纽带,是学校与家庭共同教育好孩子的一座不可缺的桥梁。家访不仅可以加强家校联系、师生互相沟通,了解学生真实原因,取得家庭、社会对学校教育的理解和支持,而且可以促进家校教育和谐发展。

我们学校实行校长带头,全员参与。利用双休日和放学后的可利用时间,针对留守生、特困生、问题生、后进生等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方法,走遍了峡口的每一个村组,走访了学校每一个学生的家庭。

身正为范。教师自身必须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因为教师的道德品质将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我带着一颗真诚的心,走进家庭、了解家庭、多角度了解学生;我用激励的语言、期待的目光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激励学生上进;我用慈善的笑容、饱满的热情帮助学生改正缺点和错误;我用实际行动,尽自己所能帮困难家庭解决实际问题……拉近了和家长、学生之间的距离。我班有一名叫屈彭的女同学,家住秭归贾家店。原在秭归白果园小学就读一年级,从二年级转入我校就读。当我走进这位小女孩的家时,我的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心酸。现年才9岁的她长年与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妈妈在她刚满4岁那年就病故了,爸爸外出打工已经长达5年没有回家了。她每个星期回家都要自己洗衣服、帮忙做家务活,作业从来就没人辅导,头发梳理不够光滑整洁,家里的环境可想而知。当我让她找来梳子,一边帮她梳头,一边和她谈心时,她开始见到我时那种羞涩的表情、举止渐渐没有了,后来就像女儿见到妈妈一样,有说不完的话对我说。当我给她递上一些基本的学习用具时,她一声真诚的“谢谢”!一个甜甜的微笑,让我看到了她的淳朴、天真、可爱。她需要关爱、需要呵护、需要帮助。……

通过家访,让我更好地了解了学生,而且也为我以后对每个学生应如何帮助和教育做到了心中有数。我也学到了更多与家长交流的方式方法。这次活动给我的心灵进行了一次洗涤,让我觉得教师这个职业虽然累,但还有一些学生和家庭他们生活得更累,只要能为他们带去一点快乐;尽我所能最大限度的帮助他们做点什么,只要有学生和家长对我们的理解、支持,让我觉得很快乐。

总之,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比教学,访万家的活动当作一种常态化的工作去做,把活动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拓展,通过活动进一步提升自我素质、促进自我成长、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心,进一步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展现出自己更高尚的人格魅力。

Tags:比教学,成长,访万家,塑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