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我的师德观

日期:2012-3-27 14:12 阅读:

教师是教育过程中的主导力量。教师道德品质不仅是教师自身的行为规范,而且还是作用于学生的教育手段。其高尚与否,关系到到素质教育能否得以正确顺利地实施。通过暑期的学习,我对师德的含义有了更深一层的体会。

德育教育是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对青少年实施的是共产主义思想品德教育,加强德育,是社会的需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方向,在人的身心发展中,思想品德是灵魂,只有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才能使学生身心得到健康发展,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对学生的德育工作,我们要认真抓,持续反复地抓。使学生正确认识世界,理解和自觉遵守共产主义道德规范,培养高尚的风格,情操和文明礼貌行为习惯。

要抓好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任务是很艰巨的。我们作为德育工作者任重而道远,不但要对学生进行系统的理论教育,又要引导他们进行实际锻炼,把提高思想认识与培养道德行为习惯结合起来,使学生做到知行统一,言行一致。要搞好德育工作,我认为要全面、客观、深入地了解、研究学生,了解他们的优点、缺点,过去与现在,家庭与学校的表现。还要观察其表面现象与内心世界,掌握学生个性,因人而异地进行德育方式。在德育教育工作中,教师亦要注意把言教和身教结合起来,要加强自身品德修养,处处起模范作用。

未来世界的竞争是教育的竞争、人才的竞争。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主体——教师,肩负着光荣而神圣的历史使命。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是教师的师德,教师的师德决定了教师的素质,教师的素质又决定了教育的质量。

师德古来有之,不同时代对师德有不同的要求,现代师德是对古代师德的继承与发展,知识经济时代对师德赋予了新的内涵。教师的职业有苦也有乐,平凡中见伟大,只有爱岗敬业,教师才能积极面对自身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义务,才能自觉、不断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动中有所收获。

教师不仅仅是在奉献、在燃烧,而且同样是在汲取,在更新,在升华。教师要付出艰辛的劳动,但是苦中有乐,乐在其中。教师最大的乐趣就是照亮了别人,充实了自己。正是这种成就感、幸福感,激励着千千万万的教师不辞辛劳地为教育事业献身。

 

 

热爱学生,了解学生,循循善诱,诲人不倦,不歧视学生,建立民主平等、亲密的师生关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教师对学生的爱,是师德的核心。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记回报、无私的、广泛的且没有血缘关系的爱。这种爱是神圣的,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教育实现了其根本的功能。爱学生,怎么爱才是真正的爱,这确实是我们应该常常思考的问题。近来一些舆论批评某些教师是“制造自卑者的教师”。好多教师都认为,学生的优点,不夸跑不了;学生的缺点,不批改不了。因此,他们总是批评、训斥、否定学生,而很少鼓励、表扬、肯定学生。其实,在老师的眼里不应有教不好的孩子,爱学生就要对学生一视同仁,不能用简单粗暴的做法对待学生或歧视学生。应当相信每一个学生都能成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品尝到成功的喜悦。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使命。教书是途径,育人是目的,教书育人是教师为塑造健康学生人格而展示自身人格的根本途径,是人民教师的核心内容,是教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表现。传统意义的传道、授业、解惑是对为师者业务职能的概括,今天教师的角色正在发生变化,从“传道”者转向学习知识的引路人,从“解惑”者转向发现问题的启发人,从“授业”者转向解决问题的参与人。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是发展的主体。教师面对的是学生的未来,而不是个人眼前的荣誉和利益,要立足于学生的成长。因此教书育人不可急功近利,需从大处着眼。部分教师受应试教育理念的影响习惯于只看眼前,不顾将来,以剥夺学生个性为代价换取教师的师道尊严,以牺牲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代价,过分苛求学生的成绩,换取暂时的高分。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和技术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每个人都会面临落伍的危险。在科学和技术发展速度如此之快的背景下,如果不经常处于学习状态,人们的知识结构很快就会落后于实践的要求。所以,时代要求教师必须转变学习观念,确立“边学边干、边干边学、终身学习、不断进取”的观念。

Tags:我的,师德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