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在劳技课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

日期:2012-3-14 13:32 阅读:

摘要:根据《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主要精神,针对当前小学劳动教学的现状,本文论述了劳技课教学中,加强培养学生的意志。因此在劳技教学过程中,在学生既动脑又动手的实践活动中,加强目的性教育,教育学生克服困难,与一切干扰作斗争,培养学生坚韧的毅力、顽强的精神,并始终贯彻在劳动之中。同时,教育学生加强意志的自我锻炼,让学生养成自我监督,自我鼓励的习惯。学生初步具有了良好的意志,能使学生终生受益。
   
   关键词:相互协作 完善人格 自我鼓励
   
   一、依据:
   
    1、《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明确指出:"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贯彻教育必须为社会现代化建设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方针。"它的理论依据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学说的核心是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就是人的劳动能力(体力劳动能力和脑力劳动能力)和人的精神、道德、个性等方面的充分的和谐的全面的发展。
   
    2、当今小学劳技教学的现状:
   
    当今社会中,部分独生子女的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迫切,为了能让自己的子女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家里的所有活都不让他(她)们干,甚至连饭菜都由父母盛到碗里,送到嘴边。因此,这些学生的依赖性特别强,缺乏独立性,久而久之,养成了不愿意动手,图省事,怕麻烦的懒惰习惯。
   
   二、意志及意志行动的特征:
   
    1、意志
   
    意志是人自觉地确立目的,并根据目的支配自己的行动,克服困难,并实现预定目标的心理过程。
   
    2、意志行为的特征。
   
    人的意志行动有以下三个主要特征:
   
    (1)自觉地确立目的
   
    意志行动和目的分不开的,离开了自觉,目的就没有意志。一个人对目的任务明确,越是意识到目的和其社会意义时,他的意志就越坚定。
   
    (2)随意运动为基础
   
    随意行动是一种受意识调节运动,人能随意地发动,加速或减慢,加强或减弱它。随意运动是意志行动的必要组成部分,凡是没有随意运动的行动,不能叫意志行动。
   
    (3)与克服困难相联系
   
    克服困难是意志行动最重要的特征。意志行动是有自觉目的行动,目的确立与实现的过程通常会碰到种种困难,战胜和克服困难的过程,就是意志目标实现的过程。
   
   三、如何培养:
   
   (一)创设氛围,培养劳动的兴趣。
   
    1、营造"劳动创造美"的氛围。
   
    对学生操作成果要分层次的展示和肯定。如学校开展大型的劳技作品展览是劳动课教学的继续和延伸。如班级进行叶贴画等展示在墙上,金鱼戏水、海底世界、双龙戏珠、森林运动会等美丽的叶贴画在墙上熠熠生辉,给学生营造了一种"劳动就是美"的氛围。通过学校、班级分级的作品展览活动,能促使互相学习,交流技艺。既是一次自我提高又是对学生兴趣的一次大调动。
   
    2、树立劳动最光荣的意识。
   
    同学们每天都要穿衣吃饭,上课要用课本,笔记本等等,这些物品都是从哪里来的呢?如果没有农民种地,没有工人印刷课本,没有商店里的叔叔阿姨把这些物品卖给你,你又怎能用钱买到这些物品呢?我们每天之所以能生活得这样幸福,是因为有许许多多的人在为我们工作着,离开他们的服务,我们一天也活不下去。那么这钱又是哪里来的呢?是你爸妈用他们的双手为人民创造财富,国家发给他们工资,是他们用自己的劳动换来的。我们这个社会要求每个人都要劳动,都要发挥自己的力量为社会服务,为他人服务,劳动最光荣。因为其他人的生存也需要你贡献一份力量。
   
    3、在劳动中创造欢乐
   
    美国哈佛大学经过40年研究后发现:那些从小经常参加劳动的孩子,即使他们小时候只是从事些简单的家务劳动,比起那些不劳动的孩子生活幸福得多。这是因为经常在家庭和集体中做事,能够使用孩子建立起坚强的自信心。他们感觉到自己是整个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他们对自己感到满意,别人也对他们感到满意,又据科学家研究发现,青少年时期是培养和锻炼各方面能力和技巧的最佳时期。因为青少年骨骼和肌肉还没有定型,思维也比较灵活,所以最容易学习和掌握新的技能技巧。因此,在培养学生劳动技能时,鼓励学生要使自己将来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人,就从现在做起;当学生获得劳动成功时,让老师的同学用"我们来夸他"说几句话,老师的夸奖、同学的赞誉,全班同学共同分享成功的欢乐。从而激发起他们劳动的兴趣。
   
   (二)利用劳技内容,加强目的性教育。
   
    小学劳动课的教学目的是:通过自我服务劳动、家务劳动、公益劳动和简单的生产劳动的教育和实践,提高学生对劳动意义的认识,逐步培养劳动观点,养成劳动习惯,具有初步的生活自理能力,并掌握一些简单的劳动知识的技能。

    1、服务自我,学会生存竞争。
   
    自我服务劳动:低年级如学会刷牙、洗脚、剪指甲、洗手帕、红领巾等;中年级如能自己洗头、梳头、洗澡、会使用针线、会钉钮扣等;高年级如学会买车票、船票等。这种劳动主要是以自己为服务对象,主要包括料理个人生活搞好个人卫生。家长们往往担心占用孩子宝贵的时间,或者不愿让孩子累着,从而使学生失去了这种锻炼的机会。但一个人连穿衣服都不会,剪指甲都要麻烦别人,还会有什么出息呢?再想一想,假如一个大
科学家受到邀请去外地讲学,可他连火车票都不会买,出门带什么东西都不知道,那他怎么能去讲学呢?所以说,不能轻看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坚持做好小事,连小事都做不好,也一定做不好大事。
   
    2、务劳动,锻炼自己能力
   
    一位科学家对456名青少年从幼年到成年不同年龄阶段的观察统计表明:从小从事家务劳动的孩子长大后比从不劳动的孩子交际能力高出两倍,失业的可能性低16倍,工资高5倍。与此相反,那些从小不劳动的孩子长大后犯罪的可能性要高得多,而且患神经性疾病的可能性也要高出10倍。别看不起这不起眼的家务劳动,帮妈妈洗碗、倒垃圾中蕴含着你对妈妈的尊敬和对劳动的热爱;倒茶、招待客人,小小事情却展示了良好的教养;学会洗衣、做饭,你会终生受益……瓦特在烧开水的时候,发现了蒸汽的巨大威力;阿基米德在洗澡的时候,悟出了浮力与比重的关系,从而发现了著名的阿基米德定律;毛泽东经常在他的著作中运用洗脸、扫地、吃饭等生活小事中的道理来阐发深刻的论点。可见许多科学道理、发明创造与生活小事的关系多密切啊!如果能坚持不懈地从一件件具体、平凡的小事做起,不仅会得到爸妈和周围亲戚朋友的夸赞,还会提高品德修养水平,提高独立生活能力,也将会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本领,为自己的成长铺平道路。
   
    3、服务社会,学会相互合作。
   
    恩格斯曾说过:劳动创造了人本身。他说的是我们人类通过生产劳动,不但为人类社会积累了大量的物质财富,更重要的是在劳动过程中,我们人类身体的各种功能得到
发展和完善,使我们成为地球上唯一的有智慧的生物。我们人类发展到今天,一天也离不开人们的生产劳动,生活在周围的每一个人都必需用自己的劳动创造幸福生活。我们现在年龄还小,还不能直接从事那些创造经济价值的生产劳动。但是,我们必须从小培养生产劳动技能,培养热爱劳动的态度,学会相互协作。其实,我们平时做的许多事也是生产劳动的一种形式。能够直接锻炼我们的生产劳动技能。比如,许多小同学都喜欢叠纸飞机,这既是一种游戏也是一种最简单的生产劳动。大纲规定的生产劳动内容有手工制作,种植和饲养等。高年级还应结合各自生活地区特点,掌握一些地方性的生产劳动。并且养成认真负责、不怕困难的劳动态度和爱护劳动工具、珍惜劳动成果,互相合作,培养和锻炼人与困难作斗争的毅力,为将来培养他们成为社会主义的劳动后备力量作充分的准备。
   
    4、公益劳动,完善他们的人格。
   
    以马斯洛的需要梯级学说为依据,自我服务性劳动可以满足学生生理和安全的需要,那么参与公益劳动可以满足学生的社交、尊重和认识的需要。公益劳动主要体现为不计报酬地为他人服务。它包括在学校范围内的日常劳动和特定劳动周内的劳动,建设校园,美化校园环境,但更多的是指自愿性质的社区服务和援助劳动。如:植树、维护公共场所卫生,帮助军属及孤寡老人干家务活,对伤残弱小者提供体力和智力援助等,让学生各自拥有公益劳动记录卡,卡上记录了每学期每个学生参加的公益劳动时间和次数。在这种劳动中,学生们将转换心态,以他人的需要为中心,急他人所急,学会关心他人。还可以组织其它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劳动,这是学生了解社会的途径。还能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和奉献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只有在公益劳动中培养自己完善的人格,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当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三)启迪学生加强意志的自我锻炼。
   
    1、自我提出劳动的目的的任务。
   
    人所提出的行动目的性质,对克服困难也有重要意义。目的越重大,越崇高,就越能调动人的力量去克服困难,但目的必须明确而适当。如果不具备实现的客观可能性,刚最终必须导致行动的半途而废。如果目的虽然可能达到,但过于遥远,对于意志不够坚强的人常常成为影响行动坚持到底的原因。因此,为了培养意志,自我提出劳动的目的任务。过高或过低的目的是不可取的,它们不利于培养和锻炼人与困难作斗争的毅力。
   
    2、与干扰作斗争。
   
   学生在劳动过程中,时刻有轻视劳动,不愿意动脑,不愿意动手,怕苦怕累、怕麻烦等因素来干扰学生完成劳动任务,因此,
教育学生在劳动中要克服一切困难,要与干扰劳动顺利进行的一切因素作斗争,战胜自我,努力完成劳动作品。
   
    3、自我监督、自我鼓励的习惯。
   
    教育学生在劳动过程中每时每刻提醒自己,做事要有始有终,在劳动开始时,让这句话鼓励自己"良好的开端,成功的一半。"当想放弃不干时,告诫自己不能半途而废,让这两句话鼓励自己"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劳动过程中,让学生养成自我监督、自我鼓励的习惯,以坚韧的毅力,顽强的精神,百折不挠的始终如一的把劳动贯彻下去,以达到良好的劳动效果。

 

Tags:劳技课,教学,注重,培养,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