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在强责任升品味中放飞希望

日期:2012-3-5 16:31 阅读:

 

在强责任升品味中放飞希望

 

品位,统指质量和水平。教师有品位,意味着他的教育质量和水平上乘。有品位的教师,学生欢迎,学校厚爱,人民满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和政府对新时期我国教育提出的根本任务。当前,我们的教育行为中确实普遍存在着“教育过度”或“教育不及”的问题。究其原因,从客观上讲,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改革攻坚、实现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全社会对教育问题的关注度、敏感度、期望值空前提高。由教育的外部环境十分复杂所至。从主观而言,是传统教育惯性与屈从于社会功利要求的结果。

适合孩子的教育就是学生所接受的教育的管理体系、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思路和手段、教学内容、教学评价等教育因素正好适合于他的思维方式与接受能力,能使其能力得到最大程度的激发和发展。无疑,创办适合孩子的教育是破解上述教育难题的一把“钥匙”, 能够“对症下药”根除这种教育顽疾的是有品位的教师。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和使命要求我们广大中小学教师自觉增强责任意识,不断提升自身品位。

一、有品位的教师会进行各种有利于创办适合孩子教育的修炼。

有品位的教师在课堂上的语言品位、学识品位是他专业素养的自然流露,古今中外,信手拈来;旁征博引,才华四溢。有品位的教师精于教学构思,善于创设情境。要成为有品位的教师,必须完成各种修炼。

1、修炼自己的责任心。因为责任承载品位,有品位的教师富有高瞻远瞩的责任感。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每个教师的义不容辞的责任。修炼自己的责任心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工作负责,爱岗敬业。爱岗就是爱教育,爱学生,爱自己的工作岗位。敬业就是恪尽职守,教书育人。二是对学生负责。对学生负责意味着创办适合每一个孩子的教育,即:承认个性、了解个性、尊重个性、发展个性;因材施教、因材施导、因材评价、因材发展;自主选择,自主学习,自主教育,自主发展。三是对学校负责。明确并不辜负本校对全体教工的期待。四是对自己负责。教师是一个特殊的职业,身为人师就要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和知识体系,始终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指路明灯,成为孩子成才报国的引领者。

2、修炼古今中外一切有利于创办适合孩子教育的思想精华。如霍华德•加德纳博士的多元智能理论、“适度教育”的理念等。

霍华德•加德纳博士的多元智能理论指出,人类的智能是多元化而非单一的,主要是由语言智能、数学逻辑智能、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音乐智能、人际智能、自我认识智能、自然认知智能八项组成,每个人都拥有不同的智能优势组合。因此,我们要做好多方面的修炼。

修炼正确的智力观。正视智力的多元性、智力强项的差异性,注重智力的情景性、发展性。修炼正确的教学观。学科教学不能一味以“教师讲,学生听”为主要形式或“题海战术”的形式呈现,不能是“题海教育”“目中无人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就应该根据教学对象和教学内容而灵活多样,因材施教。修炼多元化的评价观。要更关注孩子的发展过程,为每个孩子确定个体的发展目标,不断收取孩子发展过程中的信息,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判断孩子存在的优势和不足,在此基础上提出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使评价成为促进每一个孩子智能发展的有效手段。修炼正确的学生观。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和可取之处,教师应从多方面去了解孩子的特长,并相应地采取适合其特点的有效方法,使其特长得到充分的发挥。学校在发展孩子各方面智能的同时,必须留意每一个孩子只会在某一、两方面的智能特别突出;而当孩子未能在其他方面追上进度时,不要让孩子因此而受到责罚。

所谓适度教育,就是指教育决策与教育行为,教育过程与教育结果,教育内容与教育方式等教育因素均处在一种“不偏不倚,恰到好处”自然和谐状态的教育。适度教育理念,无疑也是我们拓展视野、调整思路、破解难题的一副“灵丹妙药”。

3、修炼各种有利于创办适合孩子教育的角色。

(1)智者。拥有睿智(思路清晰、逻辑严密、思维敏捷)、机智(化解矛盾,协调关系,得心应手,富有幽默感,富有激情)、理智(以理服人,用理性的光芒去照亮学生黑暗的心灵)、明智(善于明理,善于辨析,善于择善而从。面对教育改革的大潮,是积极参与者、主动调适者)、大智(深谋远虑)。

(2)仁者。宽厚仁爱,有理有节,人性丰满。

(3)教育家。热爱教育,懂得教育,擅长教育,终身教育。

(4)“根雕艺术师”。尽可能多地为孩子的成长和个性发展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让其特有的潜能和天赋能够找到最适宜的发展空间。

4、其它修炼。

修炼自己的服饰,让它魅力四射;修炼自己的声音,让它美妙动听;修炼自己的语言,让它妙趣横生;修炼自己的眼睛,让它传神丰富;修炼自己的表情,让它神采飞扬;修炼自己的行为,让它规范专业;修炼自己的智慧,让它授之以渔;修炼自己的脾气,让它逗人喜爱;修炼自己的气质,让它超凡脱俗;修炼自己的信念,让它披荆斩棘。

二、有品位的教师会创办适合孩子的教育。

有品位的教师精于教学构思,善于创设情境。他们追求高超的教育技巧,注重教学的有效性,懂得引导孩子交流,进行心灵的沟通,激起智慧火花的碰撞,让孩子体会山穷水尽后的豁然开朗,使教学异彩纷呈。这样的教师会通过音容笑貌、一言一行向孩子传递文化的气息。课堂因此而变成点化和润泽生命的园地,变成挑战智力,提升心智,涵养气质,完善人格的圣地。

有品位的教师就会承认不同,尊重差异。“辣椒没有冬瓜大,冬瓜没有辣椒红。”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更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孩子。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人人都是宝藏,教育者必须承认并加以尊重。

有品位的教师应该是位“根雕艺术师”。崇尚“根雕艺术”,反对拔苗助长。根雕艺术的最高原则,是必须尊重和利用原有的形状,顺其势,凑其形。因此,有品位的教师会让孩子优良的个性特征在现有的基础上实现最大发展。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尽可能多地为他们的成长和个性发展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让其特有的潜能和天赋能够找到最适宜的发展土壤。

有品位的教师会实施真正意义上的个别化教育。这种教育在尽可能的范围内精心设计教育实践,以平等地服务于拥有各种不同智能特征的孩子。他会首先了解每个孩子的智能特征——孩子的背景、强项、兴趣、偏好、渴望、经验和目标。他不套用,而是把教育决策建立在孩子智能特征最近发展状况的基础上。真正认识到每个孩子的智能强项,并知道如何操作这些智能强项。之后,根据孩子智能分布的特点和差异性来确定课程、教学方法和评估。

有品位的教师会为“真正理解”而教。 “真正理解”的涵义至少包括以下几点:孩子能用自己的语言解释概念,进行知识的内化;能对新知识进行迁移并生发出新的推论,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能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并有所创新,这是理解的最高层次,也是理解要达到的真正目的。因此,有品位的教师首先奉行“少就是多”的原则,筛选出各门学科的“核心知识”,帮助孩子掌握学科基本结构,做到举一反三。其次,采取“对症下药”式的教学。再次,实施“情景化评估”。让孩子在自然情景中轻松地进行评估。这种评估具有多元性、情景性、真实性、发展性和参与性等特点。

有品位的教师会践行“适度教育”。在学科教学上,能做到“四减”与“四加”。“ 四减”:减无效的在校时间,减无效的课堂教学,减无效的补课辅导,减无效的作业测试; “四加”:加社团活动,加课外阅读,加社会实践,加睡眠时间。

有品位的教师会具有真挚的博爱和慈善的宽容的“大爱胸怀”。爱每一个孩子,不管他是美还是丑,不管他是干净还是不讲究卫生,不管他是温顺听话还是顽劣调皮,不管他是基础好还是不好,不管他是干部子女还是工农子弟,也不管他父母职务高低、能力大小、钱多钱少、关心自己的孩子与否,在有品位的教师的眼中、心中、行动中都体现着“有教无类”。 有品位的教师有着大海、蓝天一般的胸怀,包容着所有的“拥有学习的权利和犯错误的权利的小天使”。

有品位的教师还会注重于孩子的学习成绩,更关注于孩子自身生理性与社会性的成长,坚决把孩子的做人教育放在首位。他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始终贯穿着造就人、培养人、塑造人的教育理念,把知识的教授当作孩子成长的一个载体,用深谋远虑的教育思想、丰富多彩的教学艺术去感染、激励孩子,不仅让孩子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更让孩子感知人生的酸甜苦辣,了解社会的纷纭复杂。他不仅为孩子开启了探索世界的知识之窗,更培养了孩子 “入世”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

做一个有品位的教师,会获得职业与人生双重的幸福。就让我们在今后的教育教学生活中,把孩子的利益放在首位,把创办适合孩子的教育放在首位,把工作的忙碌当作生活的充实,把孩子的成才作为自己的成功。用自己的品位为孩子创造一片灿烂的晴空,为孩子也为自己放飞希望吧!

Tags:责任,品味,放飞,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