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沟通与理解

日期:2011-11-20 07:17 阅读:

                                                                                 沟 通 与 理 解

                                                                                                                                                               八五三农场清河中学   李素兰

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曾说过:“如果希望从一切方面去教育学生,那么就必须首先也从一切方面了解学生。”的确,作为教师要想使学生对你多一份亲近与信任,使每位学生都能得到你平等的关注,这就需要我们躬下身来主动去亲近每一位孩子的心灵,用耐心、爱心,照亮他们的精神世界。

第二节课的铃声响过了,我回到办公室穿好大衣往外走。冬天的间操改为跑步,有的学生怕冷不肯出去,所以我要先清班,最后一个走下楼。到了门厅,迎面碰到了政教主任,他说:“你们班的韩越眀在楼梯口和另一个学生打闹,全校都在下楼外出,这样做多危险啊!我批评另一个学生时,对方马上意识到自己错了,而他拒不认错,态度十分恶劣,我让他在大门外反省呢。”又是他!前几天他站队说话被副校长批评过,当时他的态度也很顽劣,脖子上扬着,一百八十个不服气的样子。这是一个被宠坏了的孩子。湖南刚发生了踩踏事件,学校对此很重视,上下楼的管理抓的很严。我在班级反复教育了:上下楼不要拥挤,不能滞留,右侧通行。唉,就有不听话的啊。

出了大门,全校的队伍集合好了,韩越眀站在台阶上,高挑的身材很显眼。我想了想,压住了心头的不愉快,将他叫到了大厅,开始询问事情的经过。他显得很委屈,说就是因为在看年级小黑板上的通知,下楼停住了。主任就批评了他,是小题大做。我知道他在淡化自己的错误,但是也不想和他较真,因为他是班里最能胡搅蛮缠的学生了,何况我也要听听另一个学生的说法,没有有力的证据,他是不能认错的。

我向王强详细的了解了事情的过程,他们是在下楼过程中大声喧哗,停步不前的,而且面对主任的批评韩越眀的态度很差。这个时间是人流量最大的,安全无小事啊。我不想耽误他上课,何况他也在气头上。放学的铃声响了,我将他单独叫到了办公室。他又拿出了自己招牌动作,做好了抗衡的准备。我乐了,让他坐下。我的态度出乎他的意料,看得出他绷紧的神经开始松弛了。我问:“假如你在和同学打闹的过程中有人跌下楼,你希望是自己还是对方?”听了我的发问,他也乐了。说“:当然希望都不跌下去了。哪有这么危险啊。”我继续追问:“新闻报道的各地踩踏事件发生前,人们想到有这么严重的后果了吗?何况校规命令禁止楼内打闹,这不是约束而是对你们的生命负责。”我们谈了很久,我让他想想自己错在哪里,看看别的同学是如何对待自己的错误的。他的态度有了一定的变化,但我知道一次谈话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的。

下午,我来到了班级,发现他没有到校,正疑惑呢,手机响了。他的母亲来电话了,焦急地说:李老师,我家儿子不去学校了,怎么办呢?他说因为政教主任批评了他,又让他站在全校的前面太丢人,所以他不上学了,他还赌气说看不惯政教主任。我听了又好气又好笑。但听着家长焦急的口气,我忙劝道,别急,让他冷静一下,等晚上,我去家里,劝劝他。家长非常感激的挂了电话。

晚上,我刚要出门,手机又响了。一看,正好是我要家访的对象。电话通了,家长先说:“老师,你不用来了,孩子又要去上学了。”接着是一连串的对政教的抱怨,并说别的学生对主任也有意见,这说明他工作肯定有问题,再这样批评他儿子,一定要找到学校。等家长把火发完,我笑着说:“管和被管本身就是一对矛盾,是对立统一的。政教主任主抓纪律,自然和学生容易产生矛盾。他的严格也是一种爱,如果在楼梯上发生事故,对孩子对你们是多大的伤害。到时后悔也晚了。何况韩越眀交往的几个朋友,都不太爱学习,以前还在一起打架。经常被批评教育,他们在背后抱怨很正常的。孩子回家说的情况你们可以多方了解。怎么只听一面之词呢,你也要听听我的意见,了解真实的情况啊。希望你们能相信学校,相信我。大家都是为了孩子好。”

经过一番交流,家长释然了。关上发热的手机,我陷入了沉思。我们教育孩子无论是宽还是严总觉得是为他们好,从做人做学问上引导、要求。但是很多时候家长并不理解,在他们眼里自己的孩子是不会说谎的,他们往往相信孩子的每一句话,而不相信学校。可见,如果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取得家长的支持,家校沟通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情啊!

 

Tags:沟通,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