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思想品德课堂:师生营造的快乐家园

日期:2011-11-10 09:22 阅读:

  长期以来,思想品德课一直都被认为是枯燥无味的学科之一。因此难教与难学,困扰着教师与学生,尤其是学生,他们的学习是被动的,如何转被动为主动,这时就显得相当重要了。克雷洛夫说:“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山川上的桥梁。”如何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让思品课堂成为学生的享受、期待与向往以及师生的快乐天堂呢?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教师要有敬业精神,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敬业精神是教师对职业的一种尊重,对学生的一种尊重。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座谈会上和全国教师座谈会上对全国教师提出四点希望:希望广大教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抱着一颗对教育事业负责,对学生负责的心,教师才会更好地钻研创新,努力改进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师的个人魅力与教师的教学水平息息相关。设想,如果一个教师在与学生的互动中,不能对教材有效驾驭。对课堂中学生临时提出的问题不能及时应答,将会大大降低自己的威信和尊严,挫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事实上,据调查,有许多思想品德教师上课时是不离教参的。自己上课内容就是教参的翻版。试问,这样的课堂怎么能不让学生恹恹欲睡呢?因此,作为思想品德教师,特别要不断学习、终身学习、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的素养。在此基础上,把自己的开阔视野尽情展现,课堂上引经据典、古今中外、旁征博引,上下五千年、纵横千万里。置身于这种教学情境。学生自然会凝神倾听,并深受启发,学生会喜欢上思想品德课,爱上思想品德教师。
  
  二、教师要营造宽松、自由的课堂学习氛围。
  
  1.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心理学家布鲁纳说:学习最好的动机是对所学学科的兴趣。在教学中,我们要充分利用小学生好奇、好胜的心理特征,让他们经历合作、交流、实践等活动过程,激发他们探究的兴趣,提高他们参与的热情。因此思想品德课的教学要增强趣味性。注意新课的引入要生动诱人、精练点题、设有悬念。我在教《金字塔下留下影》这篇课文时,以《法老的诅咒》这个故事入手,学生的好奇心被激发,立刻津津有味地投入到课堂教学中,由于这节课牵涉到的地理知识非常多,有许多内容学生在以前的学习中没有接触过,所以在活动中可能有不少错误的认识与理解,因此,我在教学时适时地运用多媒体。让学生学得轻松愉快。
  2.引导学生探究性学习
  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把一些活的动态知识总结为现成的结论直接告诉学生,让学生注重对知识的识记。不让学生去探究,去思考。新课程要求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提高探究能力。让学生获得知识与技能,形成科学的态度与价值观。因此。我在平时教学中,一般会抽出3分钟时间给学生自己掌握支配,学生可以讲所见所闻,也可以表演。然后我才正式开始上课,每节课轮一位同学,让每个同学都有表现自我的机会。这样做有利于让学生进入学习的状态。在适当的时候。我也让学生当一当老师,让学生来给学生上课,可以把学生分为几个小组,然后让学生来比赛讲课,评出讲得最好的一个小组,这样学生在收集资料和准备上课的过程中,不仅能提高他们学习的兴趣,还可以加深他们对知识的理解。
  3.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
  热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教师爱学生,学生体会到这种温暖之情,内心必然受到鼓舞,其上进心必然更强烈,就会自觉按老师的要求去做,同时产生良好的心理效应,从而形成一种求学上进的热情。同时,教书育人,教师还应当严格要求学生,促使学生在求学的道路上取得更大进步。尊重学生,平等信任。学生都有模仿老师的心态,但他们又有一种强烈的独立愿望,要求别人尊重他们的人格和意见。当这种需求得到满足时,他们就会表现出由衷的喜悦。反之,就会感到失望,埋怨老师,产生对抗心理。由此可见,尊重学生何等重要!同时要学会理解学生。孩子们和教师可能有认知和年龄上的差异,要学会理解孩子,学会进入他们的世界,揣摩他们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有的放矢,有针对性的展开工作,不要把自己的错误意识强加给学生。
  
  三、教师要合理评价。让学生在成功自信中享受学习

  心理学家伯利纳通过实践证明:受到激励的学生学习劲头十足,学习成绩不断提高,而缺乏鼓励的学生,学习没有劲头。因此教师对学生在课堂上的发言要给予中肯的评价,即使对学生的不足评价也要“坏话好说”、“忠言顺耳”。从保护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对学习的自信心中,让学生体验成功,享受到尊重。特别是对“学困生”,我们教师应以积极的态度。赏识的眼光看待他们,让他们产生一种积极向上的勇气和力量。从而树立学习信心。此外,应随时随地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进步。我们教者多一次表扬,多一次鼓励,他们就多一次进步。教师评价学生,对其不足,既不能漠视不理,也不宜斤斤计较,要在不足背后看到“亮点”——朗读不流畅,但声音很响亮;说得不完整,但思路很独特;写得不具体,但字迹很清楚。评价学生有时要适度模糊,看不足用“凹透镜”。看优点用“凸透镜”,并且要时时记着,每一位学生身上都有优点,要在评价中让学生的每一个亮点都亮起来。一个亮点就是一次成功、就是一份自信、就是一回期待。
  总之,小学课堂教学是一门
科学。又是一门艺术
,作为一名小学思想品德教师,在努力加强自身素养。塑造教师良好形象给学生做表率的同时,更要充分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变“苦学”为“乐学”,让我们的思想品德课堂充满孩子们的智慧与欢乐。让我们用真情拨动学生的“情感之弦”,与学生共同营造快乐的家园!

Tags:小学,思想,品德,课堂,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