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运用积极心理暗示调控学生的行为

日期:2011-11-9 10:26 阅读:

  陈鹤琴先生说:“无论什么人。受激励而改过,是很容易的;受责骂而改过,却不大容易。而小孩子。尤其喜欢听好听的话,不喜欢听恶言。在此启发下,我经常对学生进行积极心理暗示,我觉得对学生的行为能起到有效地调控。
  积极心理暗示。就是指来自外界和他人的有利于激发被暗示者自我定位和自我发展的心理暗示。积极的心理暗示,对人的情绪、智力、生理都能产生良好的影响,帮助人树立起信心,调动人内在的潜能。我们的学生年纪小,处在长知识、长身体的阶段,生理和心理的发育还不成熟,比成人更易接受心理暗示。因此,教师要注意用积极的心理暗示去影响学生。积极的心理暗示,能让成长中的孩子正确地认识自己,形成正确的自我观念和恰当的自我认知,笔者结合自己的经验,试从三个方面浅谈如何运用积极心理暗示调控学生的行为。
  
  一、积极心理暗示能小心地呵护学困生的自尊心,激励其不断进步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更喜欢听“好话”,希望得到他人的肯定,这是人的天性,儿童亦如此。我们不妨从学生容易接受的角度出发,多一点表扬,多一点鼓励,让良药不再苦口,忠言不再逆耳,使他们在愉悦的氛围中接受老师的教育,快乐成长。
  对段强同学的教育过程如今仍记忆犹新。给他们班第一次上数学课。在让大家做练习时,我发现其他学生都已动笔开始写了,有一位坐在第二排的男生还在书包里找本子。我走到他座位跟前,看到书皮上歪歪斜斜地名字段强。这时,他才找出自己的练习本。我对他说:“快点,段强同学。”由于课前学习用品准备不充分。别人做了4道练习了,他才做完一道练习。在做课堂作业时。别人都开始做题了,他的半截铅笔已秃地用不成,急着想借个转笔刀削铅笔,可没有人借给他,我把旁边同学的转笔刀借给了他。可想而知,他的课堂作业是交的最迟的。
  课下,我与班主任的交谈中得知。段强写字特别慢,而且经常不是找不见本子,就是削不好铅笔,为此我给段强的妈妈打了个电话,希望她能给段强买支自动铅。段强的自动铅买来了,但是常有忘了装铅芯的时候。
  为了让段强和他们班的同学做好课前准备工作,我每天都提前两三分钟进教室,一进教室我就开始扫视同学们的桌子。看看谁的课前准备最充分。我发现某某桌上已经摆放好了,没有摆放好的同学也开始准备了。正在座位上发呆的段强也开始找本子,掏铅笔了。我看见哪一桌做的好我会及时表扬,只要看到段强的桌子上的东西摆好了,我会及时鼓励,“今天的段强也准备的很好。”每当听到这样的鼓励,他会做的更好。课前准备工作在我一的坚持下,同学们坚持的比较好。段强的准备工作也能跟上了。
  但是段强写字特别慢,课堂作业交的特别迟。家庭作业经常有拖沓的现象。对于这样慢的孩子,罚是没有用的,我只能有时间就督促他写作业。下课时,我会问问段强你还剩几个题了,当作业特别少那天,他也会早点做完,我可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当他送本子来时,我会及时表扬他:“今天的段强做的真快,天天如此该多好。”有时候我会在活动课把他叫来补家庭作业,补完后。我说:“段强,明天我们要做下一页。你想不想提前做啊。等明天别人做的时候,你就做快了。”段强很真诚的说:“愿意”。第二天上课时,我会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昨天,段强在活动课上都提前做今天的作业了。”段强会在我的积极暗示下,经常提前做作业。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通过积极的心理暗示来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激发潜能。我们心理暗示的结果必须由受暗示者——我们的学生来体现,即学生把教师对他的期望转化为学生对自己的要求,从而渗透进他们的潜意识中,变成学生对自我的心理暗示。教师要把握好对学生的期望值,避免过高或过低的要求。
  
  二、积极心理暗示能让学生学习同伴的优点,良性感化
  
  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我们“不应当忘记同学互相感化的影响;最好还要运用同学去感化同学—运用朋友去感化朋友”、“教育者的使命是要运用好孩子感化坏孩子”,“运用坏孩子的好处感化好孩子的坏处”。受此启发,我们可利用学生某一方面的优秀表现作榜样,暗示其他同学学习模仿。由于学生之间的年龄、经历、知识、经验接近,又朝夕相处,心理距离小,这种暗示更易为受教育者接纳。

  记得刚带上一年级这个班时,班上好多学生的个人卫生都很差,在学生中我终于找到了一位梳长辫子的小女孩,她的脸洗的很干净,衣服也很干净。我问她叫什么名字,她说:“我叫华敏。”我把她领到讲台前,介绍给了大家。“同学们,华敏的脸洗得多干净呀?”同学们也开始说了,她的头洗的很干净,梳的很整齐,手也很干净。我问大家:“华敏的个人卫生讲得好不好?”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好”。“个人卫生好的人,我们每个人都会喜欢她的,从明天开始,我们比比看谁是个人卫生讲的好的同学。”第二天变化最大的是女同学,慢慢的女同学带动起了男同学,我们班的个人卫生从根本上有了改变。
  
  三、积极的心理暗示能充分赏识孩子,挖掘潜能
  
  所有的孩子天资不同,个性迥异。但有一点是相同的——渴望听到喝彩!渴望被人赏识!赏识,就是充分赞许学生,通过语言的积极暗示,不断培养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从而使其有勇于进取的信心和不断进取的动力。
  每个班的学生情况都是千差万别的,但总体上是都可以分成学习优秀、学习中等、学习后进三类学生。每次布置完课堂作业,那几个学习优秀的同学早就做完了。学习后进的同学才做了两三道,我会出几道有点难度的题选做。但就是这样,学习后进的同学还没有做完,那几个学习优秀的同学又做完了。遇到这种情况,我会说:“做完选做的同学,能不能给自己出几道题,我们不但要会做题,还要会出题。我看谁出得好。”那几个学生就开始出题了,这样就照顾到了这三类学生,每阅完作业我都会记住谁自己出了题,第二天决不会忘了在全班同学面前说:“谁谁把老师布置的做完。自己又出了几道题,老师给阅了A+”,慢慢的一些中等学生也挤出时间来给自己出题。班里的学习风气日渐浓厚。
  教育是一门艺术,强攻不如智取。我们教师对孩子的肯定、尊重和赏识,会是孩子成长的最好的营养。那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就像阳光,是孩子们在成长中最最需要的东西。我们应恰当地运用积极心理暗示的方法给学生以教育,让我们的孩子在积极的心理暗示的灿烂阳光里健康成长吧。

Tags:如何,运用,积极,心理,暗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