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班主任工作中的“三心”

日期:2011-11-1 10:41 阅读:

       办好一所学校的基础在班级,建设好班集体的关键在班主任。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指导者和教育者。班主任与学生朝夕相处,对学生的教育和影响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班主任在学生成长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是其他老师不能比拟的。班主任是学校教育工作的基础,是沟通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桥梁,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因此,我认为班主任要管理好班级,应用责任心,爱心和耐心真正触及学生的心灵世界。用真挚的情感去温暖学生的心灵,启迪学生的智慧,激励他们去追求真理。
        1.班主任在工作中首先需要责任心
        没有高度的责任心是不行的。要传道、授业、解惑,每一方面都要付出心血,丝毫马虎不得。我在接每个班时,都有信心把它带好,要对每个学生负责,保证学生受到最好的教育。认真了解学生的情况,包括学生的生活情况,学习情况及交友情况,尤其是差生和贫困家庭的学生,以便及时对他们进行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如:我班有一名学生叫张炯,比较懒惰,经常不完成家庭作业,我经过调查了解才知父母在外打工,他是个留守儿童,知道他家情况后,我就主动和他家长取得联系,让家长多和孩子联系。我经常主动找他谈心,在学习上和生活上给予帮助。其实,作为班主任,投入精力多的往往是班级里两头的学生,而对于处于中游的学生常少了一份关心,多了一份“放心”,而事实上,这些学生同样需要老师的关注,老师的“放心”给了他们可乘之机:如抄作业、上课分心等。因此,中游学生存在的问题其实更隐蔽,也更需要老师的注意,作为班主任老师,一定要关心每一位学生,因而班主任的责任心应时时有,事事有。 
班主任要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基本信念去教育引导每一位学生,让他们茁壮成长。
        2.班主任工作需要有爱心
        爱心,是教师对教育事业,对学生的热爱之心,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工作中,我总是以爱心激起孩子们的求知欲望,让学生也懂得爱,学会爱、理解爱。记得那是深秋的一天,我正在给学生上课,忽然看见王楠学生脸色苍白,嘴唇发紫,我立刻走上去,用手抚摸着她的额头,亲切地问:“你哪里不舒服?”孩子只是摇头,我将额头挨在孩子的额头上,只见她在发抖,此时,我发现孩子穿得太单薄,便立即向住校的老师借了一件外衣给孩子穿上。课间,我又让她喝了一杯热水。王楠同学原来学习不积极,很自卑,经过那件事后,她变得爱上我的课,人也变得自信起来,学习成绩也直线上升。所以说,爱心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事事关心爱护学生,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
        3.班主任工作需要耐心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也就是说育人的工作是一项极其艰难又细致的工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要有耐心才能干得较满意。有些学生在学习和纪律上反复性大,不是做一两次工作就能解决的,需要班主任反复做工作。这就需要我们班主任在工作中要有持之以恒、滴水穿石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是顽石般的学生,也会有被感召转化的一天。
        总之,我认为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是:应有高度的责任心、爱心和耐心,运用科学的班级管理方法,把工作落到实处,细处。只有我们的班主任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持之以恒,和风细雨,竟能润物细无声。我们的工作就会做得更好。 

Tags:浅谈,班主任,工作,中的,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