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对八年级学生Daily Report的引导和评价

日期:2011-10-26 09:49 阅读:

       一、 八年级学生的现状分析
        八年级学生处于身体、心理发育的一个剧烈变化期。他们不怎么听得进父母的说教,极力渴望外界能以成年人的眼光看待他们,给他们自由!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在学习方面表现为求知欲较强,兴趣爱好广泛。在英语学习方面他们也有了一定的基础,不再满足于简单的英语游戏、小故事和表演展示。而知识性、探究性强,有一定思考、挑战性、探索空间的话题讨论和集体合作探究则是他们最为喜爱的展示才能的方式。
        八年级学生已初步明晰了学习目标,逐步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渴求能改变自己,提高自己,树立良好的自我形象,为冲刺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中考)打下基础!因此在这个阶段对学生加以合适的引导和充分的表达和展示对他们的成长是很有裨益的!
        二、 Daily Report的形式多样性和引导的多维化
        Daily Report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学生能够考虑的内容也相当广泛,作为老师要引导学生拓展Daily Report的内容(包括广度和深度)。经过七年级一年的积累,学生们到了八年级已有了一定的语言基础,而且他们对事物有了自己的见解和判断,老师就可以引导学生合适表达观点。针对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我将新闻热点作为Daily Report的内容。如今年日本福岛发生大地震后,我就要求学生回家后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方式收集有关信息。学生不仅描述了地震发生的地区、情景、伤亡情况,而且还描述了救援行动的开展和中国人民对灾区的援助等。Daily Report也可以和所学课文紧密结合,在学习有关Charities的课文前,我就安排学生通过网络来了解中外的慈善机构,如希望工程、红十字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绿色中国组织等等。这些慈善机构在帮助贫穷弱小方面以及为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所做的贡献激发了学生的情感。Daily Report可根据话题、学生特点、班级特点等采取自由谈话式、话题演讲、课本剧表演、诗歌朗诵、人物介绍、幽默故事、学习方法介绍等多种形式。为了使话题多样化,老师完全可以发动学生的力量。本学年每学期开始的时候我都开展“话题招标”,通过招标学生都愿意把自己的好东西和大家分享。学生推荐的话题如:环游世界、百味人生、今日世界和校园内外等等,孩子们每天都有新话题,每天都有新知识,从而保持了学习的热情。
        对Daily Report进行有效的引导
        (1)引导学生通过Daily Report进行自我反思、自我定位和自我规划
        首先,老师要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现状来着手Daily Report。Daily Report的内容不仅是对周围环境的观察和汇报,也可以是自己昨天或以前的某段经历,某种对人对事的感受或是学生对某门学科的看法或学习感受。如英语学习中碰到的某个不懂的语言现象或选择题,是如何把它弄懂的。还可以是经验介绍,如怎样记单词,怎样练听力,怎样练会话,怎样练写作等。总之,Daily Report的内容没有大小之分,没有重要不重要之分;但要求内容有一定的真实性,要求用正确的英语语言表达一定的中心思想。这样,通过对Daily Report的准备和进行,可以帮助和督促学生进行自我观察、自我反思、自我总结和分析,从而达到一种自我定位。老师也可以从学生的Daily Report中了解他们的学习特点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以便更好地因材施教。
        其次,老师应更重视对Daily Report的过程指导。俗语“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实际操作中,学生有时会觉得没什么可说,这可能是因为他们缺乏学习的意识,对生活的观察不够细致,或者缺乏对学习进行反思的习惯和能力。对此。在Daily Report的有些阶段,老师要指导学生如何准备,如:选材、资料查阅等。特别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要进行学法和知识等多方面的指导,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多鼓励他们,使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心,从而想做事也能够做到,感受到收获的快乐,产生学习的动力。另外,要指导学生之间的协作互助学习与交流。 
        (2)引导学生通过Daily Report交流情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我们知道影响外语学习的情感因素主要有:动机、自信和焦虑。有些学生通过开始阶段的自我定位发现自己的英语水平很差,因而很苦恼;有些学生决心努力学好英语,但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便产生畏难情绪而裹足不前;有些学生因某次考试失败或对与他人交流抱有恐惧感,而担心他人会对自己作出负面评价,因而产生焦虑情绪”自信心受挫,从而导致学习动机降低,给学习带来负面影响。而兴趣是学习的内动力中最现实、最活跃的成分。Daily Report一般采取按座次轮流值日法,时间3—5分钟,形式不限,能使每个学生运用英语表现自我,有施展“才华”的机会。在开展过程中根据以老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的教学原则,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真正做学习的主人。由“独角戏”变为多角色共同活动,寓教于乐,营造出一种良好的师生教学氛围。交流情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3)引导学生培养自主创新能力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动脑、动手”的能力。在新课程理念指导下,教学过程不再是一个同步的思维过程,而是一个异步的、发散式的思维过程。新的课程理念提倡一种更加开放的学习。对于每一个个体来说,Daily Report这种开放的学习在学习方法和学习结果上,都可能是不同的。即知识是客观的,但是对于知识的理解和赋予它的意义却是每个人自己决定的。和谐教育,平等民主,从学生的经验出发,关注每位学生的发展,激励创新,才是教育工作者的追求。
        三、 合理地评价,培养学生调整策略,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1. 评价需要多维度
        对学生 “Daily Report” 的终结评价应考虑多维度,可以从语音语调、精彩表达、声情并茂、声音洪亮、题材新颖等不同维度给学生以合适评价。由于学生的Daily Report报告的内容都是学生自己和小组组织准备的,所以,尽管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之处,也都是学生个人或小组活动的结果,是学生思维的成果。老师应该予以肯定和鼓励,只有这样,才能帮助他们构建一种内在的、稳定的心理优势,使他们在各个方面的素质都得到发展。而对于学生在汇报中出现的语言错误,既不能采取每错必纠的方式,也不能放任不管。过分的纠错会挫伤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使他们因害怕出错而不敢开口。但是,对学生的语言错误,放任不管则会使学生误以为自己理解了本没有理解的知识,或者丝毫不注意语言的准确性、地道性。
        2. 实时展示自我学习规划,进行阶段评价
        以Daily Report为载体来明晰自己学习生活中的优势和不足,对自我的定位进行调整并制定或完善学习规划。经过反思继而完善学习计划的过程,学生会认识到只要肯动脑筋,肯花工夫去做事,同时积极接受别人的指导和帮助,就可以做成事情或者把事情做得更好,从而感到成功的快乐,产生学习的动力。同时,学生也会逐渐意识到学习效果与自我调控是息息相关的,会逐步树立自我计划、自我检查和自我评估的观念。在学生完成自我学习规划后,老师可以适时地让学生展示近期、长期的学习规划。在阶段检查结束时及时展示学生的英语学习成果。这样能促进学生及时地自我反思,修订、完善规划,并全力执行所制定的规划。
        3. 增加与学生、与家庭、与社区的接触,让更多的人来参与评价
        学生在收集相关的素材时,势必会和自己的同学(合作小组)探讨,会增加与家庭成员的接触,会和父母多交流;父母也会帮助孩子收集资料,这样也交流了感情,父母也会对孩子的状况给予合理的引导和评价。在学生收集素材的时候,他们还会走进社区,增加与同学和父母师长以外的社会成员的接触。这样的接触可以全面地锻炼学生,也会有更多的人来对学生的各方面进行引导和评价,这种评价会促使学生自我反思,及时修正。同时通过自我学习来了解时代新知识,通过多维立体的合作学习来获得全面详细评价也是评价的一种方式。
        四、 总结
        总之,坚持Daily Report能让学生投入到大面积、高容量的英语实践中去。增强语感,创设意境,在提高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发展其思维能力,激发想象力和创造潜能。有利于优化课堂教学,培养学生动脑思考、动手操作的能力。多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这项活动是可行的、有效的。 

Tags:八年级,学生,Daily,Report,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