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析农村高中英语策略

日期:2011-10-24 09:49 阅读:

    一、问题提出
  本校是一所典型的农村高完中。师生们普遍反映:初中时期中期期末考试还不错,竞赛成绩、中考成绩也让人满意,上了高中英语却变成了“跛脚”科。
  农村中学生英语成绩两极分化严重,是目前中学外语教学中普遍存在的一个突出的问题,既是最令我们教师们“头疼、棘手”的问题,也是外语教学中的一个大障碍,它使正常的课堂教学工作无法同步进行下去,教学任务难以完成,并影响全面教学质量的共同提高,不利于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
  二、成因调查
  多年来,通过问卷调查、座谈等方式,了解学生内心思想,我们认为造成农村中学生英语成绩两极分化,部分学生而成为后进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1.教师对学生要求过高,好高骛远,急于求成,搞题海战术。学生缺乏学习动机,缺乏成就感和动力,破罐子破摔,成绩一落千丈。
  2.教师没有充分运用激励机制,学生学习英语兴奋不起来,缺乏积极性和新鲜感。
  3.教师不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毅力,缺乏良好的学习心理。
  4.农村中学生缺乏自主学习的能力,自主学习的模式没有得到很好的定位,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缺乏正确的学习方法。
  三、对策初探
  1.教师的策略
  (1)适当降低教学难度,夯实基础,为学生创造成就感
  农村高中学生学习英语的起点低,上初中之前几乎没有接触过英语。加上农村中学生学习基础差,准备知识不足,因此学习过程中所遇到困难也比城市中学生多得多,这在客观上影响了他们学习的主动性。
  教师不要认为是高年级学生就对学生的目标要求很高,试想还不能走路的孩子就要求他跑步能行吗?所以夯实基础是十分重要的。“加强基础知识的教学和基本方法、基本技能的训练,是我们的指导思想”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尽量做到知识到点,深度到位,不遗留任何知识点。根据农村中学的实际情况,扎扎实实地抓好基础,不一味地赶进度,以免出现内容“夹生饭”的现象。在应用上求熟、求快、求准,做题也以中低档题为主。
  (2)采取措施,保持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新鲜感
  在课堂上除了为后进生创造表现机会,鼓励他们多说多练以外,还特别注意发现他们在练习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任何一点进步。他们的回答如果在内容和形式上有所进步或创新,哪怕只是一句话、一个词,我也要及时地给予肯定和表扬。
  例如,一位教师讲评高一级的书面表达时,发现少数几个同学能用上Uniform(校服)这个单词,其中就有一个是差生,就抓住这个机会及时表扬了他,从此他就发愤图强,三年后的高考中取得了一个很好的成绩。
  当然,他们在练习中出现错误时,也不要简单地否定,而应以善意的引导为主,尽可能由学生自己进行修改和补充。改正错误之后,仍然给予表扬和肯定。这样做的结果,使许多后进生在短时间内克服了自卑心理,在学习态度上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对英语学习也增强了信心,后进生也随之减少。
  (3)重视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的同时,培养学生学习毅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对于学生来说是前进的心理动力,是探索知识过程的入门向导,这在外语课的教学中尤为重要”。对后进生的求知欲望调查中,百分之百的学生希望课堂中穿插电教媒体辅助教学的内容和游戏。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尽量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精讲多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掌握语言交际的能力。多利用实物、挂图、幻灯、多媒体等等创设情境,进行直观教学 。学生的视觉,听觉,触觉的优势组合,使他们在广见博闻中,语法知识变得不再枯燥难懂了。
        FLASH中设置的有趣的情景令学生们对时态、语态、比较等级等语法知识理解更透彻。于无意中记住并会运用,教与学的效果得到了极大提高。可见“拿来主义”在资源的应用上毋庸置疑,它让农村教育步入信息化轨道,也让我们农村高中英语教师摆脱了在简陋的教室里守着三尺讲台,只靠一支粉笔应对新课程、新目标的窘困局面,同时也缩小了农村与城市高中英语教学的差距。远程教育资源的应用为农村高中生提高成绩,迎头赶上城市高中生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因此我们经常鼓励教师使用远程教学资源和多媒体教学平台进行课堂教学。用做游戏、模拟对话使学生置身于语言环境中,激发这些后进生的学习兴趣,多创造条件让他们参与课堂的教学。
        (4)定期开展课堂教学竞技展示和观摩活动 
        每期开展课堂教学竞技展示和观摩活动,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类课堂教学竞技和观摩活动。一方面为自己赢得挑战自我,展示才华的舞台,同时也为同行提供借鉴、学习,研讨的机会。同时促进了各科之间的学习、了解和交流,共同提高教学技能和教学质量。
        (5)订购和研究不同版本的新教材
        研究不同版本的教材,一来可以补充自身的知识,二来可以通过研究不同教材的教法,吸收不同教材的活动设计。 
可以说,新课程的难点之一是教师如何组织好课堂的活动设计,因为不同的教学内容要求采取不同的活动设计,所以教师一定要不断求新、求变,才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才可以吸引学生参与到活动中,订购和研究不同版本的教材不失为激发教师教学灵感及提高教学技能的一条有效途径。
        2.学生的策略
  学生要积极参与课内外各种活动和总结改善学习英语的方法,自我选材、自我质疑解疑,自我总结提高,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培养自学能力,从而保持高昂的学习积极性,防止英语成绩两极分化。
  (1)学生要成良好的预习习惯
  “预习是培养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最有效的手段”。预习实际上是学生综合运用自己的英语知识,对新的语言材料进行感知、分析、判断、思考、理解、记忆的过程。预习可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想像能力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预习是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有效途径之一,也是课堂教学的准备。预习抓得好,学生就学得主动,课上就目标明确,充满自信,这样就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长期坚持课前预习,有利于养成勤查资料、独立思考的习惯,提高英语自学能力。

  首先,学生要对预习的内容要心中有数,明确预习什么,预习多少,花多少时间,采用什么方式,做到有的放矢。
  其次,学生要对预习的内容积极理解,认真思考,争取记忆、消化其中的一部分。一些生词、短语、句型,尤其是生词和短语应该力争在新课以前背下来。至于对话、课文可以借助词典或对照课文注释,初步理解其大意。
  另外,学生还要善于在预习的过程中发现新问题,然后带着这些问题有目的、有重点地去听课。要养成善于使用工具书排疑解难的好习惯。
        (2)学生要养成良好的听课习惯
        所谓“听课”,并不只意味着在课堂上守纪律、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而是要求学生充分调动一切感官,养成眼、耳、口、手、脑并用的听课习惯。在课堂上要使学生积极思考、理解课文、掌握方法、发展能力、提高技能,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首先,学生要在课堂上要有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带着新课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在课前自学中弄不懂的问题和词语,集中注意力,有目的地认真听课。
  其次,学生要将自己预习时对教材的理解和老师所讲的进行比较,相同的加以巩固,不同的就要进行思考,提出质疑并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
  同时要认真、及时地做好笔记,以便课后复习巩固。
  另外要指导学生积极开动脑筋,主动提问,积极回答问题,主动参与课堂活动,密切与同学合作,不怕出错;在大量的语言实践中掌握知识,提高能力。
        (3)学生要养成及时复习的习惯
  “课后复习是进一步消化理解,巩固记忆,把所学内容进行条理化、系统化的过程;也是与遗忘作斗争的过程,是搞好学习的一个重要环节”(王孝景,2005:81)。
  首先,学生要及时复习,加强记忆,要抓住新教材中心问题,对照课本和听课笔记,将所学的新知识与有关旧知识联系起来,进行分析比较,进一步弄懂新课中的每一个基本概念,使知识条理化、系统化,加深和巩固对所学语言知识和语言材料的理解和记忆。
  其次,学生要反复阅读教材,反复独立思考,多方查阅参考资料和请教老师与同学,使通过课堂教学仍然弄不懂的问题尽可能得到解决,达到完全理解新教材,灵活运用语言知识和语言材料的目的。
  另外,学生要在复习过程中注意朗读和背诵,并且在反复朗读和背诵的基础上进行眼到、口到、耳到、手到、心到的综合性实践练习,以达到更牢固、更熟练地掌握所学知识。
  (4)学生要养成良好的记忆习惯
  心理学家认为:“记忆包括识记、保持、回忆三个环节。”根据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遗忘进程不是均衡的,在识记的初期遗忘很快,后来逐渐缓慢。根据这个规律,应在学习的当天和第二天及时复习2次,三天后复习第3次,一周后复习第4次。养成良好的记忆方法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生要认真掌握英语的记忆方法。   
  (5)学生要养成良好的课外自学的习惯
  课外自学是一种内容可以自由选择、方式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课外学习活动是学生课内学习的补充和继续,它不仅能丰富学生的文化科学知识,加深和巩固课内学习的知识,而且能满足和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培养学生独立学习和工作的能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学习的积极性。要抓好课外自学,学生必须充分利用课余时间。
  例如,学生可利用网络和班级英语自主学习中心进行大量的英语听读训练,如听一些英语录音、广播、电视节目等,这些节目语言地道、形象生动,信息丰富,节奏明快,有助于培养注意力,促进思维能力的发展。要坚持多阅读课外读物,不断提高阅读能力。
        “以人为本”是“课标”的核心理念。教师不只是知识的载体、知识的来源,也不只是知识的传授者、讲解者,教学不能以教师为中心。教师要相信农村中学生自己能构建知识,成为学生构建知识的引路者、指导者和帮助者。应利用英语自身的魅力着力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向学生提供宽敞的学习空间,尽可能多地给后进生提供参与活动的机会。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真正的理解和掌握基本知识和技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培养自学能力,保持高昂的学习积极性,不断改进学习方法,从而成为学习的主人。英语成绩两极分化的问题在农村高中教学中定能得到有效解决。 

Tags:浅析,农村,高中英语,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