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中英语样本学科实施之我见

日期:2011-10-24 09:47 阅读:

      为了全面贯彻高中英语新课改精神:高中英语教学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促进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同时,也为了促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购建具有我校特色的、适应时代要求的、充满活力的课程改革体系,我校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主动承担高中英语新课改样本学科的实验工作。
        在整个过程中,学校领导十分重视,各个部门密切配合,目标明确,步骤清晰,措施具体,积极稳妥,有条不紊地开展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实验,并得到以下共识。
        制定试验实施的过程
        前期阶段:我们首先成立了英语学科指导小组,在试验指导组的统一安排下,指导小组成员学习了一系列的文件和有关理论,提高了自身的认识水平。
        中期阶段:对校长、教导处主任及试验教师分期分批进行了高中英语新大纲、新教材的培训,使大家树立大纲意识,更新教学观念,了解新旧大纲、新旧教材之差异,了解新教材体系。
        试验阶段:对试验做精心的布置安排。我们均以培训为先,方法以上下结合为主,即请专家讲解与教师经验交流相结合。听取英语学科指导组作关于新教材分析处理建议的辅导,观摩优秀教师讲课;在此基础上,针对实际提出自己使用新教材的思路和安排。
        检查落实阶段:它为工作的落实做保证,在此期间,我们经常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反馈问题。每个学期将发现的优秀典型组织起来进行示范教学,与教师进行交流和研讨,在共同提高自身教学水平的同时,检验新教材的使用情况、课时设置情况,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制定学科建设的措施:
        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我们着力于六个方面的转变:
        第一, 从教师对语言知识的提炼转变为学生对英语语言的体验;
        第二,变教“应试英语”为教“应用英语”;
        第三,从满堂灌的传授转变为开放式的自主、合作和探究性的学习;
        第四,从“教教材”转变为“用教材教”,大胆取舍教材,开发课堂教学资源;
        第五,从过去只注重结果、忽略过程的教学评价转变为既重结果又重过程的多元化评价,不断探索形式多样、内容鲜活的评价手段,将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有机地结合起来 
        实施过程中的具体做法:
        一、教师做法的转变: 
        1.确定备课小组,分头完成初案。
        首先,教研组长对全体教师进行了规范备课,并在教学方法与解题路径方面、观念的转变与学法方面进行引领。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备课的作用,推进英语课堂教学设计专业化工作。我们把备课组按年级老师分为三个小组,确定小组长。每个单元里的六个板块,一个小组承担两个板块的备课任务,小组内讨论交流,分工合作,在授课前一周完成,要求所有老师都要提前熟悉整个单元。
        2.集体备课,集思广益,共同进步
        我们把每一次备课组的活动都当成是互相学习、交流沟通的好机会。利用周二教研时间,集体备课,其中,每位备课组长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让每个老师少走弯路,发挥了集体的智慧,弘扬所有教师的团结和协作精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3.备课组交流。
        为了使每次备课组活动都能高质量完成,每次集体备课时都会确定讨论的主题。主讲教师展示小组商定的教学方案,并能提出重难点的突破方法。然后其他组员进行质疑、剔除、补充、完善,做到集思广益。通过集体备课,教师明确近期和长期任务,任务具体到人,具体到词汇默写、平时作业、课堂练习、语法专项、单元检测、月考试卷、期中试卷等,保证英语教学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在备课组交流时,老师们特别注重课堂教学设计。如:课堂教学活动是否能够发挥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是否有开放性的任务型活动,使学生得以表达自己的观点;是否能培养学生合作学习、与人沟通的能力等。凡是教师想到的好点子都会与大家分享。
        4.二次备课,使教案个性化。
        经过备课组的集体讨论而确定的教案、课件以及相应的练习,打印出来后回到每个老师手上,但这还不能直接拿到课堂上去。因为同一个年级不同班级之间学生的水平存在着差异,每个老师必须根据各自班级的实际情况,对教案进行个性化的二次备课,进行调整、修改。
        5.加强课后反思的书写及利用。
        我们课堂教学实施的成功来源于团结协作的教师群体和富有创造性的教师个体的共同努力。每堂课后,教师有必要对课堂教学效果、教学过程中的每个环节及时进行全面系统的反思和重新认识。老师们记录下所得所失、教学困惑,以及典型教学案例,在备课组活动中进行讨论、沟通、商榷,求得解决问题的方法。每个人都能从中得到启发,获得灵感,同时每个人也能借鉴别人的教学心得和所感所悟,帮助自己尽快改进。
        6.另外的集体备课形式:成立中心备课组,采取组长负责制。首先,由主讲人负责,依托各自学校教研组或备课组共同承担,集体合作准备,做出一个课件,谈教学思路和活动设计,两个课时的教案供参考使用。
        二、教师教法的改变
        1.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我校教师从三年前的不理解、怨声载道、不情愿发生变化,尤其是四、五十岁的老教师。 
2007第一次课改培训,网上看视频、交作业、评论,开始老师们觉得麻烦,占用了难得的假期,从心里抵制课改,渐渐地通过学习一些新的理念,在网上和同行交流,改变了我们的观念,无论是心理、思想还是行为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随后自治区、兵团每个假期都定期举办课改培训和继续教育,石河子大学组织专家讲座、名师课堂展示和研讨活动,学校组织外出教师做报告,进行课改理论的经验交流和学分认定培训,教研组不断进行课改研讨。地区教研组活动。每学期的教师们要参加教学理论的培训,并写出心得体会,还要考试达标。在组内上汇报课或录像课,青年教师必须拜师,一年能胜任,三年站稳讲台,五年成为教学骨干。教师经过三年课改,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培训、写读书笔记,已经适应课改,大大受益于新课改。

     2.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 
        我们在教学中坚持把学生“学会学习”与要求教师“学会教学”统一起来,真正发挥好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每节课后进行反思,根据教学目标和学生实际,认真分析得失与利弊,全班与个体学习相结合。通过大量与学生面谈和对学生作业的面批来了解学生的课堂学习情况,及时调整和改进教学方法,为了进一步的教学活动制定更好的措施。我们始终坚持以发展学生的能力为主线,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内外活动,如演英语课本剧、小品、配音、绕口令、讲故事、讲笑话、单词竞赛、英语朗诵比赛、英文歌曲大赛、演讲比赛、平时分组竞赛等多种方式。在课改中,只要有条件,为学生创造英文原版视听感受,《百万英镑》、《窈窕淑女》等引起学生极大兴趣,在各种活动中学生参与热情高,准备充分,表现突出,各种能力得到极大提高。通过教学手段的更新,活跃学生的身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求知欲,即达到感知—理解—体验—共鸣—吸收的课堂教学目的。 
        3.轻松驾驭教材
        我们知道:教师不是教材的奴隶,而应是教材的主人——积极的使用者和开发者。教师在使用教材的过程中,评估学生的需求、学生的学习风格以及他们的喜好、强势和弱点;决定什么内容和什么方法最适于达到教学目标;决定是否使用教材中的内容和建议的方法,是否调整、替换、删减或补充教材内容,从而实现对教材的调整或取舍,以及教学顺序、教学方法的调整。老师还根据需要,对教材进行适当的补充,并开发可利用的资源,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教师对教材的补充基于两种情况:一种是由于主客观原因,教材内容离学生实际生活较远,或者英语文化知识面较窄,教师就应及时补充相关背景知识,为学生理解、运用教材内容做必要的铺垫。另一种情况是当前生活中某些事件正好和教材内容相关,适当的补充可以在丰富学生知识的同时增强其英语学习的兴趣。实际上,在现代网络技术与教师提供极为便利的课程资源的条件下,教师完全可以成为课程资源的开发者。
        4.让学生自主学习,快乐成长
        “成长伴着快乐,学习更多自主”是新课改实施带给学生最大的感受。新的课堂结构让他们找回了久违的自主学习的快乐。以前上课,老师不停地讲,学生不停地记。现在老师上课,把课分成三段,首先老师引导学生进入学习内容,明确学习目标;然后留时间独立思考,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组织讨论,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完成学习目标,老师在关键处给予强调和讲解。
        5.为每一个学生开一扇窗
        真正实施素质教育,就是要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即自主、合作、探索。而要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首先需要转变的是教师的教学方式。过去,老师们大多是以传授、讲题为主,实施新课改后,则转变为“以问题为中心,以项目为中心的学习”。在问题式教学中,学生们通过自主学习,能够自己解决的问题就独立完成;对于解决不了的问题,则可以进行分组讨论,然后在老师的协助下来完成。 每个学生亲自参与,亲身感受,学会了学习方法,为他们终身学习打下基础。
        6.选修课丰富了课堂 
        “选修课比必修有趣味,老师们讲历史、品文学、讲时政,鉴赏音乐,品析电影,探讨生活中蕴含的科学知识……热门科目的课堂非常活跃,教室常常被挤爆。”选修课上,学生在课上与老师自由讨论,有的课干脆就由学生讲,感觉既好玩又受用。
        实施过程中问题的思考:
        高中英语教师对新课程改革持赞同态度,他们在努力响应改革。但是,目前教学中存在着主客观方面的原因造成的问题,对高中英语教师的课程实施形成一定的障碍,并对其专业发展造成了负面影响。其原因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教学任务繁重 
        大量备课、大班级、有限的课时、学生众多的课业内容,时刻准备着月考和批改试卷,占去了教师们课堂教学之外的大部分时间。教学活动本身效果的后滞性和考试为主的评价方式严重影响课程的实施。 
        2.教师自身局限 
        缺乏教与学的合作羁绊着教师专业发展的进程。因为学生能力差,无法用英语授课,任务型交际活动无法开展等。教师课堂活动的组织受限,课程的实施影响较大,从而成为影响自身专业发展的因素之一。教师需加强组织课改年级的新课程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同时还需要在教科研活动中,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专业能力,提高新课程的执行力度。
        3.教师对教学策略研究多,对学习策略研究少。
        高中英语教师自我发展的建议:
        1. 做反思性实践者
        高中英语教师要促进自身专业发展,首先要学会在实践中反思,成为反思性实践的教师,即能在教学实践中思考发现问题,又能想办法加以解决的教师。在反思性教学实践中,教师可以重构教材与教学程序,促使自身所拥有的认识得到修正与发展。
        2.与同行共同进步
        当代教师要做开放型的教师,就要承认自己的局限性,摆脱传统教学对教师职业、对自身的习惯定位,听取和吸纳各种意见,不断向教师群体学习,开拓自己的视野和胸襟。客观评价别人的教学,反思自我教学过程,分享教学感悟,并在相互学习、逐步修正自己的教育和教学观的过程中,促进高中英语教师整体的专业发展。 
        总论:
        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知识经济的浪潮正在蓬勃兴起,这一切都对英语教学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而我们在这方面还存在十分明显的差距。因此,我们必须力戒懈怠和松劲情绪,进一步发扬试验中焕发出来的热情和探索精神,针对试验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继续开拓,努力进取,为我校高中英语教学以及全疆的外语教学而努力奋斗。 

Tags:高中英语,样本,学科,实施,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