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提高教师威信一席谈

日期:2011-10-20 09:41 阅读:

      教师威信是教师具有一种使学生感到尊严和信服的精神感召力量。威信不同于“威严”,前者使人亲而近之,后者使人敬而远之,威信高的老师往往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崇拜,上课时学生能认真听,积极想,有问题及时问,听课时有着愉快的情绪体验,教学效果常常很好。反之,威信不高或无威信的老师,不仅教育、教学效果差,而且还会引起学生反感,甚至闹对立情绪。那么教师威信如何提高呢?结合近二十年的教育实践,谈以下几点感悟。
        一、树立良好的第一印象至关重要
        学生对于一个不熟识的老师总是信任和尊敬的,这种初始感情是建立在教师的身份所赋予的权利和权威的基础之上,是一种职业本身所固有的,不牢固的感情,它将随着你与学生的接触、交往发生很大的变化,或淡漠或加深,这要看你各方面的本领了。我们当老师的都知道到刚接任的新班去上课,前几节课几乎没有学生不认真的,为什么一周以后,有的老师继续保持这种比较好的教学环境,而有的就没有。从表象看,这似乎是学生之故,事实上,恰恰相反,是教师教学水平、教学艺术的高低所致,所以认认真真上好第一周特别是第一节课,使学生认为你的课上得风趣、幽默,有水平。给学生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便学生从心底里尊重你、爱戴你,发展那份初始感情,这才是真正你自己树起来的威信。否则,你若轻视学生对你的那份初始感情,以权威者自居,对学生发号施令,不讲民主,自己一人讲了就算,甚至讽刺、挖苦或干脆体罚学生,那份刚建立的感情必将破裂。据统计,学生不喜欢听你的课,80%以上是我们教师自己直接或间接造成的。那种心目中没有学生的言行,势必引起学生的反感。威信不但树不起、提不高而且还要大大下降。
        二、扩大知识面,提高“玩”的水平
        初中生好奇好问,喜欢与老师交流他们的所见所闻,你若一问三不知,你的威信会立即下降,在暗地里,学生甚至会讲:这个老师水平有限。所以,平时我们应多读多看,广泛涉猎,不断充电,随时注意生活中各方面的知识,特别是学生感兴趣的问题,以便与学生相互学习、交流。另外,作为一个教师还要有“玩”的水平,象打蓝球、打乒乓球、下各类棋、唱歌、跳舞等,最好样样会一点,有专长的项目则更好。因为“玩”水平高的老师,对教育爱玩的学生特别有效,这一点笔者有深刻的体会,我是一个乒乓球爱好者,水平还可以。
记得有一次我见一个平时很贪玩,学习成绩不佳的学生在打乒乓球;我走过去与他交战了一场,他虽然败得惨,但心里挺高兴,打那以后,他各方面均有好转,进步很快。
        三、提高教学水平、重视教学效果
        教师在学生中是否有威信,学生几乎全看在你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上,一个没有效果和水平的老师想要在学生心目中占有一席之地,那是很困难的,或者讲是不可能的。要想自己有水平,必须不断学习提高,至少对课标范围内的问题会顺利解决,不要被学生问呆了。对难题、偏怪题以及部分竞赛题出现几次卡壳现象是难免的,只要你愿意与学生一起共同探讨、研究,学生是会谅解的。另外,修炼好一手教学基本功也很重要。象能写一手漂亮的粉笔字、钢笔字、徒手画几何图形的技巧,处理学生偶发事件的能力等,无形中都有助于你威信的提高。

     四、要有崇高的思想品质和优秀的心理品质
        教师崇高的思想品质集中表现在忠诚于教育事业,对工作有高度的责任感,工作兢兢业业,言行一致,以身作则。像有的老师,要求学生遵守纪律,自己却迟到、早退,要求学生热爱劳动,自己却站在一边,指手划脚、怕脏、怕累,甚至任务布置好,自己跑走了;要求学生不乱丢果皮,自己却随便乱扔;要求学生搞团结,自己在办公室与老师吵闹。如此种种,又怎能提高威信?当老师的只有做到: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干。唯有这样,才能使学生心悦口服,也只有具有这样思想品质的教师,才能在学生中树立威信。 
        教师优秀的心理品质主要体现在与学生的交往中,在课堂内教师解决问题时所表现出来的坚强意志、不屈不挠的精神,平等待人的民主态度,对难题的巧解妙证等,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课外,你给尖子生开小灶,给差生辅导;学生生病你去探望;学生集体活动你能积极参加;能与学生玩在一起,聊在一块;与学生家长保持正常联系。这些都有助于师生感情的交流,因为威信的建立离不开感情作基础。
        五、提高自身修养、培养良好习惯
        教师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学生。为此,教师在上课及日常生活中都应注意自己的穿戴、举止等一系列外表,提高自身修养,培养自己各方面的好习惯,使自己成为学生心目中的楷模。如果不注意这些,像有的老师上课穿拖鞋、背心、衣冠不整、奇装异服,甚至一边讲课一边抽烟等,怎能让学主敬你近你,威信又从何谈起?
        诚然,教师威信的提高是有一定难度的,但只要我们积极努力,诚心拿心对孩子,对事业,相信你、我、他都能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Tags:提高,教师,威信,一席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