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如何抓好学生巩固率

日期:2011-10-20 09:36 阅读:

      提高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的巩固率是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农村初中学生由于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辍学率较高。下面谈谈本人抓班级学生巩固率的几点做法:
        一、加强引导,让家长及学生认识学习的重要性
        我校地处农村,绝大部分家长文化水平较低,家长和学生对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这是造成学生辍学的主要原因之一。我经常找学生谈话,或用打电话、家访、开家长座谈会等形式与家长沟通,向他们阐述学习对于学生在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的重要性,用身边正面和反面的实例教育学生,让学生明白现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是为将来的学习和工作打好基础,“找个铁饭碗”并非学习的唯一出路,更何况现在已无什么“铁饭碗”可言,只有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掌握劳动技能,将来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二、关爱学生,让学生体会到亲人的温暖,让家长无后顾之忧
        农村初中的留守学生很多,他们的父母在外打工,家长对子女不能放心,学生遇到困难往往就想放弃学业。我经常了解学生的情况,遇到思想动摇可能流失的学生,我就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当学生遇到困难时,我帮学生分析和解决困难;学生生病时,我守护在学生的病床旁照顾他们,使学生真实感受到老师在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们,使他们感受到亲人的温暖,使家长安心在外打工,放心将子女送到学校读书。

        三、不歧视、不抛弃问题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
        有的学生学习基础很差,有的学生还有旷课、翻围墙去上网、打架、赌博、偷盗等毛病,他们由于成绩差、品行差受到别人的歧视,他们对升学感到无望,心里感到很自卑,自暴自弃,经常违纪。面对这些学生,我没有埋怨学生素质差、难教,也不是对他们歧视、挖苦,而是真正关心爱护学生,经常找他们谈心,帮助他们拭去心灵的自卑,找回自信的感觉、坚定学习的信心,使他们感受到老师的真诚关心与帮助。使他们重拾自信,争当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
        四、关心学生的进步,让学生享受成长的快乐
        教育学生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对学生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要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积极因素,肯定他们的微小进步和良好表现,尊重他们的自尊心,鼓励他们的上进心,让学生享受到成长的快乐。
        五、制定班规,要求全班学生共同遵守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组织全班学生共同制定班级管理制度,并要求全班学生共同遵守。对于违反校纪班规的,耐心进行教育,使学生认清自己的错误,规范自己的言行,也可以让学生选“唱一首歌”、“朗诵一首诗”、“表演一个节目”等等“处罚”。

Tags:班主任,如何,好学生,巩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