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以诚感人 以爱育人

日期:2011-10-3 22:47 阅读:

爱是坚持,爱是无私,爱是耕耘;爱是恒久耐心,爱是不轻易发怒,爱是不求自己的益处;爱是凡事相信,凡事包容……关于“爱”这个字更好的理解还在于今年的暑期师德培训。

延伸了去年的师德主题,今年的师德培训更注重了关于教师如何对待学生、如何去爱学生这一角度。在师德培训动员大会上,校长精心设计了漫画、动漫、视频的环节,给予了在座教师很多关于爱的警醒。作为教师,我们长期接触学生,却没有办法走近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变得单一而缺乏感情,显得教学只是一种机械化的程序,这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会极易走入教学误区。如何才能改善这样的师生关系呢?

有了爱才有教育,良好的师德师风是教育的前提和保证。教师的爱除了以身奉献之外,还在于平时的一个眼神或是一句简单的话,也有可能是某一个细微的动作。记得看到师德文章中提到的某一个片段,有位老师深信自己上课上得很精彩,但举手发言的学生很少,甚至到后来,课堂上的最后举起的一只手也消失了。她不断的回想,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最后,问了经常发言的一位男生,男生对她说:老师,每次我们回答问题的时候,您都很严肃,当回答错了的时候,您又会很严厉的批评。久而久之,我们都不敢举手回答了。听了这些,她猛然发现自己对着学生总是板着脸,似乎从没有笑过,也从来没有给予他们任何的夸奖,因而学生对他更多的是畏惧。发现之后,她试着开始偶尔对学生微笑,每次上课的时候,不管学生问题回答的怎么样,她都给予鼓励及赞扬。慢慢的,课堂上举起的手多了起来,课堂氛围也活跃了起来,这位教师脸上也多了更多的笑容,变得越来越年轻。直到很多年之后,她的学生还记得这位美丽的女教师曾经的微笑。从中我也看到了,爱是发自内心的笑容,真实的感受。

真实的经历,才会有真实的体会,才会更多的有发自内心的感动不断的涌出来。点点滴滴的与学生的相处,让我对爱这个字的理解又加深了一个层次。我们班的学生,有乖巧听话的、有调皮捣蛋的、有默默无闻的、也有活泼好动的,如何才能与这群学生有个更好的融洽,却是我所需要思考的问题。记得有位学生从开学初开始就一直跟我闹别扭,一直与任课老师对着干,认为自己说的做得都是对的,老师没有办法理解他,害他成绩越来越差,越来越跟不上。甚至好几次想找其谈话,问其原因,他就只会闷声不说。之后我打电话家访,从他妈妈口中得知他在小学六年级和数学老师的赌气之事,原来心里一直没办法释怀,所以他对老师一直怀有敌意。得知之后,我不再总是拉他进办公室谈话了,换种形式或许更有效果一些。偶然想起培训的时候,一位老师讲过:对待学生不能一味的严厉与批评,不能吹毛求疵,必要的时候多听听学生的想法,能善言导之,继而才能解决问题。尝试之后,才发现应该善于与学生交心。相信学生的潜力,永远不要对学生失望,决不吝啬表扬和鼓励,不能只是问学生,让他们机械的回答,而是和他们处于一个平等的地位,让他们愿意相信你,愿意对你说出他们的心理话,这样才是真诚的相处,才是真正真实的师生关系。

从师德的文章中多处看到,很多优秀教师的个人素质值得我们一一学习。教师的爱还在于以身作则的优秀作风。热爱学生,才能去关心他们的成长,才能去教书育人,才能尊重学生人格、引导学生成才。在一本书刊上,我看到这样一则报道:一节自习课上,一名教师因辅导学生练习,故托堂几分钟。这时,外面起了雨,某学生讲台放了一张条:“你耽误了我们放学时间”。教师见后,并无不满,而是公开向学生道歉,并把自己的伞、雨衣送给同学们。教师的素质体现在生活中的点滴上,如上述教师无爱生之心,恐怕很难让学生敬服、理解,以至于对以后的上课状态、心理反应和师生沟通都会产生负面影响。所以,每一位教师都应从自身做起,真正为学生树立一个模范的榜样,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我们更应该先提升自身的教师素质,然后才回在日常教学中随着这种内在的品质与学生沟通交流,继而产生良好的师生关系。

在有的老师看来,教书是一种谋生的手段,是一种成就名利的载体。拿多少工资,干多少活。于是就有了厚此薄彼的不愤,有了名与利的多少之争……。可在有的老师人看来,教书不仅是一种谋生的手段,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态度。教书成了一种立业的根基,精神的寄托。自然也会去尊重、去珍爱、去完善这份职业。面对坎坷,走出围城来看一看,也不过是七彩人生中的渺小一笔而已。苦与乐也只是一种感觉而已。如果我们用自己的真心在付出,用自己的爱与学生相处,不抛弃,不放弃,诚心沟通,认真教学。那么,收获的不仅是自己心灵的充实,还是对学生更好的负责。

有追求才有动力,有爱心才会育人。托尔斯泰认为:“如果一个教师仅仅热爱教育,那么他只能是一个好教师……如果一个教师把热爱事业和热爱学生相结合,他就是一个完善的教师。”——热爱事业、热爱学生,用心做事,用爱包容。这便是我所理解的师德。也是我今后学习、工作所要追求的目标。

 

Tags:感人,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