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班主任工作的“五心”

日期:2011-9-16 15:00 阅读: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管理者和引导者,是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联系的纽带和桥梁。这项工作虽说千头万绪,非常辛苦,但班主任工作是幸福的,是快乐的。要搞好班级管理,使学生健康成长,班主任就必须具备过强的责任心,慈母般的爱心,海阔的宽容心,察言观色的细心以及坚定执着的耐心。
  一、责任心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
  责任心是道德的基点,在日常工作中即表现为自觉地、认真地做好应做得事情。班主任是全班学生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其责任心表现为上对学校负责,下对学生负责。一方面应全面执行学校布置得各项工作,做到迅速及时、准确无误,积极带领全班同学,通过各种教育形式,组织各种活动,使学校的各项工作得以很好的贯彻落实。另一方面,做到经常深入学生,全面了解学生,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通过日常的学习、工作等各项活动,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观念,同时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从而达到学校和学生双方满意。
  二、爱心是浇灌“幼苗”的及时雨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者,爱要胜过一切,爱心犹如浇灌“幼苗”的及时雨,尤其是班主任对待学生更应具备一颗慈母般的爱心。在班级建设中,班主任既是学生的“大家长”,又是学生的知己。用爱去感化学生、教育学生,就一定能赢得学生的进一步信任和尊重。当然,对学生的热爱不是无原则的溺爱与迁就,而是严格要求,真正做到严与爱的有机结合。因为爱是师之魂,是做好一个班主任的核心,是培养良好班风的前提。关爱学生,就要了解学生,贴近学生,用平等的眼光看待学生,用和谐的氛围感染学生,用“亲情”温暖学生,用民主的方式管理学生,只有这样,才能在师生之间架起一座感情的桥梁,教师才会被学生接受和理解,教师对学生的教育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
  三、宽容心是一剂良药
  学生思维、习惯、能力都处于养成阶段,难免淘气,需要教师以宽容的态度对待学生。这就要求教师在处理师生关系时,要有豁然大度的胸怀,不在一些小事上和学生斤斤计较,能够容得下学生的一些缺点。表面看来,宽容似乎没有什么威力,更难说是一种教学的方法。其实它也是一剂良药,如果我们从教育效果的角度分析一下,就不难发现,好多的时候,宽容所蕴藏的威力比指责、教训、批评的威力更大。“孩子毕竟是孩子,学生必定是学生”,教师应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去和学生平等对话,沟通交流。自古而来,人们常说“严师出高徒”,其实它也成了班主任的经验之谈。但是,过分的严厉,有时会使学生慑于“高压”而口服心不服,甚至会产生逆反心理。作为班主任应当明白:在很多时候,宽容能使学生内心受到感化,收到神奇的教育效果。以宽容之心看待学生,发现他们的“长处”,找到对症下药的良方,教育就一定能取得成效。
  四、细心是育人的奠基石
  做事细心,认真周密地考虑各种问题,精益求精地做好每一项事情,这是优秀班主任的必备品质。细心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能力。班主任不仅要了解和研究学生的个体,更应该注重了解和研究学生的群体。因而班主任就必须有一颗察微知著的心,对学生进行综合了解,全面分析后,学生的集体情况也就基本清楚了。当然,班主任还应注重研究班集体情况的发展变化、班风、学习、干部状况等。在了解和研究过程中,要细心做好记录建档工作,并进行由此及比、由表及里的分析,从中悟出规律,理出门径,进而制定切实可行、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这一切细心为育人打下扎实的基础。
  五、耐心是关键
  每个班级都会有让人头疼的学生。他们或是纪律涣散,或是厌学逃学,或是自律性差,或是不思进取、不服管教……如何让这些学生走上健康成长的途径呢?这就需要班主任的耐心,耐心要以热心为根本,用热心为其助燃。班主任要想感化学生,就必须用一颗融化冰雪的热心去架起沟通师生心灵的桥梁。从思想上、生活上关心他们,从心理上去呵护他们,为他们排忧解难、消除烦恼。对困难学生要亲之近之,要做到学生离你越远,你离学生越近。在接触学生的时候,逐渐深入其内心世界、了解其想法,分析学生不良状况形成的原因。要干好班级工作,班主任必须具备坚定执着的耐心。这耐心需要理智和信念的支撑。在班级管理过程中一定要克服急躁情绪,有时欲速则不达。

总而言之,在面对各样的学生中,班主任必须尊重学生,因为尊重学生是做好一个班主任的基础。只有尊重学生,才会得到学生的尊重,同时也会得到学生的信任。班主任要在师生之间建立彼此信任的桥梁,这样才会使学生愿意向你倾吐心声,便于开展班级的管理工作。班主任在批评学生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时间和场合,还要根据学生不同的性格特点采取不同的方法,然后再适当给予一些激励,直至达到理想效果。

Tags:浅谈,班主任,工作,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