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撕掉师道尊严,带学生走向自由宽广之路

日期:2011-8-19 15:44 阅读:

      现在我们可以听到很多社会上对中小学教育的指责和抱怨。这些指责和抱怨已不是针对办学条件方面,改革开放20年来,中小学教育的基础条件已经得到很大的改善,社会对中小学教育的普遍不满,主要是针对教学思想和教学方式上。我们甚至可以说,与其他行业相比,中小学教学思想和教学方式已经成为一个顽固不化的景观。现在的中小学生,除了他们的作业比他们的父辈成倍的增长之外,在接受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式上没有什么革命性的变化。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已成为社会上普遍关心的话题 ,但问题就是不能解决。
    “素质教育”提出已有一段时间,但它仅仅流于一种口号或姿态,有的学校因此添加了“兴趣”课或课外活动小组,但在学业不减、课外作业依旧的情况下,它到底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学生的负担?“素质教育”作为一种理念是不错的,但如何把它变成一种可操作的,能在教学种普遍落实的具体措施,仍是一个需要社会、学校、家庭不断探索的问题。于是,我作为一个普通的小学教师来说,痛切地感到的是这样的一些问题。
    首先,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是第一重要的。小学教育是一个人接受教育的初始阶段,这一阶段对他们的人格和心理因素至关重要。但遗憾的是,我们的小学教育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孩子是不断地以尊严作为代价支付的。教师对学生尊严的剥夺诸如训斥、罚站、当众羞辱等等,几乎是平常的事,没有人对这些“小事”提出异议,教师也不认为自己的做法有什么过分。但这些“小事”恰恰构成了孩子心理不断受挫的主要方面。有的学生过于卑微,遇事唯唯诺诺,不敢当众表达自己的意见,很多学生对老师有恐惧感。最可怜的是,他们甚至很少有自己的想法,教师的意见成了学生的想法,这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是很危险的。
    因此,要塑造孩子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学校必须学会全面尊重学生,教师必须学会维护所有学生的自尊,以鼓励为主,以适当的批评方式纠正学生的错误、缺点。学校的教育是培养人,是不断地使一个人成为更文明、有学识、有教养的人,而不是走出家庭就开始了不断遭受挫折、不断接受嘲笑、不断失败的心理经历。
    因此, 真正转变教育思想和教育方式成了我们教师所应该关注的第二个重点。通过对现行以书本为本位,教师为中心以及以传授灌输为主要特征的教学模式的根本变革,逐步减少教学的强制性、划一性,增加教学的选择性和开放性,允许学生对问题有不同的见解和想法,允许学生对教师提出这样那样的看法,也允许教师大胆开展灵活多样的教学尝试和研究;构建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自主活动为基础的新型教学方式,创造民主、平等、和谐的教学气氛,让学生在“安全”(在教学过程中的心理安全)的环境中主动而快乐的学习。
    如今,全社会都在关注着教育的最新变革,我们在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及早更新观念,撕掉师道尊严的面具,真心实意地坐下来,把学生当作最有发展前途的未来之希望,带领学生们走在自由而宽广的成长道路上。

Tags:撕掉,师道尊严,学生,走向,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