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学习师德师风的心得体会

日期:2011-5-14 20:26 阅读:

学习师德师风的心得体会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大战略决策。教师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主力军,是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者,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导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仅需要教师转变教育思想和观念,更新知识,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更需要教师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

学生都愿意与有道德的人接近和交往,当然也愿意接近有道德的教师。而教师也都愿意与有道德的人接近和交往,当然也愿意接近有道德的学生。所以,要做一个让教师和同学都愿意接近的学生,或者要做一个让教师和学生都愿意接近的教师,你本身就应当是一个有道德的人。学生在学校里学习,既受同学的影响也受教师的影响,而主要是受教师的影响、学生愿意接近的教师,比学生不愿意接近的教师,对学生的影响要大。由此推断,作为教师,你要把学生培养成大家都愿意接近的人,你就要注意培养学生的道德,而你要使学生成为有道德的人,就要让学生愿意和你接近,以便对学生施加史大的影响。因此,你自己就首先要成为有道德的人。

教师特定的社会角色决定教师的职业活动具有教导性、示范性和权威性 。因此,作为教育学生的教师除具有社会主义公民的基本道德素养外,还必须具备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敬岗爱业、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素养。正所谓的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只有同时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及崇高的职业道德,才能为人师表,才有资格担任教师这一神圣的社会角色。

崇高职业道德的养成是职业道德教育与职业道德实践不断相结合的过程。在近半年的职业道德教育学习中,通过对教育界先进人物事迹的学习,同时比照自身的教学实践活动,感觉自己有一大转变:以前有重业务学习轻马克思主义等理论学习的倾向,以前的职业道德内容大多是自发形成的,明确的内容少,现通过学习,明确了一个中学教师应具备的职业道德素养,并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自觉地按这些内容指标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实践。当前,我们首先要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学习和时事政策的学习,增强自身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加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的学习,促进自身坚定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抵制唯心主义、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封建迷信及各种伪科学的自觉性;加强爱岗敬业、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教育,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加强素质教育思想的学习,更新教育观念;加强教育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依法从教水平。从以下几点要求自己:

1.要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要有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立志奉献于教育事业的精神。

2.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崇高的敬业精神。忠于职守、兢兢业业,为人师表。

3.在精通本专业的基础上,注意旁收杂学,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有较宽的知识面。

4.有抱残守缺,不因循守旧,不断更新观念,不断学习新知识,研究新问题,探索新领域、新路子,勇于实践,大胆开拓。

5.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对学生充满爱心,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因势利导、循序渐进。

6.要具有文明健康的志趣、爱心、审美需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教师是一种社会职业,它可以是一些人所热爱的事业,也可以是谋生的手段。而一个有职业道德的教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为人师表。

 

Tags:学习,师德,师风,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