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化解师生矛盾的方法

日期:2010-3-22 10:06 阅读:

    [摘要]生活中矛盾无处不在,有生活,就有矛盾。有矛盾才有进步。家庭、学校、社会中都充满着矛盾,如果不化解,那么生活将一团糟;如果及时化解,生活会不断进步。所以有矛盾,是正常的,没有矛盾是不可能的。我们要做的是化矛盾为动力,而不是去消灭矛盾。 
   
  作为一个老师,与学生相处时会出现各种矛盾,最普遍的就是上课时学生不好好听讲或者干脆捣乱,这是老师最不能容忍的。有丰富经验的老师可能采取较和蔼的方法处理,缺乏经验的尤其新上任的老师就可能比较直接,心里会觉得冤枉:我辛辛苦苦为你备课,为你教知识,你还不听!而现在的学生都是家里的宝贝,不会很理解地接受,即使是自己犯了错误。因为现在的学生太爱面子了,在课堂上,不给面子,这还了得!导致的结果就是与老师对着干,布置的作业偏偏不做,或者上这门课时不好好听,(因为现在老师的评比特别厉害,量化考查老师的工作质量,就看你所带的班级平均分数怎样。没经验的老师常会对学生这样说:你要是拉我的分,我会……)以便拉分报仇,或趴在桌子上明显告诉老师,你能把我怎么样?我就是不听。你不敢动我,否则就犯法。我有个同事,因为班里有个学生不好好上自习,好话说完不见效果,就没能控制自己,扇了学生两巴掌,结果赔了三万块钱,有的学生常说:你要是有钱,你就来打我。真正让人生气。 
  这些矛盾如何化解为动力呢?其实有很多办法。 
   
  一、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不妨告诉他们老师是如何接受批评的 
   
  总的来说,学生毕竟是孩子,也能懂道理,但看问题只停留在表面。所以老师应该帮助他们看到实质,他们才会对老师的苦心达成理解。那次我把班里的学习最好的、最聪明的班长给狠狠批评了一顿,因为他上课时不认真听讲,他在班里有很强的感染力,他上课认真热情,就能点燃整个班里的同学的听课热情,班里气氛会格外好,否则课堂气氛会沉闷,他可以说是这个班里的集体偶像,大众明星。有同学说:“他的脑子简直就是电脑。”所以,有些老师不敢得罪他,我的这种不留情面的批评让他难以接受。我上课时,他不配合,不出声,课上得有些勉强。于是我知道不化解矛盾将会耽误大家的学习,我说了这样一番话:“我讲课绝不勉强会了的同学去坐得端端正正的给我做样子,但不懂的人必须老实跟我做学问,否则我不但要批评,而且是狠狠的。犯了错误,应该接受应有的批评。老师我也难免,有一次,因我工作上出现了差错,校长狠狠地批评我,我老老实实的接受,虽然我掉着眼泪,但我一边向校长道歉,一边改正了工作上的错误。私下里曾经恨过校长,但想想接受批评是应该的,不批评你难道表扬不成?谁让咱犯错误啊?是不是这样?虽然‘有错能改,善莫大焉。’但有的错误根本就没有改正的机会,如手术,如发射卫星,如驾驶,所以生活中能不犯的错误就别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有一句话,请大家千万记住:我的工作无差错,我的岗位请放心。我们既要有经得住表扬的能力,还要有能扛得住批评的能力,没有这点胸怀,不能叫男子汉,不能承受生活的大风大浪。犯了错误应该勇于承担,并且要诚恳接受批评,吸取教训。老师爱你们,但爱的方式不是单一的,可能是和风细雨的谈心,可能会是暴风骤雨式的批评,但都是爱。”一席话,班长红着脸低下了头,班里的同学都乐了,表示赞成。以后,我批评学生后,他们都能正确看待。临毕业时,班长专门找我,告诉我:老师,在你这儿,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我学会了接受批评。 二、把师爱单独送给制造矛盾的学生,让他们受到特别的关注 
   
  我教初中,学困生一般都是和老师起矛盾的主要团体,他们对于老师的批评可说身经百战,油盐不浸。可能因为接受批评太多,心理就有些麻木,只有特别的关爱才能让这些同学猛然抬头。要解决这种矛盾就要很客气的单独把他们请到教研室,告诉他们无论他们多捣蛋,多么惹老师生气,他们都是老师的学生,老师都是爱他们的。以爱换得尊重,换得清醒,他们一般吃软不吃硬。把一个老师的爱毫不吝啬的给他们,这就是 教育 中的浇灌,拿什么浇灌,就是拿爱,爱就是雨露。不论多调皮的学生,爱都不多余,爱都是最好的良药。还要告诉他们,他们自身的优点在哪里,需要改正的缺点是什么,怎样改正,会收到怎样的效果。还不妨告诉他们,别的老师对他们有着怎样的评价,尤其是他们各自崇拜的那些老师对他们的评价。真诚的告诉他们,老师认为他们以后会是怎样的人才,激起他们求知的兴趣,或是求学的动力,可以像朋友一样,关心他的困难,关爱他们的快乐。 
  班里曾经有些同学厌烦语文,上课无精打采,成绩摇摇欲坠,我一时毫无办法,后来偶尔听他们物理老师说这学生物理课极棒,反应极快,我就请他到教研室来,真诚的告诉他,我听到一个极好的消息,他问我是什么,我故意说反正听到这个消息老师像中奖一样。他急切的问我谜底,我就告诉他,他羞答答的,明显很是感动,我不多说,他主动告诉我,学不好语文的原因,其实他挺上进的,主动向我讨教,逐渐的他学习语文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一旦他情绪低落时,我就用他特殊的物理成绩鼓励他,我成功了。这样一一的谈话,使得班里的十几个厌烦语文的同学,都喜欢上了语文这门课。他们的缺点都被我击破,整个班级的课堂气氛焕然一新。 
   
  三、两头管理法 
   
  学生与老师最易起矛盾的时候应该是每学期的最后几周,因为这个时候是学生最疲乏的时候,精力最差的时候;老师的精力也到了快要枯竭的时候,耐心也可能都耗光了,班里可能会有点乱,这时老师会容易动怒,学生容易被激怒,其实这时千万不能发火,应该积极鼓励学生,让他们用快乐的情绪支撑学习,否则,将会使学生的情绪崩溃,你想,十几周的漫长学习,学生能有多少兴趣,很多时候全靠毅力支撑。所以处理好师生关系,是极其重要的,将会让学生愉快冲刺。这时候,多表扬,多鼓励,多正面引导,无疑是最明智的。相反,学期开头,师生精力充沛,应该在表扬鼓励中掺杂严厉的批评,学生有足够的承受力,可以很好的匡正学生的行为,形成良好的习惯。我通常叫这种方法前紧后松法。 
  处理好师生关系,有一个和谐的课堂,将会有一个好的收成。善于处理师生矛盾,将是一个永恒的课题,需要教师时时观察、研究、实践,有力的推动我们的课堂教学。 

Tags:化解,师生,矛盾,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