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师德演讲搞: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

日期:2006-1-14 00:42 作者:krh 阅读:

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

                                                                                                              20051229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虚地垂着她的绿荫!” 教师,这一传播文化,造就人才的职业,历来平凡艰辛、默默无闻。可他们“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千秋功业,万世流芳。”当我还是一名学子时,笔记本里就记满了这些美好动人的词句。于是13年前,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和美好的憧憬,踏上了三尺讲台,实现了我梦寐以求的理想,开始了我人生的伟大征程。但是当我真正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时,又感到发自内心的困惑与不安,感到责任的重大,感到经验的贫乏,感到肩膀的稚嫩。“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于是,我下定决心,以满腔热忱投入工作,用爱和智慧托起明天的太阳!

还记得,高考填报志愿时的犹豫与彷徨。

还记得,刚分配到乡中学的埋怨与失望。

还记得,为了备好一节课彻夜不眠的辛酸与痛苦。

还记得……

13年了,13年的教学生涯,眨眼间,我已从一名刚刚跨出校门的学生成长为了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我虽然无法像伟人一样做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也不能像商人一样收获名利和金钱,但是学生的每一点进步、每一次成功都带给我名利和金钱所无法替代的幸福。

在教师的一生中,干不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业。教师就像一颗星,没有太阳那样热烈,没有月亮那样温柔,没有朝霞那样美丽,也没有白云那样高远。教师,日日在讲台上吟诵,月月在课堂里歌唱,回报的,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更没有众口皆碑的名誉和万众瞩目的地位…

虽说我们不具备金钱的富有,但我们精神上是充实的。

我深信:我的生命,必将在孩子们的身上得到延续;我的心灵,必将在孩子们的欢笑声中永远年轻;我所做的一切,必将在孩子们的成长中化为永恒!

我们是春天播撒种子的人,我们心中有着秋收的期盼;有谁能像我们一样,天天面对的是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一双双晶莹的眼睛,一颗颗透明的心,一个个青春的梦?!有谁能像我们一样,一举手,一投足,一丝美丽的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关切的话语,就能拨动一根根美妙的心弦,就能带给他们无限的欢乐?!

    蓦然回首那些白发苍苍、默默奉献却两袖清风的我的老师,我猛然领悟到人们为什么总是这样描写教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我们的老师不会长篇大论,不会慷慨陈词,但他们却如红烛一般在默默中流淌着生命。“红烛呀!流吧!你怎能不流呢?请将你的脂膏,不惜地流向人间,培育出鲜艳的花朵,结出快乐的果实。”这就是红烛的生命,也是人民教师神圣而无声的誓言!

每天,从弯腰拾起一张纸片,到唤醒一个灵魂,再到振兴教育……

每天,我们都努力这样做着,我们将做得更好!

让我们身在校园,心怀天下吧!以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身份,以人民教师的名义,走过这段无悔的苦乐年华。让我们在这个平凡但是崇高的岗位上继续奉献,把我们的爱,我们的情,我们的德都留下来。

记得著名青年诗人汪国真有这样一句诗: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我选择了教师,我便会一如既往地走下去。因为育人无涯,师爱永恒。

有人问,老师的乐趣是什么?我告诉他,教室是船,书本是帆,我是舵手。挥汗如雨横渡浪谷潮尖,有智有勇飞越急流险滩 把一批批年轻的水手送往希望的大海、成才的彼岸……

有人说“家有三斗粮,不当孩子王”,可是我要说,“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在老师这个平凡却不平庸的岗位上,我体验到了人生最大的幸福,我的心里充满骄傲与自豪。站在这演讲台上,我庄严宣誓:为了那无数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我将在这条没有鲜花与掌声的路上一路前行。不求轰轰烈烈,但求今生无悔。

虽然我知道,那间教室里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块黑板上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泪滴。但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托起教育明天的太阳,甘为人梯,吃也清淡,穿也素雅,面对大千世界,心怀淡泊,像春蚕,像蜡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青春和生命谱写无怨无悔的人生,虽然平凡,我们的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虽然清贫,我们的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

 有一首小诗奉献给大家并以此结束我今天的演讲:有一种风景最为隽永/那就是师德/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爱/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奉献/不要说我一无所有/我们拥有同一颗火热的太阳/拥有同一片广博的天空/在同一片天空下/用爱和智慧播撒着希望。

我的演讲完了。

谢谢!

Tags:师德,演讲,用爱,托起,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