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1+6帮教论文

日期:2006-1-4 21:46 阅读:

1+6”帮教的体会

——学会赞美学生

万安县韶口中学   刘书铭

1+6”帮教活动在我们肖校长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了,真实的走进学生的心灵,你会发觉学生的很多闪光点,悟出很多道理。其中善于赞美学生是我在实践中总结的一个法宝。借此机会,以飨同仁,并期待你的评批和指正。

赞美,是以一颗真诚的爱心去对待别人,尊重别人,充分认识到人的优点并由衷地表达出赞美的一种方式。

林肯说过:“每个人都希望受到赞美。”学生也不例外。因为,赞美对于人的情绪,就像阳光雨露对花草树木一样,生活中有了赞美,人们会觉得和谐、轻松、愉快,但实际上学生常常是得到的批评多于表扬,受到的指责多于赞美。所以作为老师,应该学会赞美学生。

赞美是一种生活艺术,是一种技巧,要学会赞美,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            赞美需要发现

赞美的内容不一定是惊天动地的大事。有时可能是细微之处。这就要求教师必须要有一双明慧的眼睛,要能体察入微。就要多和学生交流,和家长沟通,及时报导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在和学生的交往中,你就能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适时地加以赞美,定能让学生感到兴奋,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激发他们的上进心。例如,我思想帮教的肖祥鹏同学,他学习成绩差,导致厌学情绪非常大,因此,在学校有点破罐子破摔的感觉,思想上开始走下坡路,班上违规违纪现象总有他的份,班主任惩罚他,他更反感,有点对着干的思想,一次,我偶尔发现他劳动起来很卖力,我便当着所有学生的面的表扬了他,他非常高兴,干起活来更卖力了。

2,            赞美需要真诚

脱离实际,言过其实的赞美,不但令人尴尬,窘迫,甚至令人讨厌。你要带着爱孩子的心态地去关注他们,证他们在你的赞美声中体会到你对他们的关爱,体会到你对他们的欣赏,从而让他们自己自觉地愉快地去发展自己,完善自己。促进他们加速前进的步伐。

3,            赞美需要适时

对同学的优点要尽量随时随地发现抓信时机,积极反馈。时间、地点要以多种多样,一般以当时当众好。如赖耀武同学字写的很潦草,有一次,他写得很认真,我就及时地说:“你的字有进步”。以后的作业,他每次都能认真写,我又适时 地说:“你的字进步很快。”几次赞美后他的字再也没有潦草过。

4,            赞美需要具体

空泛的、笼统的赞美不能引起情感的共鸣。如果:“你真伟大”不如改为“你的理科成绩真棒。”“你是小鲁迅”不如改为“你的作文写的热爱美。”因为具体表扬,才能让学生明白自己的优点是什么,今后才能更好地发扬优势。如果空泛、笼统的赞美,不但让其他学生不信服,还有可能滋长了这个学生的骄傲情绪。

5,            赞美要有“新意”

要力争使你赞美的内容 是第一次出现的,艰险父的发现是别人没有发现,甚至连被赞美者自己也没发现的内容,这样,你的赞美会令他大为惊喜;并增强自信。

不要吝啬你的赞美,一百个一分钟的赞美胜过一个一百分钟的赞美,作为教师,多用赞美,绝对比多用批评产生的效果要好得多。

 

Tags:帮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