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养成教育之我见

日期:2005-11-12 08:05 阅读:
 

养成教育之我见

英国作家萨克雷说过:“播种行为,可以收获习惯;播种习惯,可以收获性格;播种性格,可以收获命运。”可见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对一个人的一生的影响是多么的大呀!苏霍姆林斯基也说过:如果作为道德素养的最重要的真理在少年时期没有成为习惯,那么,所造成的损失是永远无法弥补的。”中小学时期是青少年生理、心理急剧发育、变化的重要时期,正是增长知识,接受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最佳时期。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是形成良好班风的基础,是建设良好班级的保证。因此,在基础教育的小学阶段,德育教育应以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主。把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落实到实处。扎扎实实地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

一、加强师德修养建设是进行养成教育的基础

教师品德的感染力是无法代替的。教师的言行,老师的形象,对学生的影响最直接、最深远。一位优秀的教师,学生不仅佩服他知识渊博,更敬佩他师德高尚;但是一位不注意自身修养的老师,却会给学生留下难以消除的负面影响。如果一位老师写字潦草,学生的作业卷面也不会整洁;吃饭时老师挑食,学生也会将不喜欢吃的饭菜倒入垃圾桶;老师上课不按时上班,学生就会经常迟到;老师午休起床铃声响了还不起床,学生就会很理直气壮地赖在床上;老师不及时批改作业,学生就会拖欠作业;老师总是在学生面前吃零食,学生也会经常大包小包地带食物来学校……差班学生接受正面教育的能力不强,可坏的思想和行为对他们的诱惑力则特别大。所以,一位合格的老师,一定要严格自律,做好学生的表率。

1、强化责任意识。“教师的威信首先建立在责任心上。”人的责任有三种: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老师除了要对自己负责以外,更重要的是对学生、对家长、对学校、对社会负责。教师有了高度的责任心,在学生面前的威信就一定会很高。一位对班级工作负责的班主任,他每天必须做的事情是:晨练的时候,因为担心肥胖的学生晨练时不愿跑步、跳绳,而去跟学生一起晨练;做广播体操的时候,因为担心学生做操不到位,而跟着节奏与学生一同做儿童广播体操;吃饭的时候,担心学生倒掉饭菜致使发育不良,而守着挑食的学生最后一个离开饭厅;午休的时候,担心个别学生在寝室里吵闹影响下午的学习,而在学生寝室午休;在晚自修前近半个小时这段时间里,担心学生不会自觉看课外书,甘愿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不回家而守在教室里……有这样对学生高度负责的老师,他的威信会低吗?

2、强化班主任工作。如何定义班主任?其中有一种说法: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领导者、管理者。还有一种有趣的说法:在组织学生参加活动的时候,班主任像一名正在站岗值勤的交通警察;在处理学生之间的纠纷的时候,班主任俨然像一位法庭上审案的法官;在如何处理好自己与本班学生、科任老师、学校领导、学生家长等等之间的关系时,就立即变成了外交官;在关心学生的衣食住行方面,班主任摇身一变就成了学生的保姆……多么有趣的说法啊!由此可见,担当班主任的角色越多,就越说明班主任工作越重要。因此,学生的养成教育与强化所以,一位合格的老师,一定要严格自律,做好学生的表率。

二、    落实常规教学和活动是养成教育的重要载体。

养成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方式和手段。抓好养成教育,可以使学生继承、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形成道德高尚、心理健康、意志坚强、情趣高雅的人品和人格,具有良好的行为习惯。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我们每个人都是由自己一再重复的行为所铸造的。因而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坚持不懈的抓好常规落实工作,就是为了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一、设军训课,强化养成教育。

 众所周知,军队的纪律是最严明,军人身上有着很多的优良品质。在学生的调查中,有80%以上的学生最

 三、尊重学生人格是进行养成教育的关键

    尊重学生人格,是教育成功的一把钥匙。“敬人者,人恒敬之。”尊重学生人格,尊重学生的感情,不仅是教师应具备的职业道德,而且是保证良好教育的前提。

1、          尊重学生的人格

教师尊重学生,首先要尊重学生人格。在教育教学中,教师不应自视清高,总是摆出一副“高深摸测”、“凛然不可侵犯”的面孔,而是处处体现出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发自内心的对朋友、对亲人的爱。上课前,面对全体学生,感情真挚的问候;上课时,面对同学的求知的目光,耐心的、细致的作答;针对出了问题的同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让学生心悦诚服。在课余时间,随时随地地走进学生,与学生一起探讨一下国际大事,一起活动、一起唱歌、一起跳舞……“台上做老师,台下为朋友”。

我班有一位学生的各门学科成绩都差,每次老师发试卷报分数,他都抬不起头来。有时,他甚至受到同学们的嘲笑,“白痴”就是同学们给他编的绰号。以前,他的班主任瞧不起他,从不正眼看他,总是认为他是班级里的负担,也就根本不管他。他也经常与班主任吵架。该生现在的变化可真不小。开学第二天,我要求全班同学写一篇日记。他将写了不到六十个字的日记交给了我。看到这样的日记,我心想:怎么五年级的学生竟只写这么短的作文,于是我立即要求他重写。他不但不肯重写,还边哭边指着我骂道:“我以前日记想怎样写就怎样写,谁要你这个熊猫鬼子管我”。当时,我非常生气,怎么会有这样蛮横无理的学生?不认真完成作业还当面骂老师。但我不因为这些而不尊重他,去嫌弃他,去挖苦他。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他的记忆力特别好,就故意在全班进行古诗背诵、成语背诵、课文内容背诵。每次背诵他都能得前三名。背诵结束,我都对该生进行特别奖励,总是提到他的名字。久而久之,他对学习有了兴趣。近段时间,他在字、词、句、按课文内容填空等知识点的复习测试中,总是名列前茅。本学期英语期末考试,他考了99分。

2、          尊重学生的感情

“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你别忙着把他们赶跑。你可不要等着坐火轮、点电灯、学微积分,才认识他们是你当年的学生。”(陶行知)。学生往往很重感情,你如果无意伤害了他,他就会远离你。学生的感情是纯洁的,不能随意践踏。教师如果都能够尊重他们的感情,正确引导他们,你的教育就能成功。反之,你的教育就注定了失败。

以前,不知什么原因,我们班的差生有一个嗜好,那就是以三五成群地合伙欺负老师为乐。如果一个差生犯错误被老师逮到了,其他的学生就帮着该生做伪证,伪证被戳穿就合伙立即进行狡辩,狡辩不成就大哭不止……弄得大家认为他们好象受到了莫大的委屈似的。谈起老师被他们欺负的经历,个个眉飞色舞,津津乐道。五年级开学第一天,我就与学生约法一章:互相保证不伤害对方。学生没坚持两天就旧病复法,开始欺负我了。我在尊重他们的基础上与他们唇枪舌战了整整四节课,才将欺负我的十个人的思想工作做通,但还有一个同学还在与我诡辩。我没有吃午饭,连续作战到下午四点钟,我终于取得了胜利。从此以后,他们开始尊重我了,也开始听我的话了,合伙欺负老师的现象也越来越少了。

3、          尊重学生的独立意识

学生需要老师的教诲、关心和爱护,同样也需要教师尊重他们的独立意识。因此,教师要有意识的保护学生的独立意识,培养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不但增强了学生的独立意识,锻炼了他们的组织能力,同时也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由于有意识地以尊重学生为前提开展教育活动,以感情赢得感情,以心灵换得心灵,结果师生关系融洽了,班里民主风气浓厚了,班级的凝聚力也加强了。

2003年秋季运动会进行到第三天,我班那些关心班级体的同学就围在公告栏旁,拿着计算器算同年级三个班的比赛分数。每有一项比赛成绩公布出来,他们就要到看台上告诉我三个班的比分结果。运动会只剩下男、女生接力这两项比赛时,同学们一个个像热锅上的蚂蚁,因为有3班领先我班4分。他们都自发地围着我,急切地问我怎样做才能在剩下的两项比赛中取胜,最后得到年级团体总分第一名的锦旗。我首先寻问他们为什么这么迫切地想获得这面锦旗的理由。同学们纷纷回答“为集体争光!”、“我班从来没有得到过锦旗,这次是我们小学阶段最后一次比赛,夺锦旗就只有这次机会啦!”、“求求你告诉我们取胜的秘方吧!”。多么纯朴的话语,多么强烈的集体荣誉感,一大群“吵包”,竟有如此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我被他们的精神感动了。为了做到知此知彼,于是我召集参加接力比赛的男、女运动员开了一个短会,寻找取胜的突破口。从比分的差距和各班运动员的实际情况来看,要想转败为胜,我班男女运动员只能跑一个第一名、一个第二名。4名男运动员立即向我保证,他们一定能得第一名,争取破记录。说完,他们开始做准备工作,并且鼓励女生,争取跑第二名。女生的信心增加了不少。为了使男生超常发挥,我使了个激将法,我说:“你们绝对破不了记录。”因为上一届五年级接力赛跑冠军队中的四名运动员,其中有三名是学校校级运动员,他们短跑非常优秀。四名运动员听后,都朝我高叫“你就等着我们破记录的好消息吧!”。男子接力赛跑比赛结束,全班同学在操场上边跑边高呼“我们破记录啦!我们破记录啦!”。由此可见,差班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也是很强的,只要同学们能拧成一股绳,这种凝聚力的威力是非常大的,甚至可以创造奇迹。

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能促成养成教育的顺利发展

我们的学生,思维敏捷,头脑灵活,知识面广,构成比较复杂。有不少的“问题生”崇拜歌星、影星,他们谈起“四大天王”津津乐道,捧起课本愁眉苦脸,是典型的追星族,我们认同每一个“自我”,努力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1)、注意学生“自我意识”的发展。发展学生的个性,不是放任自流,而是营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氛围,指导学生在遵纪守法的要求下自由发展。为此,我建议班级制定了“遵规  自由”的班训。在遵规守纪的前提下,每个学生都拥有自己的一片天空,自由翱翔。二月,在学校实验基地里,我要求喜欢吃什么就中什么。到了三月,基地里满是四季豆、辣椒、豇豆、西瓜、丝瓜、金瓜、番薯、玉米、青菜、黄瓜苗。到了六月,我们不但品尝到了丰收的喜悦,而且养成了爱劳动的习惯,写出来的日记既具体又真实。

(2)、注意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我不但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而且在平时的交往中也常常介绍一些学习方法。坚持每月进行一次“交流学习经验,研讨学习方法”的主题班会。

3)、注意与学生朋友似的交往。老师与学生谈心,保持心态平衡、趣味幽默,杜绝干瘪的说教。我班有一名学生平时不按时完成作业,不爱看课外书。我多次找他谈心都无济于事。没办法,我只有在1800~1830这段时间守在教室里,督促学生课外书。在这段时间里,他才开始看书,一旦我走开,他就立即关上书本玩了起来。有一次,这位差生走路时不小心造成胳膊骨折。我每天在家烧好可口的菜带来学校给他吃。有时,他会问:“你烧的菜这么好吃,是从哪里学来的?”。我故意回答:“是从书上学来的。如果你天天坚持看书,我会天天烧好吃的给你吃”。两个月后,他不但恢复了健康,而且也养成了爱看书的好习惯。这一事例说明:教师要靠自己的人格感化学生,要靠自己的感情赢得学生,做好学生的榜样,当好学生的“镜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我每天重视养成教育,使得我班班风、学风明显好转各科学习成绩明显提高。上学期语文期末考试,我班差生转优率为6%,平均分与姊妹班相比净增4分。可见,养成教育对差班学生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Tags:养成,教育,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