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铸高尚师德 强立教之本

日期:2005-11-1 08:32 阅读:
铸高尚师德,强立教之本
                               ——关于学校师德建设的几点建议
洧川镇中心学校        张军伟
“德为才之帅,师以德为本。”师德是教师的职业理想和职业情操的体现,师德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教育的质量,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教书育人德为本,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必须首先 明确高尚师德的标准,然后围绕这个标准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做到有的放矢,纲举目张。
高尚的师德标准是:1、政治合格,教师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2、品德高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影响。教师作为学生思想品德的塑造者,自己应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崇高的思想境界。3、为人师表。为人师表是师德的重要特征,教师要在行为和思想道德上时时处处为学生树立榜样,“打铁需要自身硬”,正人还需正自己,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做到,以实际行动去影响和感动学生,在“授业、解惑”的同时,更要起到“传道”的作用。4、敬业爱岗。教师的职业是高尚的,无限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是教师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的体现,也是高尚师德的思想前提。敬业爱岗主要体现为教师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热爱教育,无私奉献,自觉投身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去。5、依法执教。教师应走在“依法治国”之前列,树立法治观念增强依法执教意识,做到关心学生,尊重理解学生,积极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不歧视后进生,认真学好各种有关的法律,深入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有了高尚的师德标准还不够,还必须切准教师的思想脉搏,必须针对教育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才能有的放矢,才能为广大教师所接受,才能达到教师自觉提高师德修养的境界,为此,就要结合本校的实际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提高师德的方法和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人。
针对农村教师对理论认识普遍不高的现实,如何培养具有现代教育思想,有一定教育理论功底的教师?学校可采取学习——测查——实践等几方面强化教育,从而督促其提高。
学习,就是通过建立学习制度,明确学习要求,严格学习考评给教师施加学习压力。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武装教师头脑,组织教师学习,《教师法》、《教育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未成年人保护法》等,规范教师言行,提高依法执教水平,用奉献精神感染教师。
测查,通过学习要求教师结合自己日常教学情况进行讨论和自查,在学校开展师德大讨论,组织教师开展“教师职业道德大讨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道德规范进校园”“如何做名师”“高尚师德,我为我荣”等问题的讨论,让教师自身认识到位。在社会上进行师德问卷,征求社会各界对师德建设的合理化建议。另外,让老师通过讨论,对照自己的工作,谈体会、说教训,面对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写出师德自查报告,及时总结不足,查漏补缺,以民主生活会等形式,通过家长评教、社会各界民意测评、警示谈话等渠道教育,激励每位教师,尤其对个别服务意识淡薄、责任心欠缺的教师会有很大震动,从而有效提高教师职业道德。
实践,就是要求教师在讨论自查的基础上通过实践活动,重塑教师的“人格长城”。坚持开展“立师志、修师德、练师功、树师表”的活动,每周可利用教职工会以不同形式开展师德教育,倡导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加强教师“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意识。发挥家访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教师中广泛开展“五心”活动,即给工作一个忠心,给社会一个关心,给学生一个爱心,给家长一个放心,给同事一个诚心。其中心是培养教师的服务意识,做到“知学生事、帮学生性、解学生忧、暖学生心”,牢固树立“为社会服务、为家长服务、为学生服务”的意识,增强教师事业心、责任感。
二、抓好遵章守纪,用健全的规范约束人
师德教育要想获得预期效果,仅靠说服引导是不够的还必须辅以法纪规范来约束人的行为,这样双管齐下实现互补,才能发挥思想教育引导人,激励人的作用,取得长期的效果,对此,学校的师德建设必须切实加强学校各种规章制度建设,一方面为使师德建设走向正规化、长期化,必须实行制度化,建立健全各种制度,即师德师风责任制度,师德自查报告制度,师德一票否决制度,另一方面针对教育教学中的新情况制订出管理制度,如当前教师中搞第二产业,接受家长吃请等反映教师师德方面的突出问题,制订出相应的管理制度,如“教师十不准”即不准讽刺学生;不准随意让学生请家长;不准歧视学生;不准接受家长的礼物及吃请;不准搞第二产业;不准乱收费和推销资料;不准说过激的言辞;不准任意停学生的课;不准体罚学生;不准上课接打手机。设立师德问题举报箱,公开督查电话,自觉接受学生和全社会的监督,一经学生举报,坚决给以处理。
三、树立师德典范,用榜样的力量鼓舞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师德教育中,树师德典范,举师德大旗应成为学校强化师德教育的重头戏。要求教师从身边事身边人学起,从身边事做起。学校对在“道德规范进校园”、“四心活动”中涌现出来的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文明守纪、无私奉献的模范个人及典型事迹进行宣传和弘扬,以达到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目的。如我校就把王全德老师树为典范,王老师曾多次被评为优质课教师,他对课本熟练之极,可称得上倒背如流,人称“化学王”。他讲课轻松流畅,寓教于乐,差生在他手中也能做到化腐朽为神奇。他的板书简洁凝练,他的教案精心设计,字体工笔正楷,一丝不苟。他几十年如一日,勤耕不缀,有人说:“王老师,化学课已经烂熟于心了,还那么认真备课干啥?”他说:“教师干的良心活,挣的是血汗钱,课只有更好的没有最好的------”简单朴素的话语中,渗透着高尚的人格魅力,他的这种爱岗敬业精神鼓舞感染了一大批中青年教师,全校掀起了备课热、练板书热的高潮。他本人也被全校师生公推为“教书育人的楷模”。
四、打造教师形象,用高尚的人格熏陶人。
随着时代经济的发展,有些教师受社会上一些不良习惯的影响,不能做到洁身自好,淡洎名利,做出了有损于教师形象的事,说出了有损教师形象的话,导致社会上的一部分人对教师印象大坏。教师不能做到为人师表,如有些女教师染彩发、穿超短裙;有些男教师赌博、酗酒,出入歌舞厅等娱乐场所,都在社会上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为重塑教师在人们眼中那种“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和形象,学校可出台一系列制度,教导约束教师形成良好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制定“教师生活条例”即八个不准:即不准教师染彩发;不准穿奇装异服;不准参与赌博;不准参加邪教组织和从事封建迷信活动;不准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准酗酒闹事;不准出入歌舞厅桑拿类的娱乐场所。而且明确规定,凡违反“八不准”的教师,一经发现和查实,立即停课学习有关规章制度,并视情节给予通报批评,以警示广大教师。
五、创建文明校园,用良好的环境陶冶人。
在校园内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提高师德修养的又一有效手段,良好文明的环境是教师修德的沃土,这个环境包括校园工作环境,校园人际环境和校园生活环境等。
作为学校要能使教师安心教学,文明守纪,就必须为教师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环境。学校的党组织、工会、共青团组织充分发挥优势,学校给予必须的活动经费支持。可定期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校内的教师篮球赛、师生篮球对抗赛,邀请周围群众友谊赛和同级学校的友谊赛等。这样既活跃了学校的气氛,又搞好了人际关系和校群关系。另外充分发挥教工之家、图书馆、德育室的功能,让教师感受到学校是我家,文明靠的你我他,从而自觉维护学校形象,自觉提高师德修养,同时开展创建“文明教工”、“十佳教职工”活动,鼓励教师严格自律,争先创优,共同为创建整洁、舒适、文明的校园而努力。
总之,教师高尚职业道德的创建是一个曲折而又漫长的过程,决不是一蹴而就的,尤其是在知识经济时代,教师的道德修养、思想观念亟待更新的时期,其任务愈显艰巨,需要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需要学校的合理引导和约束,需要全体教师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只有这样才能锻造出一批师德高尚、业务过硬的具有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
Tags:高尚,师德,立教,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