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只有付出,才能无怨无悔

日期:2005-10-5 16:10 作者:liuxihai 阅读:
 

只有付出,才能无怨无悔

   “教师”这个词语从古至今一直没有停止过对它的诠释。韩愈曾经说过“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叶圣陶也说曾过“教育工作的全部就是为人师表。”的确,教师就是教给学生知识,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打开记忆的闸门,回顾近六年来的教师生涯,我有过成功的喜悦,有过失败的痛苦,有过欢笑,有过眼泪,有过顺境中的执着,有过逆境中的迷惘,有过培育幼苗的兴奋,有过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快乐……总之过去的六年,使我对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只有付出,才能无怨无悔。

一、用爱心呵护学生幼小的心灵

爱心是一缕阳光,能让娇嫩的小草感受到温暖;爱心是一股清泉,能让干涸的土地得到滋润;爱心是一阵春风,能让大地母亲体会到春的来临。爱心是神奇的,它能使荒芜变为繁荣,平庸变为高尚,懦弱变为坚强,灰心变为进取。所以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必须对学生充满爱心,只有热爱着自己的学生工作才是快乐的。初三毕业班学习任务重,升学压力大,思想负担也重。从学生时代过来的我能够深刻的体会到学生的感受,因此,我时时刻刻关爱着我的学生:学校开水供应不足,我就找来饮水机,再买两个暖瓶;学生病了,我陪着去看;学生家庭困难,我就给予帮助……班主任老师对学生生活上关心,学生在校学习就舒心,家长对孩子就放心。

我去年接任的毕业班,情况有些特殊:1、特殊家庭比较多(单亲家庭、父亲坐牢)2、男生多女生少(男生占23)。特殊家庭的孩子思想负担重,男生多女生少会给班级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这些还不是主要问题,最令人头疼的是这届学生在初二的时候有很多男生迷上了网络游戏,家长也很烦恼。怎么办?初三是关键期,如果再继续这样肯定不行,于是我暗下决心一定要让他们戒掉网隐,首先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其次和家长加强联系;第三,在放学路上适时跟踪;第四发动其他同学共同监督。通过以上措施,经过近一个半月的努力,上网的同学基本上没了,班风也有了较大的转变。其中有一个同学,初二时上网特别迷,曾因上网三天没有回家,而且家庭情况不太好,父亲坐牢,家里只有母亲一人操持,这个学生特别聪明,如果置之不问,会非常可惜,于是开学第二天我就找他谈话,并经常嘘寒问暖,每当他早晨不吃饭的时候,给他买好早点;每当他取得一点点进步的时候,给他鼓励;每隔三五天就谈谈心。也许是老师的爱唤醒了他那颗自暴自弃的心,他开始努力学习了,而且成绩上升很快,在今年的中考中590分。还有一位女生,学习非常刻苦,但成绩老是上不去。通过了解,我才知道,孩子思想包袱重,考虑问题太多。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这个女生的父亲去世了,母亲在外打工,自己跟着奶奶生活。这些使她过早地品尝到了生活的艰辛,于是下定决心好好学习,为了对得起年过古稀的奶奶,但时常会想念远在千里的妈妈和去世的爸爸,这又影响了她对学习的全身心投入,导致了成绩的停滞不前。症结找到了,就要对症下药。先进行几次家访,向奶奶说明孩子的情况,并建议让孩子的妈妈经常往家打电话,另外,每次放学一块回家的时候聊聊天,谈谈学习和感受,并讲一些逆境成才的事例来鼓励她。一段时间后,她的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还有,这位女生非常喜欢画画,但又不好意思向奶奶开口,因为学画要花钱买铅笔、颜料,我知道后主动给他借来画架,买来铅笔和颜料,当时她哭了,并且下定决心一定努力。她开始了没日没夜的学习和画画。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六月这位女生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枣庄八中正榜。学生们是这样的可爱、懂事、争气,我愿意用我的爱心永远呵护着他们。

二、用诚心帮助学生克服学习中的困惑

诚心就是真诚,就是诚信,诚心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真诚的沟通和交流。一颗诚心能让人感受到冬日里的温暖,夏日里的清凉;一颗诚心能使荆棘变坦途,挫折变动力;一颗诚心能使坚冰融化,枯木荣发。做生意需要诚心,交朋友需要诚心,管理班级更需要诚心,因为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有对学生真诚,他才会信赖你,才会向你敞开心扉,才会诉说心中的烦恼。记得去年代毕业班的时候,有一位女生悄悄塞给我一封信,内容大体是成绩下降没有自信。我看后非常着急,因为这个女生的成绩非常好,如果做不好思想工作,会严重影响该生将来的发展。当天回家后我用了整整一个晚上给她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信去开导她、安慰她,就这样,我们之间开始了一段长达两个月的真诚的心与心的书信交流。最后,这位女生考出了全区第七的好成绩,成绩出来后她激动的说:“老师,如果没有您的信,我不会考的这样好!”现在该生在枣庄三中成绩依然十分优秀,我们仍保持着联系,经常进行真诚的交流。还有一位女生,成绩不是很好,理科偏差,我帮她分析原因,寻找解决的方法,经常寻问学习的感受,并告诉她:“我是你的朋友,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就告诉我,我来替你分担。”也许是我的真诚感动了她,让她感受到我是可以信赖的人。有一天,当办公室我一个人的时候,她去找我,见到我后就哭了起来。听了学生的诉说,我也哭了,我为学生的付出而流泪,学生们确实太辛苦了,早晨五点多起床,晚上12点多休息,每天学习十多个小时,还要承担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我让她坐下,与她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真诚交流。事后,该生说:“老师,如果没有那次在您面前的痛哭,没有您的开导,我会崩溃的!”我听后开心的笑了,我知道是我的诚心慰藉了她,我为我真诚的付出感到欣慰。

三、用恒心感染学生,使其树立成功的信念

水滴石穿,绳锯木断,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些都是对“恒”字的阐释,启示着人们做事要持之以恒。是的,恒心是人们走向成功彼岸的桥梁,恒心是人们从黑暗走向光明的灯塔,恒心是人们创造奇迹的基石,万事都归结到一个“恒”上。我在工作学习中,将恒字牢记心中,无论做什么事都持之以恒,始终如一。早晨六点半,我与学生同时到校,课间操每天必到,学生试卷每考必改,学生作文本本批阅,学生思想工作长抓不懈,并且坚持天天学习充实自己。我的坚持不懈、身体力行对学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前几天与一个今年毕业的学生聊天时,学生说:“老师,如果没有您的影响,我很可能考不上正榜。因为,每当我迟到看到你微笑着让我进教室时,我会暗下决心:下次决不再来晚;每当晚上学习坚持不下来时,就会想到您在平时给我们讲的立志成才、坚持到底的事例,并且会想起您经常说的一句话‘谁坚持到最后,谁会笑的最好’,我就又打起精神继续学习,并且天天如此,直到毕业,而且始终坚信,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成功!”学生的话让我感慨万千,没想到我的坚持不懈我的一言一行竟然会对他们有如此大的影响。

通过我的努力工作,通过我的艰辛付出,我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参加工作至今,我所代的学生有四次在联考中第一,区竞赛曾获第六名,去年中考有一位学生在全区第七,并且600分以上学生有11人,今年在正榜生减掉一半的情况下,仍有15人考取正榜。本人也曾荣获区级语文教师普通话一等奖,区优质课二等奖,国家级论文二等奖。

我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我个人的努力,还有领导对我的关心、帮助、支持与培养,在此再次对关心帮助我的领导表示深深的感谢。另外,我之所以能站在这里,还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我的母亲,因为如果没有母亲的支持,我不可能取得以上成绩。母亲是一位普通的劳动妇女,在我心中,她是最勤劳、最坚强、最无私的人,父亲在01年去世了,从那以后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母亲的肩上,农活、家务、大事、小事都是她一人操心,从来没有让我做过什么。我在烦恼时,母亲却是我最好的倾诉的对象,遇到困难时,母亲又是我最大的支持者。最让我愧疚的是每天早晨,都是母亲把饭做好,然后叫我起床,不论春夏,不论秋冬,天天如此。看着母亲不再挺直的腰身,看着母亲黑发变成银发,看着母亲脸上渐渐爬满了皱纹,我哭过,我自责过,但我又能做些什么呢?我只有好好工作,在此我只想说:“妈妈,您辛苦了!”

高尔基曾经说过:人的一生是很短的,短暂的岁月要求我好好领会生活的进程……那么,如何使人生更加充实?我认为付出就是对人生最好的诠释,只有付出才能无怨无悔,只有付出才能对得起教师这个称号,只有付出才会快乐。今天的一切都将成为历史,前面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加倍努力工作,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Tags:只有,付出,才能,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