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师德乃教育之本

日期:2005-9-23 14:30 阅读:
 

师德乃教育之本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们对教师职业的赞誉。“以天心点燃烛光,引导人类走向光明”更道出了为人师表的神圣和职责。然而  ,教师并非生活在与世隔绝的孤岛上,教师置身于现实生活中,置身于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如何不受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那只有具备严格的自律,高尚的师德水准,才能在现实的教育生涯 中守身如玉,专心致志地做好本职工作。

    关于师德问题,不少教育家及国家领导人曾有过精辟的论述:春秋末期,孔子提出:“躬自厚而薄责于人”、“以身立教、为人师表”等师德规范;唐代韩愈,还专门著 有《师说》一文,指出教师的三大任务是:“传道、授业、解惑”,并强调:“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以此作为从教择师的标准;江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明确指出:“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为人师表。”综上所述,我们清楚地意识到:正确认识自身的职业价值,倡导爱岗敬业,强化责任意识,是社会对教师职业道德的必然要求。

    教师作为一个社会人,身处于市场经济的环境下,面对窗外扑朔迷离的现代风景,难免会为干教师这一行不能“潇洒走一回”而感到困惑。的确,教师的职业特点注定了他一辈子无法辉煌,许许多多从教几十年的老教师直到退休的身居斗室 ,两袖清风。难怪有些教师不安份于教学,想下海、跳槽……过去,本人也曾有过一段不安心从教的心理过程。初涉教 坛时,我心中充满了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满怀激情,但不久这份激情便被“清贫”而逐渐淡化,不安心从教的思想开始在心中萌芽。不久前的一件事才使我认定了脚下这条 路。那一 年,我因病住院手术,由于药物反应发高烧而不省人事。下午醒 来时,只见窗外挤满了小脑袋,那一张张天真无邪的小脸上充满了担心和关切。孩子们见我醒来,兴奋而亲切地唤着:“老师……”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泪水迷糊了眼睛。此情此景,我才真正体会到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的高尚。当教师 虽然“清贫”,但这真诚的付出能换回学生发自内心的真情,这其中的乐与甜又是哪个“外人”能体会得?教师的劳动的确艰辛、繁重而富于牺牲,劳动成果又不是显效的,难以形成立竿见影,不易受到人们的认可和尊重。但我们只要正确认识 自身的职业 特点,不攀比,不气馁,就能在“清贫”中感受到“外人无法感受到的“富有”。

    学高信为师、身正堪为范。藤野先生那严谨的 治学 神,公正无私的高尚师德深深地影响着鲁迅先生,时刻激励着他去英勇斗争;陶行知先生一生为师,注意表率,良好的师德风范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因此被人们誉为“万世师表”,成为世人学习的典范。师德榜样是无穷的力量,引导教师学习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先进事迹,请有经验的老师作师德讲座或进行现身说法,对促进教师师德规范,提高是德水准是十分必要的。九八年我市组织了一批优秀青年教师进行师德巡回演讲,就在教师队伍中引起了激烈的反响。他们有的初涉教坛,豪情满怀,立志奉献;有的身残志坚,倾其所能,甘为人梯……一个个典型事例生动感人,从平凡中见伟大,在奉献中见真情,激起了广大教师情感上的共鸣。使大家认识到自已所从事的是人类最崇高最伟大的事业,从而树立起“角色”理想,建立起以教为荣,以教为乐的专业思想情感。

    热爱学生是教师最基本的行为准则,是师德范畴的一项重要内容。教育学生是个艰巨的灵魂、性格塑造工程,作为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培养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应该像斯大林所说:“要小心翼翼地培养人,就要像园丁栽培心爱的花木一样。”

    几年的教育教学工作实践,使我认识到:真诚的师爱是促进学生上进的动力。曾经有一位学生,因父亲病故,母亲改嫁,失去家庭温暖的他从此情绪低落,时常缺课、逃学,成绩一落千丈。当了解到这情况后,我立即向他伸出关爱之手,找机会与他谈心,时常抚摸着他的小脑袋问寒问暖,鼓励他学习、资助他生活,还经常用车送他回家。除此之外,我还让全班同学对他多一份关心,多一份友爱,让他感到这“大家庭”的温暖,激起他学习的信心和摆脱困难的勇气。过一段时间,这位同学又渐渐露出活泼开朗的天性,学习勤奋了,成绩提高了。后来的初考,他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点中学。现在还经常来信叙说对往日与老师、同学共游戏同欢乐的美好时光的怀念。

在学生眼里,教师是智慧的化身,道德的典范。教师劳动的对象是不成熟的少年儿童,他们正处于动态的发展中,有着很强的向师性,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有可能给学生予扶危定倾。俗话说:“教育无小事,事事是教育;教育无小节,节节是楷模。”为人师表,身教重于言传。愿广大教育工作者都能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规范自己的言行,在这半亩方田里勤耕力作,用自己丰富的知识,风趣的谈吐来征服学生的心。用自己端庄的仪表,得体的举止感化学生的行为。用自己高尚的师德,真诚的师爱塑造学生的灵魂,真正负起“三钱粉笔,万钧重担”的为师之责,让自己的生命之火为教育事业而燃烧。

 

 

                                   

                                                  洛东中学   吴宏    

                                                  2003625

                                                       

Tags:师德,教育,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