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谈教师的“三个代表”

日期:2005-8-21 14:11 阅读:

谈教师的“三个代表”

玉环县芦浦中学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师德应是灵魂,没有了师德,教师的工作也就失去了灵魂,因此加强老师的师德培训,对教育的健康发展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所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在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我们教师要想真正把这个重要思想落到实处,应该对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提出“三个代表”:即教师是每个学生根本利益的代表;是高水平教育、教学质量的代表;是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的代表。这“三个代表”离我们很近并且内涵有党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应是我们教师的立教之本、执教之基、力量之源。下面谈谈实现教师这“三个代表”对教师自身所提出的基本要求。

一、   教师是每个学生根本利益的代表

学生的根本利益是全面提高自身素养。如知识素养,道德素养、科学素养、心理素养、交际素养等等,“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是学校的重要职责也是每一位老师的重要义务。教师若要真正成为每个学生的根本利益的代表,本人认为教师对待学生应该具有“五心”

()、对学生的关心

教师对学生的关心是教师的基本职责,教师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习而且还要关心学生的生活、心理等等。平时要多与学生直接交流或间接交流,在交流中深入地了解学生,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加以纠正,对所遇困难加以帮助。业余时间要加强心理知识的学习、研究,学会善于根据学生的行为来分析学生的心理变化,解决学生的心理困惑,使其能健康成长。

()、对学生的爱心;

我认为“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则是神圣”。爱心即嗜好之心,是指对人或事有深挚的感情。这是作好事情的最重要的感情基础,有了这种感情做基础,就会满怀热情地、全身心地投入到其中去工作。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作为教师,首先要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教师有了这种纯真的爱,就会热爱学校、善待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以欣赏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学生。

()、对学生的耐心;

   耐心其实内含有一颗宽容之心,即对学生所犯错误能够很大肚的对待。学生特别是中小学生他们的身心正处在不断地发展变化时期。有时他们会接连不断地犯同样的错误,如:这次与同学打架或闹矛盾,老师帮助解决后过一段时间可能又会有同样的事情发生;同类型的题目有些同学仍多次出现等等。这种类似的事情发生,是对我们广大教师的严峻考验,是放弃还是不懈地采取其他各种有效的方法和方式加以解决?从我们的职业道德来说一定是毫不犹豫选择后者。因此说教师对待学生一定要有耐心。

()对学生的信心

  信心是耐心的前提和基础,教师的信心就是对学生的希望,只有有了信心才会采取各种措施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在这个过程中既使再苦再累当问题被得到解决,孩子取得进步时,内心会有一种说不的高兴。这也充分地说明了教师在用发展的理念来培养每个学生,时时处处对学生充满希望,充满信心。

()、对学生的责任心

教育是关系民族振兴和子孙后代的根本大业,既然干了这一行,就应该担负责任把工作做好。责任心一旦树立,成为性格心理的组成部分,就具有稳定性,使人能自觉、主动、积极地尽职尽责,当一个人完满地尽到自己的责任时,会产生满意的、愉快的情感,如果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会深感不安和内疚。可以说,有了责任心,个人的价值才能得到充分、合理的体现。对培养未来一代的责任心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对人类未来的负责。

二、教师是高水平教育,教学质量的代表

教师是每一所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保证。只有有了高素质的教师才能有高质量的学校,也才会培养出高素质,高技能的学生。因此教师要想真正实现作为高水平教育、教学质量代表,本人认为教师应过好“五观”

()、终生学习观;

不断学习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基础和与时俱进的基本。作为一名教师,如果不读书、不看报、不学理论、不接受新知识、新信息,只看课本、套用教参,势必就地画牢把自己圈囿于一个狭窄的生活空间,使自己孤陋寡闻,更谈不上教育科学研究了。因此,我们需要不断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补氧”。教师只有博学,才能多才多艺,才能娴熟地掌握教学技巧,才能做学生乐学的引路人,才能达到理想的教育境界。 

 读书看报的过程就是学习、积淀的过程,教学、写作的过程是教师的深化、内化、升华的过程。记得魏书生强调:不写教研文章的教师只是经验型的,而常写文章的教师则极有可能是创造性的。写得多、写得好未必是名师、大师、专家,但不写永远不会成为名师、大师。由此可见,教学与教研可以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倘若教有特色,教有所长,再加上研而有方、研有所长,无疑是摆脱“匠气”的最佳育人之道。生活中许多名师大家就是在实践中自觉钻研、积累、升华而快速成长的。
     
善于学习他人之长,无疑是从事教科研的良方妙药。要想丰富自己的学识,增长自己的才干,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必须在各种思想的碰撞中“兼容并包”吸收内化。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教师,必须具有勤奋好学的求知精神、开放兼容的学术思想。
 
()、正确的价值观;

当好教师,搞好教育活动的一个首要条件之一,是教师认识自身职业的价值,了解教育的功能或职能,即理解教育对文化、经济、政治、社会、和受教育主体等诸方面的作用。

首先教师职业价值是把人类所建树的一切文化成果,都用来培养合格的人才,为人类文明服务。

第二、教师职业的价值是在科教兴国中,为经济建设培养各行各业人才:科学家、工程师和、医生、律师、农学家、企业家以及工业师、农业、商业的劳动者。

第三、教师职业的价值是与治邦兴国的政治联系在一起,而与之相应地,治邦兴国的政治正是与能否尊师重教密不可分。

第四、教师职业的价值,正是为社会发展服务,体现教育既是社会生活的反映,也是适应这种社会生活的工具;深入分析当前社会,特别是中国与教育之间的关系,迎接知识经济的挑战,帮助学生完成社会化,促进适应于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的成长。

第五、教师职业价值是体现在一个个学生心灵的升华上,教师的教育像涓涓的流水,滋润着一个个个体的心田,从而产生了教育的个体发展功能。

()、正确的人才观

我们的教育目的就是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培养人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要多出人才,出好人才。但是,究竟什么是人才?在理解上有分歧的。有人认为掌握高、精、尖技术的是人才,身怀绝技或一技之长的是人才,对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是人才。根据《辞源》解释,人才指有才能、有才学或有品貌的人。在《辞海》中,人才指有才识学问的人、德才兼备的人,或专指才能、才学、品貌。其实,人才是一个动态的概念,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人才标准。人才的概念又有广义和狭义的区别。一般意义上的人才,应该是德才兼备、能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人才,应该是广泛意义上的,是多种类型和多种层次的,不仅包括掌握了高深科技、文化知识的高层次专家、学者,而且包括工作在各行各业中数以亿计的有道德、能敬业、有一技之长的熟练的劳动者。基础教育就是要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造就类型各异、层次多样的人才或为培养高精、尖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正确的教育观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我们以往的“应试教育”的弊端越来越多的暴露出来。因此为适应社会的需要“素质教育”已取代“应试教育”。所以我们在教育教学中一定要更新自己的陈旧的教育观,树立面向全体学生、使学生全面发展的新观念。让每位学生的课堂中都能充分地发挥其主体作用,把他()们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能力、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身心健康观

列宁同志说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因此教师提高自己教育教学水平必须要有健康的体魄作保证,但据报载在1986年对北京市625名教师进行调查 平均寿命50多岁而当时全国平均寿命70多岁。并且身患绝症的比例也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教师们必须要经常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另外由于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过重的特承受社会、学校等各方面的压力,教师的心理也存在着很严重的问题,因此教师在工作之余不仅要增强体质而且还要有意识地调整心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作为高水平教育教学质量的代表者。不断发挥光和热。

三、教师是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的代表

教师既是先进理念的创造者又是先进理念的实施者。与其他工作相比教师工作本身就具有很强的创造性,如:同一节就可有很多种的上法,不同的学生需要不同的管理方法等等。本人认为教师要做好这个“代表”工作中必须具备“三性”

()、创新性  

创新是平凡工作走向卓越的必需和与时俱进的体现。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我们教师面对不断变化的形势,在工作中进行创新,就能与时俱进。任何一名教师不可能把学生步入社会后几十年的知识都传授给学生,但自学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动手实践的能力、探求新知的欲望和创新的意识是可以培养的。有了这些能力、欲望和意识及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学生就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并终身受益。
 
()、适应性

   我们教师必须不断更新自己教育教学理念,特别是在新课程改革的今天。要更加努力的适应新课程改革,深入地研究“新课标”,领会其深刻的内含来指导自己的实践。另外要加强教材和教法的研究,吃透教材并灵活运用教法。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迅速地进入角色进一步取得好的教育、教学成果。因此我们教师一定要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

()、灵活性

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的实施需要可以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或方法,而不是机械、呆板的套用。否则会导致教育教学僵化,有害于学生全面发展。因此教师在实施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灵活多变,并且在实践中不断地补充完善,促使原有理念不断进步发展。

()、科学性

教育教学中所创造的新理念以及对先进理念的实践都必须符合科学的教育规律,因此在教育教学中必须不断进行科学研究,使课堂的实践能得到理论的指导,并在不断的实践中总结经验甚至会创生出更先进的理念,推动教育不断科学地往前发展。

()、超前性

当今世界,信息科学和信息传播手段日益发展,知识更新迅速。“育人”已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培养学生,要教在今天,想在明天,以明日建设者的素质要求,来指导今日的教育教学工作。

总之,只有教师真正从各个方面不断的努力才能实现自身的“三个代表”,才能促进我国教育改革,全面提高国民素质,进一步推进我国科技、政治、经济、文化等的大发展。国家的兴旺靠科技,科技的进步靠教育,教育进步靠教师。因此我们广大教师一定要做到不愧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光荣称号,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2003825

Tags:教师,三个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