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尊重的价值

日期:2005-6-30 20:18 阅读:

尊重的价值

 

    内容提要:通过班级管理的具体事实,说明了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应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之上。所谓“学生怕老师”的时代应该过去了,人们的教育观念应该变一变了。

    主题词:尊重  价值

 

    这些天来,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因为我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所以许多人见到我总是在问:“你的学生怕不怕你?”。当然,这许多人之中有业外人士也有我的同事与同窗。这不得不引起我的反思:“我的学生为什么要怕我?”经过许久的思考,我得出了结论:不管我的学生怕不怕我,我是不需要他们怕我的。因为我们是平等与协作的关系,我们需要的是互相的理解与尊重。

    我是理解这些热心的朋友们的,因为传统的教育观念在他们的头脑中是根深蒂固的。学生怕老师,就意味着老师话尤如“圣旨”,班级就容易管理。否则,就是老师管不住学生,就意味着“乱班”一个。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在我们这个地区是绝大多数。因为,我所见到的人几乎第一句话便是这个问题,几年来一直是这样 。在我感谢他们关心之余,更多的是担心与忧虑。在这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还用这种陈旧的观念来看待师生关系,这难道不是对我们教育的一种极大的嘲讽吗?

    正如我前面所提到的,我是不需要我的学生怕我的。因为,我尊重我的学生,他们同样的尊重我,这才是我开展班级工作的基础。在这许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实践中,确实证明了我没有作错。

    就在今年开学初,我们的班上分来了一个留级生。当然我所做的第一项工作,便是向有关老师了解该生去年在校的有关情况。结果令我很是失望,“学习成绩差,作业不认真”“上课睡大觉”、“有打架现象”、“有逃学现象”、“不服从老师管理”……。

    面对这样一个“罪状”如山的留级生,我该怎么办?!

    当然,按照传统的方法先把这个同学叫来给他一个“下马威”,告诉他,我对他的情况了如指掌。对他进行一番思想教育,并提出一番“具体要求”,让他知道我这个班主任是很厉害的,以后按照我说的话去做。可是我并没有这样做,而是把他当作一个普通新生去对待,给予他更多的尊重。使他能够不把自己孤立起来,不把自己看做“独特”的一分子。这样,便避免了他的抵触及逆反情绪的产生,从而为我们的教育赢得了机会。

    开学初的第一件大事便是队列比赛。可令我头痛的事发生了——军体谁来担当?看着他那高高的个子,大大的眼睛炯炯有神,一头的寸发愈加显得精神奕奕;洪亮的声音更证明了这个军体委员非他莫属了。他行吗?我犹豫起来。这时,在我的脑海中迅速地闪过—— 要信任他、尊重他,给他机会,给他属于他自己的机会。于是每天体育课上、自习课上、放学前的操场上便能看到他站得比直的身影,标准的动作,清脆而准确的口令;渐渐地四十几人的队伍尤如严整的部队,一声令下动作整齐而划一。可是,他的声音沙哑了……终于在最后的队列比赛中,我们这个新生的班集体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从此,我发现他上课也变得“老实”起来了,作业清楚整齐了,见到老师总是毕恭毕敬的样子,考勤薄上也都是全勤了……

    试问,总是看到这个留级生的“问题”一面,一入学便把他“打入十八层地狱”、怕他出问题而加以“严格看管”“特殊对待”,怎么能使他对我对我们这个班集体尊敬和热爱呢?相反,还可能带来许许多多不必要的“麻烦”。事实的发展不是很好的证明了尊重的价值吗?

    在开学不久的“文艺汇演”中,我们班经过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挑选出舞蹈《欢乐中国年》参加学校的比赛。几位女生在同学们的关心与鼓励下,一次又一次顶着酷署利用课余时间编排、试演,每一次都是大汗淋漓……。但是,在汇演中只取得三等奖。我看到了四十几位同学眼中的泪花与遗憾的表情之中似乎还透露出一种什么我读不懂的东西。我没有责备,而是肯定了这几位同学的成绩:“他们虽然只取得了最末等成绩,但他们仍旧是我们的英雄,,我们应该尊重他们,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我相信,我们是一个有实力的集体,我们在以后的活动中一定能够得第一。”

    正是由于我对同学们的尊重与信任,他们回报了我更多……

    在学校组织的越野比赛中,同学们积极报名、自觉练习,可以说没有用我一句的督促。在比赛那天,十名参赛队员真可谓踌躇满志。面对路上的积雪,寒冷的天气谁也没有一句的抱怨;当每一个同学归来时,班集体那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加油声同时感动着我。更令人感动的是我们的留级军体捂着肚子强忍着肠炎一步不停的跑了回来,并含着泪水告诉我“老师,我只跑了99名,我……”。我的眼睛模糊了;汇演中只获得末等的一个不甘心的女生,刚刚到达终点便倒下了……;我终于忍不住的泪水一下子从心里涌了出来。我们又一次的夺得了第一名,在同学们的欢呼中,我再一次的被感动了。我感谢他们,同时,似乎还有什么更应该值得我们去感谢。

    热心的人们,亲爱的朋友们、同事们,当你们再一次问我“你的学生怕不怕你”时,我想我的回答你们一定听见了是吗?不要让我们和我们的学生再有那么大的距离了,靠近他们、信任、尊重他们吧!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的观念该变一变了。

                                                                                              

 

 

 

Tags:重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