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珍惜机会 提高素质

日期:2005-4-22 22:42 阅读:

珍惜机会 提高素质

                  ——英特尔未来教育学习体会

延安实验中学     张月英

作为实验中学的一名教师,我有幸参加了市教育局举办的英特尔未来教育学习班,经过了一周的学习,使我深切体会到现代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并掌握了简单的课件制作。从中强烈的感受到英特尔未来教育所蕴涵的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恰恰体现素质教育提倡的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正是新课程改革的主旨所在。在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日益成熟与网络教学重视的今天,在新课程改革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的时候,如何有机地把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整合已经成为教育工作者共同关心的课题。通过学习,我拓宽了思路、开拓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可以说是感触良多,受益匪浅。

一、珍惜机会,迅速实现角色转换

参加英特未来教育培训总的感觉是紧张有序、愉快充实的。由于时间短,课程多,全册有10个模块,共有三百多页,要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学完。培训的第一天就开始了紧张而忙碌的运转。早上不到8点钟培训教师和学员们就已在网上学习了,一直到晚上九点半还迟迟不肯离去。每个人都专心的钻研,不断的询问培训教师。只听见键盘的敲击声、书本的翻动声和学员们低声细语的询问声…… 融入在这高节奏的“充电”氛围中,我告诫自己,珍惜机会,全身心的投入学习,转换角色,定好位。在培训教师的指导下,我们制定了单元计划。在网络上搜集资料,提供单元教案,换位以学生身份完成教学内容的电子作品集、以及评价量规、支持材料……等。忙忙碌碌的在网上穿行,好像驶上了知识快车道,走进了知识大海洋,随心所欲,各取所需。既开阔了视野,又增长了见识,同时用英特尔未来教育的理念来审视和改造传统的教育观,反思自己的教学经验,促进了自身素质的提高和现代教育理论与教学实践的有机整合。

二、融入其内,感受英特教学氛围

“英特尔未来教育”是英特尔公司为支持计算机技术在课堂中有效应用而设计的全球性教师培训项目。它的核心是采用问题设计,以问题来引导学生展开教学;为了更好的阐述清楚问题本身,最大的特点是从学生的角度来创设情境,引出问题。并以学生的身份去研究、交流、合作。这就要求教师要思考的不单是“如何教”,更重要的是要思考“学生怎样学习的好”。因此在学习中,我们就要迅速转换自己的角色。及时调整心态,实现了从老师到学生的角色转换。由平时的知识的传授者和学生的管理者转变为学生发展的促进者和帮助者;从教学活动的主角转变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和探索者。在教育方式上,也要体现出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而不是知识的奴隶。在学习过程中,需不断转变角色,审视和反思自我,站在学生的角度寻找、搜集和利用学习资源,设计恰当的学习活动;创建学生多媒体演示文稿、创建学生网站、帮助学生对学习过程和结果进行评价,并促进评价的内在化,制定评价量规。同时又要站在教师的角度善于捕捉和激发学生思维的火花和学习的灵感,创设和挖掘学生发展的潜能,最后进行单元计划的实施。 在整个学习活动中,学生是整个活动的主体,教师只是帮助者、指导者和促进者。

三、相互交流,拓宽思路更新观念

在各模块的学习中,始终贯穿着交流、结对共赏、合作学习的活动。学员可以随机或按一定的规则组合,分为不同的小组进行,小组内再进行分工协作,搜索相关资源,然后就学习方法、内容、资源进行交流、切磋、帮助,最后在全班交流,共赏探究结果。利用网络资源,学生可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进行学习和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学生演示文稿、学生网站、单元作品集的展示,拓宽了思路,更新了观念。通过这次学习,使自己感到有很多东西未学到,有太多的东西未学好,真正体会到“学无止境” 。英特尔未来教育理论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的教学方式 ,为我们的课改提供了新鲜血液,为继续学习、终身学习奠定了基础。我们必须改变原有的教学模式,更新教育理念,不断钻研教材,学习新知,全面了解自己的学生,才能把自己的教学工作、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才能适应这个对我们的要求越来越高的时代。最后用一句话来表达我对这次培训的感受和意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2005310
Tags:珍惜,机会,高素质